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小时与你同在的神(主鑒)2019.08.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06

主鑒

經文:“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13:20-22)

每到逢年過節,電視裡會頻繁地播出提醒兒女們回家與父母團聚的公益廣告。通常畫面是這樣的:退休在家、頭發花白的父母做了一桌飯菜,可是說好要回家過節的兒女們,卻常常由於各種原因不能如約出現……

每次看到這樣的廣告,我不禁想,會不會有時候,上帝在我們的心中,也成了一位退休在家、孤坐在電話機旁等著我們打電話,等著我們回老家過節的老父親?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在神兒女的生命中,祂並非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也並非只是一個偶爾秀一下身手的大俠,更不是一位在那一頭等著我們的老父親。上帝是以雲柱和火柱在祂的百姓前頭行,帶領祂的百姓進入明天的神 。神在雲柱和火柱中與祂的百姓同在。白天是雲柱,晚上雲彩裡面的光照射出來就成了火柱。白天上帝在,晚上上帝也在。上帝是每天24小時與以色列人同在的神,祂總不離開百姓的面。

神藉著雲柱和火柱引導祂的百姓。靠著雲柱和火柱的引導,以色列人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何時起行,何時停,何時安營,哪裡有水源,哪裡有危險……

神也藉著雲柱和火柱保護以色列人。所有從前頭來的危險,都必須首先經過雲柱和火柱這一關,才能臨到以色列人。雲柱和火柱保護以色列人免受從後面來的攻擊。當埃及的追兵快要追上以色列人時,雲柱就轉到後面,使埃及的軍兵混亂,將他們埋葬在紅海之中,使他們被徹底留在以色列人身後。

所以,神通過雲柱和火柱,24小時帶領以色列人。這不僅意味著,上帝像帶領一支軍隊一樣帶領以色列人,也意味著以色列人吃飯喝水,照顧孩子,夫妻之間恩愛或吵架等生活日常,在雲柱火柱中,神都看見了。這位超越的耶和華神,唯獨在這一點上有點像公益廣告裡的老父親——祂也是一位對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感興趣的父親。祂期待進入我們的生命中,在每一天具體的、日常的的生活層面上,來與我們互動,並帶領我們。

有人問,以色列人有神在雲柱和火柱中的同在、引導和保護,我們每一位屬神的百姓也可以有這種24小時的神的同在、引導和保護嗎?當然可以!這其實是神不改變的心意。從伊甸園開始,神就期待與人親密同住。

這也是為什麼出埃及的高潮是會幕建好以後,雲彩遮蓋會幕。因為神終於不用只是住在西乃山上的雷轟閃電中了,會幕建好後,祂可以住在祂百姓之中,親密地帶領他們了。

這也是為什麼約翰說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原文為支搭帳篷)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參《約》1:14)。這也是為什麼耶穌基督上十字架之前,反復強調,祂去是與門徒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 ” (《約》16:7 ) 因為聖靈將給門徒賜下前所未有的三一神的親密和同在。這也是為什麼聖經的高潮和結束是神重新在人類之中支搭帳篷、與人親密同住,“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啟》  21:3 )

今天,願我們每一個在基督裡的人,都能經歷神這24小時的同在、引導和保護。

禱告:主啊,謝謝你從起初到末後,都如此愛我們,看重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的生活。求主讓我們深信你是在前頭帶領我們進入明天的神,你並不遙遠,你也必不撇下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常能發現你雲柱和火柱的同在,好使我們緊緊跟隨你的引导。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