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被“好人”攔阻时(杜磊)2019.05.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5.07

杜磊

經文:“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神。’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拉》4:1-4)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居然感動外邦波斯王下令猶太人重建耶路撒冷聖殿, 還將耶和華殿的器皿完璧歸趙。流放在外的猶太人歡欣鼓舞。前段工程比較順利,但後來遇到了很大困難,他們不得不停工。這很像信徒的天路歷程,開始看來順利,但艱難曲折必然出現。

從客觀看,以色列人当时靈性軟弱、財務匱乏;在這種情況下,他们的敵人竟然提出要和他們合作建造,讀到這裡,也許我們會想,這不是好事嗎?財務、人力都能增加,何樂而不為呢?但敵人的建議受到了以色列領袖的斷然拒絕。他們拒絕的原因是什麼呢?

首先,敵人是亞述王以撒哈頓的子民,他們是在北國滅亡後,大約主前681-669年,從亞述帝國其他地區來的非猶太人。很顯然,他們敬拜的,並非獨一真神,而是本土化的神明,是假神。如果接受他們的合作,必帶來偶像崇拜的危險,給聖殿埋下禍患。

第二,這些人表面信神,是因為“懼怕”(參《王下》17:41),因為只想求得地上的平安。

對此種表面美善但動機不純的建議,所羅巴伯等領袖斷然拒絕。這種堅守原則立場的態度,值得今天的教會領袖傚法。遺憾的是,現今許多教會領袖太“好”了,太“聰明”了,以至於不敢講明他們的原則立場,從而失去了美好的見證,神的榮耀也離開了教會。

某地著名神學院在2010年關閉,轉身變為豪華酒店,接待各方遊客。筆者聽聞此消息,一開始不信。後來有機會去到當地,發現果然很多基督教會的地皮被出買建商業樓,或者其他建築。這些做法曾引發會友不滿,也造成了教會分裂,但有的教會領袖仍無原則,和金錢妥協,與世俗為友,只為享受瑪門的甜味。

那麼如何識別表面善良,心存詭計的“好人”呢?當時,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主要用3個手段來破壞神的工程:第一是使猶太人的手發軟;手表示做工的能力,手軟了,就無力做工,自然信心軟弱。撒但就是要人自感不如,挫敗人的信心和銳氣,叫人灰心喪氣,從而離開神的恩典;第二是用金錢賄賂有權有位的人,收買人心,造成工程的拖延,也败坏猶太人的信心;第三是從政治上挑撥以色列人和政府官員的關係。

感謝神,賜能力給犹太人的領袖,使他们能识辨出撒但的诡计,站立得稳。今天在这个真偽难辨的時代,求神也教導我們作教会领袖的面對邪惡时,能仗義執言,擊敗撒但的诡计,遵行主的命令。

禱告:主耶穌基督,我們求你賜下特別的智慧,當聖工面對阻攔的時刻,叫我們能分別是非,有屬靈的洞见,靠著聖靈的帶領,不膽怯,不氣餒,有原則,有立場,不向恶势力低頭,守住底線,勇往直前,榮耀主名!如此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