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神與以色列人立約時,以色列人很害怕?(主鑒)2019.12.1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10

主鑒

經文:“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至犯罪。’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出》20:18-21)

“十誡”照字面看來,是“十句話”的意思。“十誡”是上帝在西乃山上,在密雲、雷轟、閃電、幽暗中說出的,以色列人可以聽明白的十句話。當上帝很可能是以希伯來語說出“十誡”的時候,我想,以色列百姓中的每一個人都應該聽到了。但當百姓聽見之後,他們就發顫、害怕——害怕這位神再繼續說話。

在與百姓立約之時,上帝為什麼要以這種令他們害怕的方式降臨呢?我想是因為上帝要讓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要與之立約的是誰。

與他們立約的神,祂不是哪個埃及的偶像;也不是哪個迦南地的神明。祂是宇宙的創造主,祂和一切人類照著自己的想象制造出來的神、和所有被創造物都不一樣,祂是聖潔的。當這位聖潔的神和人之間沒有任何中保的時候,祂就是如此的可畏可懼。人在聖潔的神面前唯一的反應是發顫、敬畏、敬拜。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至犯罪。”

不要懼怕,但是在這位神面前,以色列人當存敬畏、敬拜的心。這位神不是一位在天堂的老爺爺,不管你做啥,他都說親愛的,沒事;或者只是我們枕頭邊的神明,等著向我們說:主人,需要我為你做什麼。不,這位神是聖潔、可畏的創造者。在這位神面前,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向祂交賬、被祂審判。

既然以色列人是與神立約的百姓,是神的百姓,他們要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去見證這一位神,那他們就需要知道這位神的本性是什麼,神的原則是什麼,並且如何照著這位神的本性和原則來敬拜祂,活出祂的形象,與祂同行。

這是為什麼“十誡”上半部分,也就是前四誡,內容都是關於人如何來敬拜這一位神。比如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的神。

出埃及時,以色列人的世界觀還是多神論。埃及地遍地偶像,他們要進入的迦南地也是遍地偶像。在十災中,上帝讓以色列人知道,埃及的神只不過就是“偶像“,這個以色列人已經經歷到了。但迦南地的偶像於他們又將是另外一場挑戰。迦南地有暴風雨之神巴力,有豐產女神亞舍拉……各路神明是迦南民族軍事上的安全感、經濟上的繁榮、身體上的健康保障之來源。如果以色列想聯姻或與別的國家結盟,他們也得同時引入、敬拜那個國家的神。

就當以色列要進入迦南地的時候,神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神的意思是,你不需要有別的神,你不需要讓別的偶像來保護你,來供應你生命中的需要。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自有永有的,帶你出埃及為奴之家,也將領你進迦南應許之地。這是一種關係的認定。

沒有哪一個孩子會認為自己和父親之間的關係宣告是一種霸道冒犯的宣告;沒有任何婚姻中的一方會認為另一方所期待的那種排他性的忠貞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除非這人已在罪中)。這位聖潔可畏的神,正是一位捨棄自己的愛子以找尋我們回家的慈父,願我們今天向這位主獻上兒女當有的順服。

禱告:親愛的主,以耶穌基督的寶血與我們立了新約的天地之主,我們愛你,尊崇你。願你的愛和接納,不成為我們放縱和不順服你的借口。願我們知道,你這位聖潔可畏的神是慈父、也是聖潔可畏的創造主。願這個真理可以釋放我們的心,使我們更專一、更無懼、更順服地愛你。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