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王申得)2019.06.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6.06

王申得

经文:“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25:11)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一句话说得好,不但能产生听觉的效果,使人明白他在讲什么,还能使人产生视觉上的美感,犹如看到一幅美景,带来愉悦的享受。

请闭上眼睛想象一下:窗台上一只银盘,在晨曦或黄昏的余晖下发出柔和的光芒。盘子里放著几个刚从树上摘下来的苹果,它们散发著清香,色彩照人,与银光交相辉映……这是一幅多美的图画呀!

圣经告诉我们,说话合宜不但像金器和银器轻碰,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也能使人仿佛看见金苹果在银盘里那样,令人赏心悦目。

那么,怎样说话才算“合宜”呢?“合宜”这个词,在旧约希伯来文里仅出现1次,因此给解经者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不过,圣经学者认为这个词的原意是“使轮子转动起来”。笔者据此揣测,合宜是指一个人说话通情达理,自然流畅,既不矫揉造作,也不哗众取宠。

古时有一个叫亚比该的女子,集聪明与美貌于一身。当她的丈夫刚愎自负,得罪了大卫,牵连全家大祸临头之际,她挺身而出,去向大卫求情。见到大卫后,亚比该开口说:“我主啊!愿这罪归我。求你容婢女向你进言,更求你听婢女的话!”(《撒上》25:24)

好一个聪慧的女子!听到这样的话,大卫的怒气想必消了一半吧。

接下来,亚比该处处为大卫着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她对大卫说,“我主现在若不亲手报仇,流无辜人的血,到了耶和华照所应许你的话赐福与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时我主必不至心里不安,觉得良心有亏。”(《撒上》25:30)此时的大卫,被扫罗王四处追杀,风餐露宿,又刚刚失去恩师撒母耳,听到这番合宜的话,怎能不为之所动呢?

主耶稣外出布道时,曾遇见一个外邦妇女。因女儿被污鬼所附,这位爱女心切的母亲四处投医。听见耶稣进城,就来俯伏在他脚前,求耶稣赶出那鬼离开她的女儿。当耶稣试验她的信心,婉言拒绝时,这位母亲从容地对主说,“主啊!不错,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们的碎渣儿!”(《可》7:28)

好一个说话合宜的女子!主耶稣为之感动,回答说,“因这句话,你回去吧!鬼已经离开你的女儿了。”(《可》7:29)

以法莲人自恃为约书亚的同族,头顶着先辈的英雄光环,心骄气傲,对凯旋归来的基甸出言不逊:“你去与米甸人争战,没有招我们同去,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呢?”(《士》8:1)基甸回答说:“我所行的岂能比你们所行的呢?以法莲拾取剩下的葡萄,不强过亚比以谢所摘的葡萄吗?”(《士》8:2)

哈!又一个说话合宜的人!圣经记载道:“基甸说了这话,以法莲人的怒气就消了。”(《士》8:3b)

祷告:主啊!但愿你常将合宜的话赐给我。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