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啊,願你的國降臨(范學德)2019.09.09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欄目2019.09.09

一、“你的國”

主耶穌教導我們如何禱告時說,你們要祈禱:“願你的國降臨”(參《太》6:10)。毫無疑問,一個基督徒,必須遵循耶穌的命令去祈禱,但是,只有當我們明白了“願你的國降臨”的意思,我們才能夠去祈禱,才能明白自己祈禱的內容是什麼。

據《馬可福音》記載,耶穌第一次出現在歷史的舞臺上,是祂來到加利利傳講神國的時候。“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4-15)

耶穌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傳講“神國的福音”,並且也清楚這個使命是神託付給祂的,祂自述說:“我也必須在別城傳神國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為此。”(參《路》4: 43,《可》1:38)

耶穌生命最後三年的活動,也完全是圍繞著“神的國”這個中心。據《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路》8:1)

從這三方面可以看出,“神的國”是耶穌教訓和行動的主題與中心。順便說一點,在聖經其他的篇章裡,“神的國”、“你的國”、“天國”、“基督的國”和“愛子的國”這些概念基本上可以說是同義詞。

那麼,“你的國”或“天國”是什麼意思呢?

簡單一點說,天國是表述神統治祂的百姓與祂所創造的世界的王權。著名神學家巴刻認為,天國在新舊約聖經中都解釋為,“神在萬有中的統治權,以及祂在耶穌基督裡與人建立起來的救贖關係。”(參《基督徒須知》第143頁)

巴刻又說:“天國並不是一個地域,而是一種關係。無論何時人尊耶穌為自己生命的主宰,神的國就出現了。”(同上頁)

只有從時間的三個維度來理解,我們才能全面準確地理解天國的含義。這三個維度就是過去、現在和未來。

就天國的過去而言,天國一直存在,從起初就存在。

大衛王曾經這樣高歌:“耶和華阿!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你的聖民也要稱頌你,傳說你國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並你國度威嚴的榮耀。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詩》145:10-13)

神的國是“永遠的國”,從起初直到永遠。

環顧宇宙,從起初神創造天地起,天地萬物就在神的統治之下,若沒有神的恩典,沒有一物能產生,也沒有一物能存在到今日。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亞當和夏娃起初就是生活在神的國之中,也正因為如此,當亞當和夏娃被造之後,神看到祂所創造的一切都非常好。

神與挪亞立約,不再有大洪水,毀滅這地了,並以彩虹為記號。(參《創》9:8-17)從這個約中可以看出,地球存在到如今,是出於神的意志和恩典。

在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中,神從新的角度宣告了祂的統治。神對亞伯拉罕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創》17:4-9)

這是神與人立約,與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立約,這裡的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相信神,接受神的王權的人。所以後來耶穌才說:“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太》8:11)

但我們必須看到,亞當夏娃犯罪,悖逆神,被從伊甸園驅趕出來,也與神的國無分了。神的國成了一個必須要重建的國。換言之,神要通過耶穌基督“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參《太》1:21)

耶穌道成肉身並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捨命,從死裡復活,於是,天父立祂為主、為基督。這就表明,因著基督的死和復活,天國已經來到了人間。“耶穌是主”,這就是天國最簡明的概括。

凡是接受耶穌為主的,這個人就進入到了天國之中。

因此,天國也是現在的事,耶穌說:“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或在你們中間)。”(參《路》17:21 )

但不必說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拒絕接受耶穌為主,就是在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沒有完全第按照主的心意去生活,換言之,我們並沒有百分之一百地接受耶穌的王權。

因此,天國還有待於完全實現,也就是說,天國在明天、未來。

當所有的罪惡被消滅,祂建立新天新地時,神的國就完全實現了。這就是《啟示錄》的宣告:“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1-4 )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22:20)

二、願你的國降臨

許多學者都指出,在耶穌的教訓和工作中所表達出來的神的國,它主要是屬於神的而不是我們的的國度,即它是神所賜予的,而不是人建造的。

居普良說得好:“基督自己就是神的國度。”

那當耶穌教導我們“願你的國降臨”時,祂向我們要的是什麼?

首先,我們要在心中激發起一個最強烈的渴望,讓天國成為我們最美的夢想,是我們最渴望的、最美的家鄉。《希伯來書》第11章講到了許多大有信心的聖徒,“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3-16)

信仰就是回家,回到神為我們預備的更美的家鄉。我們不但要有這樣的渴望,而且要為這樣的渴望每日祈禱。

其次,每一天我們都要祈禱,拒絕魔鬼在我們的生活中作王。

保羅正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呂本‘掌王權’),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欲。”(《羅》6:12)

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解釋得非常好:“人在哪裡捨己,並藉厭惡世界和世俗的生活,向神承諾尋求祂的義,為了渴慕屬天的生活,神就在那裡統治人。由此看來,這國度有兩個部分:首先,神借著聖靈的大能除去一切我們用來攻擊祂的肉體的私欲;其次,神使我們一切的思想都歸在祂的統治之下……另一方面,也求神打敗一切純正教義和信仰的仇敵;求神使他們的陰謀和計劃都落空。由此可見,神吩咐我們要熱切地禱告祂的國度天天都在擴展並不是徒然的,因為對於人類而言,沒有什麼比罪惡的污穢被擯棄和除掉、正直全然興盛更好的。但直到基督的再臨,神的國才會完全來到。那時,就如保羅所教導,‘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參《林前》15:28)”

奧古斯丁解釋說,降臨應該理解為向人類“彰顯”出來。光一直是存在的,但是對於瞎子或者閉上眼睛的人來說,光並不存在;同樣,神的國度雖然從來沒有離開過世界,但是對於那些不認識神國度的人來說,它並不存在。然而,當神的獨生聖子從天降下的的時候,神就不容許任何人不知道祂的國度了。

他說:“神自然是君王,但是祂並非統治所有的人。並非所有的人都是祂的國度,因為並非所有人都實行祂的旨意。統治惡人的並不是神,而是魔鬼。他們按著他的意思行。”

一個文士來,問耶穌誡命中那一條最要緊?當耶穌回答他後,他就說:夫子說,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並且盡心、盡意、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得多。耶穌見他回答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參《可》12:28-34)

按照愛神,愛鄰如己的命令去生活,就是讓天國彰顯在自己的生命中。所以保羅說:“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他又說:“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

最後,我們要傳揚福音,使世人認罪悔改,信福音,接受耶穌為主,進入神的國度中。

主啊,願你的旨意成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