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孫的祝福和“突變”(辛立)2019.06.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2019.06.03

辛立

經文:“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士》13:5)

士師時代末期,以色列人更加悖逆耶和華神。在全民族陷入困境的同時,一個家庭也陷入危機:“那時有一個瑣拉人,是屬但族的,名叫瑪挪亞;他的妻不懷孕、不生育。”(《士》13:2)神的恩典,就通過這位婦人臨到以色列人。婦人所生的這個兒子就是參孫。在參孫的身上,我們觀察到5個方面的祝福。

  • 參孫是因著神的應許所降生;是耶和華神主動向一位不懷孕、不生子的婦人顯現,應允她將要生一個兒子。即參孫的出生完全是神的恩典。
  • 父母有按照神的心意教養孩子的心願。參孫的父親瑪挪亞祈求神:“主啊,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們這裡來,好指教我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士》13:8)這是人在恩典中的回應。
  • 神對父母和孩子都有明確的律法要求:母親懷孕期間,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淨的東西都不可吃;孩子從出生到死,要歸神作拿細耳人。(參《士》13:4,7)這是神與人立約時,對人所當盡的責任提出的明確要求。
  • 參孫有來自神的賜福:“後來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參孫。孩子長大,耶和華賜福給他。”(《士》13:24)這是神的恩典和祝福。
  • 參孫有聖靈的感動:“在瑪哈尼但,就是瑣拉和以實陶中間,耶和華的靈才感動他。”(《士》13:25)這是神賜福的確據,祂使參孫有超凡的能力和勇氣。

然而,就在參孫長大成人、並且要“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之手”的時候,《士師記》作者的筆鋒一轉,帶出我們意想不到的場景:“參孫下到亭拿,在那裡看到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參孫上來稟告他父母:‘我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願你們給我娶來為妻。’”(《士》14:2)

看到這裡,我們不禁要問:雖然神許可此事發生,為要成就對以色列人的拯救,但是,為什麼因神應許而生、有律法規範、父母有教養心願,有神的賜福、甚至有聖靈感動的參孫,剛剛走上“社會”開始事奉,就偏離了神的命令?

我們的孩子是否也像參孫一樣?

在國內宣教7年後,我們回到北美,發覺無論信主的弟兄姊妹、還是不信主的親友交談,最常談的話題就是:我們華人家長所期待的,和孩子們的自我期待截然不同。包括對婚姻、同性戀、家庭、生兒育女等事情的觀念,觀念落差巨大。用一位家長的感嘆來表達:我們這一代人好不容易脫離了“社會主義”的綑綁,但我們的孩子上了最好的大學之後,都被培養成了絕對“自由主義”、和美式“社會主義”的綜合產品。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思考,有神“五重祝福”的參孫,在遇到非利士女子後,卻有了“突變”。這當中,我們能學習到什麼?據北美教會多年前的一項統計,來自基督徒家庭的孩子在上了大學以後,有75%的人,不再去教會。此後,雖然有一部分人歷經各樣困苦、波折,回到教會,但比例很低,且滿身傷痕。

讓我們作家長的、作教會領袖的、從事青少年事工的都來思考這個問題。

禱告:主啊,當今教會所處的時代,也常常被比喻為屬靈的“士師時代”,“各人任意而行”,我們忘記了你就在我們中間作主、作王。主啊,即便如此,我們知道,當我們求告的時候,你就會拯救我們,使我們能夠離開惡行;主啊,也求你興起我們父母、牧者來作孩子們的“守望者”,為他們切切禱告,願他們在踏上社會時,面對很多來自世界的誘惑,能站穩腳跟,不偏離你的真道,為你的名,打那美好的仗,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