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清楚這四個人生問題,才不會有遺憾!(張克敏)2019.09.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10

張克敏

經文:“因為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11:27)

基督信仰強調信心,什麽叫做信心呢?許多基督徒會引用《希伯來書》11章1節來回答,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中國有句俗話講,人言為信,意思是指說話要講信用,說到做到。然而,人生在世,倚靠人的話多半帶來失望。一而再的失望,很容易讓人變得懷疑多心,甚至憤世嫉俗。

人生的道路,需要你平心靜氣來選擇。你若把信心放在神的話語上,就能夠平心靜氣來面對各種複雜的選擇。

《希伯來書》11章列舉了許多信心的見證人,其中包括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摩西(參《來》11:23-29)。摩西能成就這樣巨大的使命,並非只有他對神的信心,還有摩西父母的信心,以及以色列民的信心。

美國布道家慕迪這樣總結摩西的一生:起初四十年,摩西認為自己是大人物;接著四十年,他學到了自己一無所是;最後四十年,他發現神可以在一無所是的人身上成就大事。這就是信心的果效。

從摩西的見證中,讓我們思想人生的四個問題。

第一、我是誰?這個問題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身分,停止偽裝,接受神賜給我真正的身分。但願無須四十年的放羊生活,你才知道你自己是誰。

第二、我想作怎樣的人?這個問題,讓我們接受自己的責任,不僅是消極地停止做某些事,更要積極地開始做其他的事。當你承擔起個人的責任,就是一種成熟的標誌。生命中有一些事無法掌控;但有一件事絕對可以掌控,那就是你對生命的回應。

第三、我追求什麽?這個問題幫助我們決定自己的優先次序。什麽是你生活的目標呢?難道是權勢?享樂?財富?聖經上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特別是對於進入人生下半場的朋友,培養正確的價值觀,長遠的使命感就更顯迫切性了。或許事業有成,或許家道豐富,或許兒女成群;但夜深人靜之際,心頭卻湧出一分不安: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四、我要怎樣的人生?這問題幫助我們面對我們的挑戰。在挑戰面前,讓我們牢記:不經勞苦,不會有收成;不經逆境,不會有順境;不經困難,不會有長進。

摩西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淩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但願我們效法摩西的榜樣,學習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禱告:親愛的阿爸天父,求你讓我們的信心建立在你的話語上;不僅是明白你在我們身上的美意,更願意盡心竭力做成我們得救的功夫。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