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無比的創造(杜磊)2019.10.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09

杜磊

經文:“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1-2)

16年前,筆者親身經歷罕見的全城斷電。那天,剛和教會肢體用完午餐,突然全城斷電,頓時城市交通燈罷工,地鐵停擺,商廈一片黑暗。据媒體報道,那晚,因著停電事故無法回家的人佈滿了曼哈頓繁華的地區,整個城市一片混亂。似乎在這突如其來的事故面前,偉大的城市終於低下了他高傲的頭,陷於失控中。

由這次事故,我默想到神創造中次序的安排。在我們所住的地球上,自然規律賴於神的定規,萬物運行有條不紊,卻又能彰顯各自的奇妙無比,皆在於創造背後的奧祕。

筆者以為,神的創造次序體現在:

首先,主賓次序不能顛倒。聖經開宗明義,神創造天地。這創造乃是從虛無造出萬有,從一本造出萬有。神是創造者,祂是陶匠,凡被造的,都受管於祂設立的規律性。通常,人們將這些規律性稱為邏輯,就是學問的意思,由此產生了物理學、化學、天文學等學科。

因為主賓次序不能顛倒,所以上帝和人的地位不能互換。德國神學家卡爾·巴特說:神就是神,人就是人,不可同日而語,不可同位,不可同榮。

其次,創造萬物的先後次序不能改變。上帝造宇宙萬物的次序最為合理、科學,最適合人類生存。從六日創造來看:頭一天,光暗分開,為晝夜劃定時空,為萬物生長預備條件;第二天,上水下水,形成氣流蒸氣,滋潤大地;第三天,劃定陸地和海洋界限,蔬菜樹木發芽結果;第四天,安排晝夜和季節時間空間的協調,大小光體管理晝夜,運行不息;第五天,飛鳥魚類劃定活動空間,生機勃勃;第六天,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最後才造出有靈魂的人類。有猶太拉比說,假如顛倒這次序,先造人在地上,必定孤獨單調,抱怨多多。

第三,被造星體的位置不能互換。比如,宇宙中的太陽每天必須在早晨從東方噴薄欲出,好光照剛剛醒來的人們,給路邊的小草、樹木灑上一片色澤,屆時再從西面下山,這就是神為太陽定規的路線。

難怪以色列詩人兼君王大衛讚美道:“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祂的量帶通遍天下,祂的言語傳到地極。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他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他的熱氣。”(《詩》19:1-6)

第四,江河,山峰,大海的位置不能隨意更換。因為這個認識,美國科學家從來不將江河改道,因為他們認為,河流所經位置是上主的最奇妙無比的設計,比如美國的密西西比河,被譽為美國的母親河,她流經美國31個洲,和加拿大的兩個省份,從高處俯瞰,如同一條飄拂在大地上的乳白色的飄帶,由北向南鑲嵌其中,滔滔不絕的河水澆灌兩岸流域。

讓我們用《詩篇》89篇來讚美全能的主,讚美祂一切的創造。

禱告:神啊,天屬你,地也屬你;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為你所建立。南北為你所創造;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你有大能的膀臂;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舉。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你是他們力量的榮耀;因為你喜悅我們,我們的角必被高舉。我們的盾牌屬耶和華;我們的王屬以色列的聖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