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趁著還有今日—讀萊爾《與神同行》(小七)2019.8.5

小七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9.8.4

萊爾為英國19世紀傑出的福音派傳道人、基督教作家、曾任英國利物浦主教。

他的《與神同行》是1959年劍橋克拉克出版公司發行的《實踐宗教》一書的簡化、濃縮版,刪去了《主餐》一章。書中最後一章《主日》則是從萊爾另外一本書《解開的結》精簡而來。

國內還出版了萊爾的《聖潔》、《馬太福音默想》、《馬可福音默想》、《18世紀英國復興領袖傳》,這些書都廣受讀者好評,筆者也從這些書中受益匪淺。

四個部分,19個主題

萊爾的行文風格並非以語言優美見長,而是在簡潔的風格中,有力地直指人心。我想,這是基於作者屬靈的洞察和對靈魂的關切。《與神同行》這本書同樣體現了這一特點,雖是精簡的版本,字裡行間卻清晰可見作者對真理的火熱和對靈魂的關注。

《與神同行》一共探討了19個主題,筆者將這19個主題,簡單歸納為四部分。第一部分為前3個主題:自我、努力和真實的信仰。作者從《自我》為開篇,讓讀者去思考或確定自己真實的屬靈光景。

第二部分,可以概括為基督徒信仰實踐中蒙恩之道的運用,也是基督徒與神同行的基本要求和責任。

第三部分,可以從基督徒的美德或者聖靈的果子來看,基督徒既然與神同行,就必定在今世中真正地生活,上帝不是讓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獨自修行,而是在紛擾的世界中,讓我們帶著真正的信心,活出屬靈的生活和結出屬靈的果子,並願意分別為聖,不以世界為友。

第四部分,萊爾不僅提醒我們在今世活出基督的榮美,而且同時要把目光定睛於永恒,使我們有最終的盼望和歸屬,也使我們每一位在今生的每日,就思想將來的結局。

行與信的平衡

本書的原版名為《實踐宗教》,在我看來,這個書名其實更為直接地點明作者的重點,在於強調基督徒的信仰“實踐”;《與神同行》書名則更為文雅,但在重點上似乎不如原標題突出。這裡的“行”,不是指在稱義上人的功勞,和靠著自己得救或成聖的自我誇耀,而是,基督信仰是一種操練,也是一種與神同行的狀態,是一生持續操練和盼望的功課。

正如序言中所言:“聖經常常把基督徒的生活描述為行,這行是在神話語的引導之下,由聖靈的大能推動的。它亦可被說成是,‘與神同行’,就像古時的以諾一樣。既然是行,就當以移動和前進為特征”。

在開篇的《自我》中,作者就提出了10個問題讓人深思信仰,來強調信仰不只是口頭上的信仰,而是完全在基督的恩典下相信,是一種帶著行動的信仰之呈現,但同時這個問題需要平衡地去把握,否則容易給人“靠行為稱義”的感覺。

如這篇中的第二個問題,作者問:“你曾否為你的得救做過什麼?”只看題目,容易對這個題目產生誤解,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基督的救恩還不完全,在得救上我們好像是有功德,或者可以做點什麼靠著自己得救,好像是完全否定了“因信稱義”的真理,或許有人讀到第二個題目——《努力》,也會有類似的感受。但作者很好地把握了這種平衡。

在“你曾否為你的得救做過什麼”中,作者這樣寫到:“有許多人思想過基督教,但除了思考卻從未向前邁進。……他們並沒有一刀兩斷地棄絕服事罪和罪惡的世界;他們沒有背起十字架來跟隨基督。記住,僅僅是思想神和救恩是不夠的。”

在主題《努力》中,萊爾不僅僅描述了救恩之道和耶穌命令我們要“努力進”,一方面,作者強調了我們在神的眼中乃是有責任的受造物,我們不能空有頭腦的知識,而沒有實際的感恩的生活,以及對罪的爭戰等,另一方面作者也說明了“我們的救恩完全出於耶和華”,強調了信仰的根基是神完全的恩典。

