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鐵般的信仰——信望愛(杜磊)2019.09.2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20

杜磊

經文:“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西》1:3-5)

有人說,在龐大的交響樂隊中,演奏三角鐵好像最簡單。其實不然。演奏三角鐵,必須經過嚴格的挑選——演奏者進場考試時,周圍會被擺上磁鐵類的東西,來測定其身体是否有磁性,不然就不适合演奏三角鐵。被選上者不單要有正確的節拍感,團隊合作精神,也要學會使用十種以上的西洋打擊樂器,比如定音鼓等。雖然演奏者所演奏的不過是瞬間,但能穩定地演奏三角鐵,背後的功夫卻是不可小覷。

同理,信望愛應該是基督徒靈性穩定的“三角鐵”,別看它聲音微小,卻是匯成神宏偉樂章的組成部分。

留意研讀這幾節經文,我們發現,保羅首先感謝天父,然後讚揚收信人的美德,這些美德非地上的美德,乃是基督徒具有的品行,即信心,愛心和盼望。信心賴於上帝的信實,信心非高估自我的能力,乃是建立在基督耶穌穩固的根基之上,因信實是上帝寶座的根基之一;愛心可在平時的生活中顯現出來,使教會肢體親身感受到;而盼望是神賜給人的、來自天上的寶物,似乎看不見,但卻是那樣的真實。

信望愛是一個穩定的三角形,是早期基督徒生命的記號。保羅認為信心(pistis)就是相信神的應許——我們可以在基督裡得救;信心是我們相信一個特別的人,祂是救主,祂也是神,而不是相信一堆僵死的文字教條;信心是信任這位為我們的罪而死、後來又復活的基督;相信祂現在仍然活著,是管理萬有的君王,是教會的元首,教會又是祂的身體。

其次,保羅認為信心是藉著愛心表達出來(參《加》5:6)。愛就是agape的愛,這愛不是包含佔有慾望的虛假的愛,乃是一種施予的愛,無私、無條件的愛;這種愛願意為所愛的付出,鞠躬盡瘁;基督無私的愛就是這種agape之愛最好的榜樣;基督徒被蒙召,是要把這種愛在人群中活出來,這才合乎上帝的教會之體統。

最後讓我們來看盼望(elpis)的意思。盼望是個多意詞。人們日常生活中表達的盼望,是一種不確定的希望或者個人渴望,比如希望新年能升職加薪,或者購置產業,不過這些都是想法,並非完全有把握實現的事。然而,聖經中的盼望是對美善完美的渴望,并能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必定能實現它;這種盼望始終不懈地指向有絕對把握的事,是堅定不移的目標,在這確定中,人們能得到安息、安寧。

希臘哲學思想中沒有這種活潑的盼望。希臘哲學家稱,希望是一種不穩定的美善,說穿了只能停留在人們的腦海中。針對這種飄浮不定的盼望,保羅在書信中多次指出,沒有耶穌基督,就沒有活潑的永恆盼望。(參《林前》15:19,《帖前》5:8)

所以,盼望就是確信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祂是救贖人的神,在末時必會把存留在天上的榮耀,賞賜給祂忠心的信徒。

信望愛是初期基督教會信仰的要素,那時的基督徒就是一群藉信心而活的人,他們藉愛心表達出來他們的信心,且充滿了盼望。願我們今天也活出這樣的生命。       

禱告:愛我們的主,求你賜給我們三角鐵般的信望愛,讓我們像初代教會的基督徒一樣,敲擊出美妙音樂,,榮耀上主,帶領更多靈魂歸向真神,如此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