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為何兩次在“旋風”中向約伯顯現?(辛立)2019.10.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15

辛立

經文:“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語言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38:2-3)

約伯的受苦,是神應允的:“你曾用心考察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1:8;2:3)神如此作,為的是向天上執政掌權的和地上的人們,證明愛神之人的信心,即當一切在人看來的好處從祂的僕人約伯身上被拿去,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苦難臨到約伯身上,約伯對神的信心是否會改變?

所以,約伯受苦,考驗的不僅僅是對苦難的認識,更是對神的認識。約伯從前對神是“風聞有你”,是“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顯然,即使這樣的認識,和所有異教、異端對神的認識截然不同;和現今某些受世俗文化影響的信徒的神學觀,也有本質上的差距。

但當耶和華向約伯顯現時,聖經特別描寫:“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為什麼這樣記載?陸蘇河教授根據多年的研究心得,總結道:當一切災難突然降臨在約伯身上、特別是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家裡吃飯喝酒,“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的身上,他們就都死了。”(《伯》1:19)這是聖經中所記載的任何一個義人所未曾遭遇的,這苦難給約伯帶來巨大的痛苦。

所以,在整本《約伯記》中,“暴風、旋風”成為約伯心中最可畏的情節,甚至成為神對他的處罰:“他用暴風折斷我,無故的加贈我的損傷。我就是有一口氣他也不容,倒使我滿心苦惱。”(《伯》9:17-18)每當提及“暴風、旋風”,失去兒女的悲哀就會再次活化在約伯眼前,銘心刻骨的刺痛就會緊緊抓住約伯。

然而,兩次“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為什麼神從大而可畏且旋轉的暴風中向約伯顯現?陸教授認為,耶和華神用自己所處的位置,向在痛苦中的約伯顯示:當你在苦難的暴風中,你不是自己獨自在受苦;我也在苦難中與你同在。難道你受苦我不心疼嗎?難道我不知道我的兒子,將要為著全人類的救贖,道成肉身,並且被釘在十字架上,忍受世間最大的羞辱和困苦?對此,難道我不心疼嗎?我在一切義人所經歷、所忍受的暴風中,我在旋風中,與你同受這一切……

約伯過去所聽見的神,是“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如今,約伯親眼所見到的神,是在痛苦的旋風中,和他一起經歷苦難、同受苦難的神。這也是新約聖經中所啟示的三位一體的真神——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完美工作:神從創世以前的計劃,就是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祂在十字架上受苦、埋葬、三天以後復活,完成了人類的救贖恩典。

基督信仰與其他信仰的區別點,在於神掌管人類的一切苦難、體貼人類所受的一切苦難、為人類受苦;因此,父神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界,藉著受苦、被釘十字架和從死裡復活,戰勝了一切苦難、眼淚、悲傷和死亡。離開神同在、神受苦、為義人受苦的主題,我們的信仰不僅會被扭曲,也有可能陷入異端和極端中。

若沒有經歷“旋風中向約伯顯現”的耶和華,就可能“用無知的語言,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所以,約伯看見、聽見從旋風中向自己說話的耶和華之後,就求告神說:“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到你。因此,我厭惡自己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4-6)義人和神的關係,是在“被神聽見和聽神的指示”之互動中。其間非常重要的連接點,就是義人認識到神是為我們受苦的神,也因此願意為神受苦。

禱告:主啊,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你讓約伯通過受苦,見證了信你的人經歷苦難,認識到你是與之一同受苦的神,從而打敗了來自撒旦的攻擊。這些事太奇妙!你又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活出完美無瑕疵的生命,親自為我們受苦、被釘在十字架上,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擊敗撒旦一切的計謀。為此,我們感謝你,我們也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你,最終與你一同得勝,在你的國度裡,求你幫助我們,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