福音中的不同應用

在每一小主題的呈現中,萊爾基本上呈現一個模式,即從不同角度來解析這一主題,然後在結語中加以運用,有點類似講道中的應用部分。在結語的部分,作者通常會挑戰3類人群。一類人群是未信主者,作者會挑戰、鼓勵他們思考福音,相信基督的恩典;第二類人群是已經在教會,但屬靈生命比較軟弱,或者只是在教會中,還未真正得救者;第三類人群是已經委身基督,雖有軟弱但正在成長中的基督徒,作者對他們也有恰當的鼓勵或者提醒。

比如在第七個主題《熱心》的結束語中,作者的層次非常分明,又一針見血,有溫暖的牧養,也有擲地有聲的責備和勸勉。作者首先在第一個應用中說:“我警告那些不確信基督教信仰的人。你們對真基督徒的熱心一無所知。……我呼喚你醒來吧,你們為世俗的事熱心,卻忽略了永恒的事,真是愚昧!”很明顯,這裡針對的人群是未信之人;在第二個應用中,作者說:“我要對自稱為基督徒但沒有表現出基督徒熱心的人說幾句話。……醒來吧,你們當熱心而悔改!”,這裡針對的是自稱為基督徒,但信仰值得自我鑒別的人,或是在信仰中軟弱之人;在第三個應用中,作者說:“我要勸勉那些熱心的基督徒,我對你們只有一個要求——堅持到底”。

趁著還有今日

讀完整本書後,作為一名傳道人,我的內心被作者狠狠地敲擊和提醒。一方面,我們會強調“因信稱義”的真理,但容易忽略人的責任和人對上帝的回應。從某種角度看,《與神同行》就是《雅各書》的註釋和生活的應用。

《雅各書》寫道,“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雅》2:18-20 )

所以,這本書提醒我,要常常省察自己的行為,要提醒自己既然領受了神極大的救恩,就當活出感恩的生活,與神同行意味著要“行“,而不是以“信”(僅限於頭腦中知識、理性上)作為“不行”的借口。

保羅區普在《危機四伏的呼召》中也有明確的提醒:“由於神學院傾向於將信仰學術化,使它成為一個必須精通理性概念的世界,以至於神學生很容易接受的信念是:合乎聖經的成熟,就是準確掌握神學知識以及通曉聖經常識。……但必須說的是,成熟不只是與你頭腦有關的有些東西,不是的,成熟是有關你如何過生活。你有可能很懂得神學,卻很不成熟;你有可能深具聖經素養,卻極為欠缺屬靈成長。”(註)

我的第二個收獲是,作者在本書中所涉獵的“與神同行”的範圍廣泛,作者所羅列的19個主題,涵蓋了我們的過去、現在、將來,也包括了基督徒的所思和所行。這些一方面提醒我,要在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去思想如何與神同行,在已然未然的末世觀中,既看到基督已成就恩典,看到自己地位的改變,最終完全的盼望;同時又看到自己在現今需要靠著神的恩典去踐行;

另一方面,這些涵蓋也提醒自己,如何幫助教會中其他的肢體,將神的道豐富應用在不同的人群中,因為有形的教會,的確是由不同的人群組成,需要把福音傳給每一個人群,針對性對他們有呼召、有勸勉、有安慰和鼓勵,在蒙恩之道上,在最終的大結局之耶穌再來前,一同被勸勉,被上帝更新,而不是口頭上與神同行的基督徒,也不是把基督教信仰作為自我救贖和心裡寄托的宗教。

第三個收獲,則是常常提醒自己的心,所謂真基督徒,不是那些自稱為基督徒的人,而是那些被聖靈教導的人:他自覺有罪,且把他一切的盼望和信靠都放在主耶穌基督身上,也就是真正重生、過著屬靈與聖潔生活的人。

感謝神藉著此書提醒我們,“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3:13 )

註:

保羅區普,《危機四伏的呼召》,基督使者協會,P1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