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是否需要“按手”禱告?(巍樸)2019.08.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18

巍樸

經文:“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4:14)

謝謝讀者提出今天題目中這個問題。讓我們來一同思想。

按手禱告,是指為一個人禱告時,按手在他/她的身上(一般是按在手臂、肩頭或頭 上 )。這樣的禱告方式,聖經中是有的。

舊約中選立約書亞作為摩西的接班人時,神特別吩咐摩西要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參《民》27:18)。聖經特別記載,“嫩的儿子约书亚。因为摩西曾按手在他头上,就被智慧的灵充满,以色列人便听从他,照着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9)

新約中,主耶穌也常常為病人按手禱告,醫治他們。祂也曾為小孩子們按手禱告(參《可》10:16)。同樣,使徒們傳道時,也曾為病人按手禱告。當保羅為人按手禱告時,“聖靈便降臨在他們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參《徒》19:6)。安提阿教會在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出去宣教時,也為他們按手禱告(參《徒》13:3)。

需要指出的是,聖經中記載為人禱告的情形很多,但是並非每一次都是按手禱告的。耶穌醫治病人,有時並未按手,比如醫治眾人抬來的癱子時(參《路》5:24-25)。甚至在醫治百夫長的僕人時,耶穌都未到百夫長的家中,只一句話便叫百夫長的僕人好了。

前面提到在《使徒行傳》第19章,保羅為以弗所信徒按手禱告,聖靈就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同時也應注意到,在《使徒行傳》第10章,在使徒彼得講道當中,聖靈就降臨在哥尼流家中聽道者的身上,他們說起方言來。當時彼得並未給他們按手。

今天有些教會或信徒在為人禱告時經常有按手,也有些教會或信徒為人禱告時不常按手。這都沒有問題,不必硬性要求這樣或那樣,也不必彼此批評比較。

禱告時為人按手或彼此牽著手,禱告者與被代禱者因著身體的接觸,產生親近感,心靈的相通,更深切體會主內肢體彼此的關懷,這是好的,但並非唯一的途徑。今天新科技時代,有時弟兄姐妹通過電話或網絡同心禱告,甚至相隔千里萬里,一樣能感受到彼此在靈裡的相通、肢體關懷的真切、主愛的充滿與同在。

有的人說為病人禱告時,按手在生病的部位,則有更大的能力,會帶來更大的醫治。這種講法並沒有聖經的根據。雖然我們並不反對這樣做。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要先征得病人和禱告者雙方的同意,同時也要注意按手的部位,顯然有些部位是不適合按手的。特別是為異性按手禱告時,更是要加倍謹慎,絕不可亂按。

禱告是否蒙垂聽應允,關鍵並非在於是否按手,而是禱告是否沒有罪的攔阻,是否充滿信心與恆切,是否全然仰望交託,是否合神的心意,是否符合聖經真理的教導(參《詩》66:18;《路》18:1;《羅》12:12;《太》26:39等)。

有一種禱告,按照聖經教導,卻是一定需要按手的,那就是按立牧者聖職時所行的按手禮。這時的按手,代表著自使徒以來一代代神僕人的屬靈傳承,分別為聖的事奉,屬靈恩賜的傳遞,以及上一代傳道人為下一代的祝福(參《提前》4:14)。

也正因為這樣的按手之禮意義和責任重大,所以聖經教導:“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洁。”(《提前》5:22)接受聖職按立者,要先經過考察,有明確的呼召,羨慕善工,被會眾接納,顯出屬靈的品格與生命的成熟,才可以被眾牧者按立。而一旦被按立牧職,則是一生一世、全然擺上、永不回頭的事奉。

禱告:親愛的主,願我們的禱告呼求沒有攔阻地達到您面前,蒙您垂聽。願我們注重禱告的實際過於禱告的外表。也願所有蒙受按立聖職的傳道人能至死忠心地服事您。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