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遺漏的禱告不留遺憾(杜磊)2019.08.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21

杜磊

經文:“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問耶和華。於是約書亞與他們講和,與他們立約,容他們活著;會眾的首領也向他們起誓。以色列人與他們立約之後,過了三天纔聽見他們是近鄰,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書》9:14-16)

這段經文講的是以色列人和基遍人立約的事。以色列人接受基遍人長霉的餅,發糜爛的酒,所謂吃人嘴軟,拿人手軟,約書亞被基遍人之詭計欺騙的這個故事,讓我們遺憾不己。約書亞之所以被欺騙,實在是因為缺乏禱告,從此以後這成了以色列的破口。

基遍有山城之稱,它位於艾城西南,距耶路撒冷西北約12公里,面積比耶利哥和艾城大(參《書》10:2)。他們是希未人的後代,屬當滅之族(參《書》9:2,《申》7:1)。基遍人知道,他們近耶利哥與艾城,以軍發動攻勢,必當首先滅之;狡滑的基遍人就謊稱來自遠方,慕名前來立約講和,以逃厄運。依摩西律法規定,以色列人可以和投降的迦南地以外的民族立約(參《申》20:11-15)。

聽了基遍人的求和,約書亞沒有禱告求問神,反信以為真,匆忙與之立約。一旦立約,便無法更改。最後,以色列人勉強基遍人作了神殿劈柴挑水的奴隸,世代不得改變。

“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問耶和華。”這句經文點出了問題的要害,即以色列人忘記了應該有的禱告,他們沒有禱告,所以就受騙上當了。很顯然,約書亞也沒有禱告神。在這件事情上,約書亞出了什麼問題?筆者認為,他至少有三個方面處理不妥當:

首先,他以太快的速度做出反應。基遍人閃電般來到,而且裝腔作勢,閃爍其詞,玩弄以色列人,不能不說,他們十分狡詐,尤其是還帶來發霉的食物和酒。但這次,約書亞過分天真。他可能以為,迦南敵人會自動投降,自投羅網,如此便能輕鬆克敵。約書亞當了愚昧人,正如箴言所說:“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14:15)

其次,約書亞對基遍人的話,沒有經過仔細思考,沒有分辨真假,考查他們的來由,盤問他們的根底,便匆忙與之立約——對每一位傳道人來說,在很多複雜的事件面前,但願我們不要輕率,盲目定論,要學會分辨,免得留下禍患。

第三,約書亞沒有耐心尋問上帝的意思。希伯來文中的“求問”原意是向上帝提出要求,等候上帝的旨意,才能動手。尊主為大,詢問上帝的計劃和安排,獲得上帝的許可和同意,這是神的僕人事奉神的基本要求,也是討神喜悅的基本條件。

由這個故事,我想到管道漏水的故事。有一幢大樓,由意大利建築商新建,其外牆堅固,建築甚為壯觀;但後來發現,大樓裡面用的水管都是最便宜的。沒過幾年,水管系統便開始嘀嗒漏水了。管理員頻繁修理,但每次只能維持3個月,管理員說,除非換上全新的水管,才能保證不漏水。

我們好像這水管,被主所用,做主的管道。但我們要做高質量的管道、不漏水的管道。這便要求我們時時刻刻倚靠主,向主求問、禱告,求祂給我們足夠的智慧和聰明,學會分辨真假,在這個末後的時代,為祂打那美好的仗。

禱告:主耶穌基督,你是我們的帶領。當我們面對複雜多變的現實、世人的欺詐,人心的詭計時,求你給我們智慧,和分辨的心,讓我們尊你為大,詢問你的計劃和安排,獲得你的許可和同意,不給撒但留地步。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