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卑与升高(吕居)2019.05.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5.13

吕居

经文:“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

过去几年中,我被所在机构委派管理一个项目,需要组建团队一起服事。期间遇到几次不愉快的人事调整,让我体验到团队管理的一个挑战,即当需要把人从较高职位调整到较低职位的时候,通常要经过一个血淋淋的过程。升职是喜事,大家很容易接受;但降职往往会激发人里面的忿恨苦毒、消极怠工,甚至公然对抗。

保罗在《腓立比书》4章12节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雅各布也说:“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雅》1:9-10);这些都是非常高的境界。

唯有真正谦卑的人才能降卑。这个世界上想做主的人很多,被压抑不得不成为奴仆的人也很多;但真正愿意自我降卑、甘心作仆人的,却并不多。唯有那些真正有安全感的人,才能平和地降卑,并在卑微之处仍然充满喜乐。

撒但不愿意降卑,他只愿意高升;这地上执政掌权的也不愿意降卑,他们想要升到高天之上,与至上者同等(参《赛》14:12-14)。当初亚当夏娃受到诱惑,也是因为听信了魔鬼的谎言:“你们便如神……”(参《创》3:5)。撒但和人类始祖都想要高升,想要跨越受造物与造物主之间的界限,以至在骄傲中跌倒,让全人类都陷在罪里。作为亚当的后裔,我们里面深深根植着这种罪性。

基督甘愿降卑(Kenosis)。祂因着对世人的爱,也因着对天父旨意的顺服,一路降卑,从天上到地上,从尊贵到卑微,从自由到被捆绑,从赐生命到被剥夺生命。基督以祂的降卑,医治我们里面的骄傲、虚荣、缺乏安全感。基督以祂的降卑,救赎了沉沦在罪污中的卑微世人。

基督徒效法基督,愿意为上帝的荣耀而降卑;愿意为信仰而失去升迁的机会;愿意为信仰被踢出体制、失去工作及福利;愿意为信仰而遭受逼迫……在下降被贬黜的过程中,我们挣脱骄傲之罪的捆绑,挣脱亚当的咒诅。耶稣的降卑也包围着我们,安慰着我们,因为祂也曾降卑,而且比我们降得更卑微。

基督徒愿意降卑,是因为真正知道自己尊贵的身分乃是神的儿女;知道我们的价值是在基督的里面;知道证明我们价值的不是职位、表现、工作、手头掌管的重要事情等等,而是耶稣已经为我降卑、为我而死、为我复活的历史事实!

真正的仆人心态,是愿意为门徒洗脚的心态;是倒空自己,里面没有骄傲;是充满着对人的尊重,尤其是对社会地位比自己低微之人的尊重。

祷告:主啊,求你赐我们仆人的生命,就是你为了爱和真理甘愿降卑的生命;让我们在今世的日子,真正成为忠心、良善的仆人;因为真正使我们高升的,乃是你自己;因为国度、权柄、荣耀,都是你的!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