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勝過沮喪,築造城墻(張克敏)2019.10.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08

張克敏

經文:“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尼》4:9)

很多人初到異地,感到新奇不已;可是停留一段時間後,心中很容易產生不同程度的沮喪。

比如我曾經在教會裡看見一位落單的母親,於是嘗試和她對話。得知她來自河南,一個月前來到美國,幫忙看顧外孫。許多的同鄉都羨慕她的福氣,說她來美國享受天倫之樂。然而,她卻坦白,她並不喜樂。

生活上有不少的因素都會造成心中的沮喪。比如說,身體上的疲倦;生活安定到一成不變,然後例行公事,接著行禮如儀;人受了挫折;對原先的目標失去動力;在沒有價值的瑣事上,浪費時間、消耗精力;某事被拖延;因害怕而受到攔阻……

舊約中記載,耶路撒冷的城墻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參《尼》1:3)。顯然,重建耶路撒冷城是一件吃力又不討好的工作:周圍的外邦人虎視眈眈,要來攻擊;城裡城外的猶太人憂心忡忡,扛擡的人力氣衰敗。

就在這時候,神興起一位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位居波斯王庭的高官尼希米。他看見神的時辰和心意,自願請纓承擔這份工作。城墻修完,共用了52天(參《尼》6:15)。

尼希米是一個禱告的勇士。當他聽見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燒,他立刻禁食禱告;當他面見國王陳述心願時,他也默禱天上的神;面對仇敵譏諷毀謗,他禱告說:我們的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尼》4:4)。

尼希米為修造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尼希米提供具體的方法,來解決他們的沮喪。首先,他讓他們重整生活,不要放棄目標,而是提出新的對策。他勸貴胄和官長體諒百姓的生活困苦,歸還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好叫百姓專心作工。

其次,他提醒人們記念神是施恩典的神,要重新委身於神,得到屬靈的能力。當仇敵發布攻擊的謠言時,尼希米禱告神,派人看守、晝夜防備。修造城墻的,扛擡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他又設立吹角的人,警戒報信。

尼希米的故事提醒我們,要認清、抵擋魔鬼的詭計,明白自己為何爭戰,要選擇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大部分時候,心中的沮喪都是來自魔鬼的作為,為的是要攔阻我們去成就神的旨意。讓我們來聽尼希米的勸勉:“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4:14)

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賜給我們尼希米的榜樣,讓我們在沮喪的時候,知道仰望倚靠你。我們需要養成凡事禱告的習慣,來面對每天生活的挑戰。求你賜下聖靈的能力,幫助我們識別並勝過撒旦的詭計。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