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有福的人——默想《詩篇》第一篇(范學德)2019.11.22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欄目2019.11.22

 

這是《詩篇》第一篇全文: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在默想這首詩的過程中,一首小詩來到我心中:

    從今天起

    作一個有福的人

    成為神的兒女

    走在十字架的路上

 

一    

只有祂才是有福的人。祂就是耶穌。凱撒利亞的猶西比烏說得好:“我們的救主,使多人成為有福的那一位,帶給我們豐盛的福樂,祂是第一個理當被稱為有福的人。”

所有的人都偏離了正路。唯有耶穌一人,一生走在正義的路上,從不偏離。

主耶穌啊,你就是這條路——生命之路,蒙福之路。這是一條由十字架鋪成的小路。求你引導我們走在這一條義路上。

走在這條路上的人是有福的。

這福氣是什麼呢?它不是世人追逐的財產、權力、美色、名聲,也不是健康與長壽,因為這些如果離開了上帝,都是空虛、虛無,最終都像浮雲被風吹散。只有從上帝而來的福氣,才是永遠的福氣,並將帶到永永遠遠。

女撒的貴格利這樣解釋,自上帝而來的福:“就是人所分享的那一位的本性,只能有某種程度的表現,它被具體描述為有分於真正的存在。因此,所謂人有福可以定義為:這人與上帝相像。”說得更清楚一些,人有福,就是說,這個人反映了上帝的神性,或者說,這人像耶穌。

人越像耶穌就越有福。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對罪說“不”,連聲說 “不!不!不!”。

從心思意念(計謀),到行動或者行為(道路),到團夥(座位),主啊,讓我對一切罪都說不,讓我對每一個罪都說不。

讓我們從思想和感受開始吧。這裡是罪的起點。人一切的邪惡,都起於心中的一念、一感。當它發動起來時,心中的燈就暗淡了;它若生根,燈就滅了。把罪扼殺在搖籃中吧,這搖籃就是我心的一念、一感。

不要重復邪惡的思念和感受,使之成為一種習慣,從而在心中紮下根來。且不可忘記教父大巴西流的警告:“靈魂一旦形成某種根深蒂固的光景,惡習一旦靠時間得到強化,就很難再醫治,甚至徹底無藥可救,因為習慣往往會轉變為本性。(所以),即或你們已經有了罪中的經歷,那也不要變得慣於行惡。”

在日常生活中對罪說“不”,就像在每日的生活中對主說“是的”一樣。

把罪留在那一天、那一刻,到此為止。

不要慣於行惡。

近墨者黑,不要與自己的親人、朋友、同事和網友同流合污。

 

唯獨喜愛上主的律法。

讓這喜愛成為靈魂的渴慕,主啊,想到了你的恩典和律法,我的靈魂就洋溢著喜樂。

通過學習律法來塑造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努力按照上帝的思想去思想,按照主的感受去感受。

以神為樂。以神的話,以遵行神的旨意為樂。

耶穌就是我的喜樂。

知行合一。H.Ringgren 教導我們說,研究與實行交織為一:“熱切研讀律法,結果是被雅威(即:耶和華/上主,編者註)的旨意所充滿,並遵行祂的命令。”更早,早期教父波提亞的希拉流教導說:“思想律法不在於讀律法上的話,而在於敬虔地履行律法上所吩咐的事情;不在於光是熟讀書本和文字,而在於從實際出發去思想和操練書本和文字上的內容,在於藉著我們晝夜做工來成就律法。”

律法是要執行的。

只有行動才能成就律法。

接受上帝的命令吧。

要遵命。

 

魔鬼裝扮成浮士德說了一句話:“一切理論都是灰色的,唯生命之樹常青。”

其實,聖經才是常青的。

唯有耶穌是常青的生命之樹。

唯有耶穌才是活水的泉源,從祂那裡流出了永遠流動的生命溪流。  

主啊,我們都是你恩典的種子。把我們栽在你生命泉源的溪水旁吧,讓我們在你的季節中發芽、長葉,開花、結果——結出那令你喜悅的聖靈之果實。

 

五            、

上主知道義人的道路。這“知道”就是交往。

走在十字架的路上才能與神交往。主才能與我同行。因為耶穌只在十字架之路上行走。

惡人的道路卻必定滅亡。因為上主不認識這條惡路,也就是說,祂看見了,祂知道了,但祂不認識,因為祂從來沒在這條路上走過。

上帝沒有走過的路,都是死路、絕路。

奧古斯丁就是這麼看的:“上帝的確對罪人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參《太》7:23)然而,說‘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實質上就等於說‘主不知道惡人的道路’。但這更清楚地表明了一點,不被主所知道就是滅亡,被主所知道就是存留。因此,存在就等於被上帝所知道,不存在就等於不被上帝所知道。”

存在就是被上帝所知道。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思想。

慈愛的主啊,願你知道我,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附註:文中引用的古代教父語錄,均轉引自《古代基督信仰聖經註釋叢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