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受害人(吳蔓玲)2013.02.04

看到一則不起眼的台灣新聞。一位口腔癌癌友和家人上一間火鍋店用餐,因口腔癌不能吃,所以要求不要付費,但副店長拒絕,理由是沒有足夠人手找人監看偷吃,當時在家人堅持下,還是讓這位口腔癌癌友坐在一旁。然而,這位口腔癌癌友回家後愈想愈氣,憤怒地拔掉鼻胃管。於是,家人和口腔癌癌友控告這位副店長。

更令人驚訝的是,副店長下跪求饒恕,而家人和口腔癌癌友還是不肯饒恕、不願放過對方。這樣的“強勢受害人”的新聞畫面,大家似乎早就習以為常;然而,讓我憂心的是,口腔癌癌友和他家人若繼續不肯饒恕、執意報復,恐怕生命就會長出奪命的苦毒心癌。

想起前不久康州小學屠殺案甫喪女的年輕父親帕克,他或許比起許多人更有資格怨恨,但他回答記者﹕“不要讓這次的事件來局限我們,而要讓這次事件使我們成為更美好、更樂於助人、更謙卑的人。”但願,口腔癌癌友一家人不要讓這次事件局限他們,反倒要活出更美好的人生。

1 Comment

  1. 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已经很难了。换位思考,有时会理解对方为什么那么做,就谈不上被冒犯了。宽恕则更进一步,是真的被欺负,还要原谅,更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