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與神的溫情(辛立)2019.05.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5.20

辛立

经文:“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什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申》24:5)

我大學年代,正趕上改革開放。對我們這批年輕人來說,那时感覺最震撼的,是观看拍攝優美、對人性和倫理都有深邃探索的奧斯卡獲獎電影。其中,我很喜歡曾獲得最佳外語獎的兩部蘇聯電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和《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後來成為基督徒,讀經讀到《申命記》時,我都會想起《這裡的黎明靜悄悄》(1972年版)。

這部電影以小說《不曾有過的春天》為底本,描寫了二戰期間一位男性班長帶領著5位女兵,與德軍展開力量懸殊的英勇戰鬥故事。這5位女兵沒有因將為祖國犧牲而猶豫,卻為自己沒有經歷過愛情而遺憾。電影展示了偉大的人性、高尚的愛國情操、人對愛情的渴慕。

但與電影相比,聖經卻更有深度。我們先來看《申命記》裡以色列人進入戰爭時的“戰前宣言”,以色列人將要上陣的時候,祭司要到百姓面前宣告:“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戰兢,也不要因他們驚恐。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與你們同去,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拯救你們。”(《申》20:3)

既然爭戰中有了神的同在和必勝的應許,照理說,以色列人就應該同仇敵愾、英勇無畏地奔向戰場了。但是,帶領軍隊的官長卻作了“另類宣告”:誰建造了房子,卻從來沒有住過,可以回家去;誰栽種葡萄園,卻沒有享用園中的果子,可以回家去;誰懼怕、膽怯,可以回家去,免得影響其他人的鬥志。(參《申》20:5-8)

祭司的宣告代表了神的主權、恩典和必勝的應許。官長的勸退代表了神的憐憫、公平和恩慈:祂讓每一個人都享受當有的福分,並且體諒人的軟弱。神旨意的完整也體現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在耶穌裡,我們一生的屬靈爭戰已經得勝,這完全是神的恩典;但我們每天實際生活中會面臨軟弱和退卻,神給我們憐憫和恩慈,允許我們有逐步成長的空間。

除了祭司和官長的宣告,神還有更奇妙的命令,即“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什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申》24:5)讚美神,這一節經文使我更深地認識到,祂的愛是那麼的長闊高深,而且聖經的作者一定是神。

我們知道,戰爭年代是以國家利益為至上,它常常泯滅了個人的權利、人性、家庭,甚至男女情長。但是,聖經卻明確規定: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這裡可以看出神注重男女情感和家庭溫情,而非以國家利益為名消滅人性。

更顯示出神慈愛和憐憫的屬性是這一節:“新郎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在男性主導政治、經濟、軍事、婚姻的社會,男尊女卑,男人追求自我享受;但神不讓剛結婚的男子上戰場,不僅是為了男子自己快樂,而是“使他所娶的妻子快樂”,這不僅在男權主義的古代絕無僅有,在追求女權的現代亦罕見。

人常以自我核心為出發點,以自我享受為歸宿。但是,聖經沒有以個人享受為目的;而是以“使他所娶的妻子快活”為目的。

這也和耶穌為世人、為祂的新婦而犧牲捨命,是完全一致的。神是愛的神,祂愛我們,也希望我們無私地付出愛,真誠地彼此相愛。

禱告:神啊,你真奇妙!我們從聖經的點點滴滴、大事小事上,都看到你恩典的奇妙、你的絕對超越性。你在婚姻愛情中為我們賜下的恩典,是那麼的美好。讓我們從婚姻的委身中和丈夫為妻子的捨己中,看到耶穌的榜樣,並效法耶穌、活出耶穌。我們願在家庭愛情生活中,在靜悄悄的黎明,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神的愛中,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