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神向我們轉臉(杜磊)2019.05.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5.01

杜磊

經文:“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求你向我轉臉,憐恤我,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詩》86:15-17) 

深夜時分,才4歲的小湯姆被惡夢驚嚇,醒來渾身上下都是汗,他大聲求救:“爸爸,你在哪裡?”湯姆的爸爸聞聲應道:“湯姆,我在屋裡。”小湯姆又急切地追問:“爸爸,你的臉向著我嗎?”“湯姆,是的,我看著你呢。”得到爸爸的肯定,小湯姆大得安慰,閉上眼,又進入了夢鄉。

這個小故事讓我聯想到上帝的面容。

据舊約神學家統計,有關上帝的面容之經文超過100多次,其表達意思各異,但由於中文詞彙有限,因此有時中文聖經並不能淋漓盡致地表達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實在遺憾。

為了讓我們理解上帝的慈愛,感知上帝的感情,舊約作者在聖經中,經常用比喻和人格化來描述上帝的道德特點。而上帝的面容,或者說上帝的臉孔則是一種最能表露出上帝喜怒哀樂的寫法,因為一般來說,臉部的表情最豐富多彩。

《詩篇》作者們筆下的上帝感情豐富,感染力強。比如,面對辱罵受苦時,可拉後裔們大聲呼求: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那裡呢?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神。(《詩》42:9-11)

而詩人大衛討厭虛偽之輩強顏歡笑,皮笑肉不笑,他所求的是上帝的面光再臨,笑臉代表著喜悅、接納和願意幫助,大衛知道一旦神的笑容臨到,就必轉危為安。例如: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神。(《詩》43:5)     

聖經中的“轉臉”有多層次的涵義,即上帝的面容是動態的。有時,上帝轉臉表現為祂對罪惡的憎恨和放手、管教、甚至是將以色列人交給敵人和周圍的強國,直到百姓回頭,選擇正路。比如《歷代志下》30章9節寫道:“你們若轉向耶和華,你們的弟兄和兒女必在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得以歸回這地,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有恩典、施憐憫。你們若轉向他,他必不轉臉不顧你們。”

感謝主,我們所信的是真神、活神、也是公義之神;祂獨一無二;祂總是主動轉過慈愛的臉,祂呼籲我們罪人悔改,也轉向祂,投向祂的恩典懷抱,祂期待我們了解祂對我們的感情。但願我們都能轉向神,因為祂必轉向我們,而我們也必被祂安慰。

禱告:三位一體的上帝,我們感謝你,你的面光是我們尋求的,我們願悔改轉向你,求你也用笑臉幫助我們。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