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不要再“拼命”了!(張克敏)2019.11.2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20

張克敏

經文:“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記得準備出國之前,有一位回國探親的學長這樣說:“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拼命讀書,玩的時候拼命玩”。後來到美國讀書,才親身體會到這種拼命的生活。畢業後求職、成家立業、生活不但沒有輕松下來,反而更忙,更要拼命!但回過頭想一想,這樣真把命拼上,是否值得?耶穌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可》8:36)

忙碌的生活帶來時間上的壓力,這是人找到不上教會的最好借口。甚至連教會的會友,因著兒女球賽或音樂會,都會冠冕堂皇地不來參加主日崇拜。

此外,第一代華人移民心裡難免有不安全的恐懼感;人生地不熟,唯有加倍努力才能立足。曾經在教會小組查經中,有人問:主日可以加班嗎?平時週間的工作做不完怎麼辦?耶穌不是也說過:你們中間誰有一只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他抓住,拉上來呢?(《太》12:11)

其實,主耶穌並不輕看我們生活在壓力之下的事實,但祂卻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因為祂能夠紓解你的壓力,將你充滿壓力的生活變得充滿平安喜樂。

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必須要學習耶穌在世留下的榜樣。

第一、知道你要討誰的喜悅。耶穌清楚地說,“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祂進一步說,“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你們需用的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參《太》6:31-33)。換句話說,我們若是把重心放在討神的喜悅上,生活就會變得單純,不再陷於憂慮中。

第二、養成個人禱告的習慣。與神有一段獨處時間,讓我們等候神的回答,神往往很快地為我們紓解生活的壓力。耶穌經常在天未亮的時候,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許多人無法知道什麼是神在自己身上的美意,是因為他們靜不下來,過於忙碌的緣故。

第三、明白神所託付的使命。在敘加的雅各井旁,耶穌向撒瑪利亞的婦人傳講福音;祂也對祂的門徒上了一課: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4:34)。無論何時何地,天父都託付給祂的兒女獨特的使命。如果我們專心一意要成就神的旨意,自然而然能夠設定生活的優先順序,在壓力下依舊從容不迫。

第四、尋求志同道合的夥伴。當耶穌出來傳道,首先呼召了一批門徒;在約旦河外,兩天之內有約翰、安得烈、西門彼得、腓力和拿但業,與主耶穌同行。最後的晚餐,耶穌賜給門徒一條新命令:“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我們為什麼緊張不安呢?因為我們認為每件事都要靠自己去完成,沒有同伴與我們同行。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給我們得享安息的應許。你留下來的榜樣,值得我們一再地思想,一再地學習。我們不求天色常藍、花香常漫,惟願討你的喜悅,與弟兄姐妹同心協力,成就你所託付的使命。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