你手裡有什麼?(主鑒)2019.04.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4.30

主鑒

經文:“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什麽?’他說,‘是杖。’”(《出》4:1-2)

40年曠野牧羊人的生活徹底改變了摩西這個當年的王子。當神在荊棘火焰中呼召摩西的時候,他有太多的理由拒絕神。在《出埃及記》第3章,神回答了摩西的前兩個問題。但從第4章開始,摩西又想出了更多的理由拒絕神。他說:

“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摩西很可能在想,40年前,我有力氣,有身分,以色列人都不相信我,他們譏誚我,“誰立你做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40年後,我沒力氣,沒身分,他們更不會相信我了。

在這裡,摩西極力證明自己什麼都沒有,他沒有權柄,沒有資格,也沒有恩賜。摩西似乎極力想要說服上帝,雖然耶和華神你很厲害,但我真的不行;主啊,我在這裡,但請你差遣別人吧。

這時,上帝打斷摩西。祂對摩西說:“你手裡是什麼?”

摩西是牧羊人,牧羊人最不離手的就是牧羊杖,他們最本能、最自然的動作就是抓著杖。很可能摩西自己都沒有意識到他手裡有杖。

上帝當然知道摩西手裡的是杖。既然知道,那為什麼祂還要問摩西呢?我想是因為摩西忙著證明自己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行。所以上帝要提醒他,要讓他不只看到他沒有什麼,也讓他看到他有什麼。

很有意思,上帝使用我們的時候,通常都是從我們有的東西開始,而不是從我們沒有的東西開始。正如士師手裡的火把、趕牛棍、驢篩骨都可以成為神拯救以色列人的利器;而牧童手裡的機弦甩石可以打敗巨人歌利亞。

你手裡是什麼?上帝問摩西。

“杖”。摩西在第3章、第4章說了很多話,但唯有這句話是最短的,只有一個字。我們幾乎可以聽見摩西說這句話的口氣——

這只是“杖”而已。沒有形容詞,作為牧羊人身分的標配,它可以讓我幹好我的本職工作,但它最平常了,沒有什麼特別的;

這只是杖而已。這個杖帶領羊群還可以,帶領以色列人那就算了吧;

只是杖而已。這個杖打蛇還可以,但要拿來對抗法老和他的軍隊,那就算了吧;

……

神提醒摩西,他不是一無所有,不是一無是處,他手裡有杖。神讓他扔出這根杖,杖變成了蛇;神讓他再取回來的時候,就成了不一樣的杖。當杖以神的方式再被拿起來的時候,它就成了不一樣的杖。它不再是一根普通的牧羊人的杖,而是神的杖,是用來行神跡的杖。

親愛的弟兄姐妹,什麼是你的杖?是一把小提琴、一堆做實驗的器材、一支上課用的激光筆、一把手術刀、一臺用來寫代碼的電腦、一個做財務的軟件?……

你生命中有哪些是你覺得最普通、最常用,但卻被你忽視的能力和資源?

請記得,你手裡的不只是你的杖,它更是神的杖。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看到我們手裡有什麼,幫助我們看到我們生命中已經擁有的那些能力和資源。賜我們樂意的心,可以擺上這杖,被主使用,好讓我們自己也成為經歷神跡的器皿。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