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耶穌學如何說話(呂居)2019.06.10

本文原刊於《舉目》牧者恩言專欄官網2019.06.10

呂居

經文:耶穌便對他(猶大)說:“你所作的,快作吧!”(《約》13:27b)

在最後的晚餐,猶大已經決意要出賣耶穌,耶穌也知道猶大馬上要背叛和出賣祂。然而令人驚訝的是,耶穌與這個即將要出賣祂的叛徒,說話的語氣一如既往地平靜、友善;當時在場的門徒還以為耶穌是在吩咐猶大,讓他用錢去周濟窮人。這樣的囑咐,其語氣必定是友善的,帶著憐憫、同情,溫暖,而肯定不是楞聲楞氣的。這正是當時耶穌對猶大這個叛徒所使用的語氣。

耶穌知道猶大要出賣他,但是祂沒有對猶大橫眉冷對、疾言厲色。即便是後來猶大帶著兵丁前來捉拿耶穌,耶穌也沒有厲聲指責猶大說,“你這個叛徒”!反而讓猶大親吻祂,像朋友一樣;以至於嫉惡如仇的彼得,完全沒有意識到猶大是他們中間的叛徒,否則被砍掉耳朵的一定是猶大,而不是馬勒古。

耶穌的做法,讓我們這些在階級鬥爭理論中泡大的人大為訝異。我們當年學習的榜樣是雷鋒:對同志才提倡要像春天般溫暖,而對敵人則要像冬天般嚴寒,或者像秋風掃落葉一樣毫不留情;而對於叛徒,更是要冷酷無情,可以在鋤奸的時候滿門抄斬、毀屍滅跡……

有學者做過研究,在人與人的溝通與相處過程中,說話者的語氣比實際談話的內容,能傳遞更多的信息。往往話還沒有離口,說話者的語氣就已經為談話定下了調子。我們憤怒的時候,雖然有意控制語詞的選擇,但我們的語氣更直接地表達了內心的感受。而對方最先感受到的,也是我們的語氣和語調。同一句話,柔和平靜地說出來,或疾言厲色、大喊大叫說出來,效果會完全不同。

我是一個很容易發脾氣的人,尤其是在親近的人面前,更是如此。回想以往的日子,曾經有許多人因我的語氣不友善而受到傷害。這些人包括我的妻子、女兒、教會弟兄姐妹、同事、助手、父母、岳父母……許多關係中,至今還有因惡劣的語調留下的傷痕。

有一個愛發脾氣的小孩,每次發完脾氣後就後悔、道歉;但一直改不掉這個毛病,很為此苦惱,問爺爺如何才能改變。爺爺給他一把釘子,讓他每發一次脾氣,就把一個釘子錘在門前的木欄杆上,每次道歉之後就去把釘子再拔出來。過了一段時間,那段木欄杆上留下了許多釘眼。爺爺指著釘痕對孫子說,你看你每次發脾氣傷害人,就像在別人的心靈上釘進一顆釘子,你每次道歉,就像把釘子取出來,雖然取出,但別人的心靈上還是會留下傷痕,就像這些釘洞一樣!

作為基督徒,我們的榜樣不再是雷鋒,我們效法的乃是耶穌。耶穌對待那即將要賣他的猶大,說話的語氣也是溫柔平靜、帶著恩慈憐憫。我們應當效法基督,為我們說話的語氣而悔改!我們是主的仆人,應當“……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誡那抵擋的人……”(《提後》2:24-25)

禱告:主啊,求你徹底地改變我們,使我們成聖。求你脫去我們語氣、語調中的暴力因子,讓我們內心溫和,語調柔和,言辭智慧,用我們的口造就人,而不輕易用疾言厲色以致傷害他人。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