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使一切都不同(奇瑞)2019.11.0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05

奇瑞

經文:“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6、19)

有個朋友和我探討一個問題。他說,既然上帝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那麼基督教是否是一種強大的心理暗示,人只要有了這個心理暗示,就如同被打了安慰劑一樣,得到了某種心靈的能量。他還提到一些個人見證中的神跡奇事,說別的宗教似乎也常有相似的事情發生,因此,他對基督教的真實充滿了疑問。

我確實無法回答我朋友的疑問。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的一個主題是,神的愛。

我無意中讀了一篇靈修筆記,是巴克萊博士所寫的,他寫到基督教和別的宗教最大的區別在於:基督耶穌親自經歷、承擔人類的痛苦,這是一位受苦的主,這是無可推諉,且是最有力的證明。

當我們讀今天的經文,我們想到,年邁的老約翰在孤島上,用他顫顫巍巍的手在書信中寫到,神就是愛。這是他一生經歷耶穌的總結,也是最後的勸勉。

在很多人的眼中,基督徒是一群有著奇特價值觀、有修養、為人和善、生活積極的人,他們認為的沒錯。很多基督徒確實如此。由此,很多人會認為,只要我為人和善,有修養,過一種積極的生活,也能和基督徒差不多。

是的,從外表看來,確實是一樣的,但是這兩種人內在的驅動力卻不同。為人和善、溫柔、有修養、生活有品質,人如此行的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是什麼促使一個人活出這樣的品質?基督徒給出的答案,和世人的答案有很大的不同。

比如有些人很有修養,不吵架,他的主要目的是避免麻煩,不想卷入是非,是要將自己放在一個安全的環境,這種設立界限的方式確實是很有智慧的做法。但是基督徒不同,他為人和善,不爭競,是因為愛的緣故:爭吵使人不和睦,傷人的話會讓彼此之間產生隔閡,愛的本質是使人和睦的,《馬太福音》5章9節說,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愛中包含著包容和感化,最終的目的是幫助他人看到天父的愛——那比天寬廣,比海還深的愛。

所以有些人的修養會使人產生距離感,而真正基督徒的修養是吸引人歸向神。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老約翰曾被稱為“雷子”,他是性情暴躁的人。在一次跟隨耶穌的旅行中,有個村莊的人不接待他們,他提議耶穌禱告祈求降天火懲罰那些不敬畏的人。這是一個多麼急躁的人啊!到了年老的時候,他卻屢次用“我的小子們”這樣語重心長的口吻稱呼信徒,勸勉他們順服基督。

老約翰的改變,是因為耶穌基督先愛了他,讓他體會到至善之愛,包容之愛,忍耐之愛,這愛,他親眼看見,親耳聽見,親手摸過,如今他懂得了它的寶貴,並且,這愛也在他的生命中流露了出來。

禱告:慈愛的天父,你的愛長闊高深,求你幫助我們在生命中經歷你的愛,在生活中活出你的愛。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