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豬流感下的反思 ──營造更健康的環境、更健康的心靈(蔡少琪)

蔡少琪

本文原刊於《舉目》38期

流感擴散,但殺傷力不十分嚴重

       豬流感(甲型H1N1流感)的來臨,讓我們香港人聯想起六年前SARS(非典)的光景,因此,無論是政府和市民,都帶著非常慎重的心態去迎戰這挑戰。好在從目前來看,在香港,該病毒暫時沒有擴散的情況。並且墨西哥以外的地區,這流感的殺傷力也似有限。在美國,除了少數病人(例如那位到過墨西哥的21個月大的 孩子)死亡外,其他病人的病癥都不太嚴重,而且許多人已經康復了。

        相對於全球每年因普通流感而死亡的25萬至50萬人,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代理主任貝塞爾(Richard E. Besser)指出:“這流感的病情,並不比季度流感嚴重,並且沒有太多變種出現。”(The illness so far seems to be no more severe than seasonal flu and that not many variations are showing up.)

       所以,我們要謹慎,保持環境健康,但絕對不需要恐慌。

災難中盡本分,不要揣測主何時來到

       面對這些瘟疫、災難,我們基督徒常聯想起聖經對末世的一些預言。末世有很多災難,如《啟示錄》中,第四印的“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 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6:8) 以及,“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太》24:21)

        我們需要為世人守望,需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彼前》4:7-8),並努力廣傳福音直到地極,因為“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証,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另外一方面,我們也要提防,不要被不合聖經的末世預言所迷惑。現今的災難,還不是《啟示錄》所預言的那會殺死地上很大部分人的災難。聖經和主耶穌也多番提醒 我們,對預言要謹慎:“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

        當災難讓我們反思主再來的真理時,我們需要持守三個原則:第一,儆醒等候主的再來;第二,不忽略我們日常的責任,要更努力盡好基督徒的本分;第三,不要過分揣測末 日在哪一天來臨,也不要被那些揣測迷惑。正如主耶穌提醒我們的:“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太》24:24)

        在教會歷史中,無論是因為過分熱心,或是異端的教導,有太多不實的末日揣測,也敗壞了不少人的生命。在災難多的日子,我們要儆醒,要牢記主耶穌的提醒和聖經的教導,帶著期盼說:“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22:20)同時我們也要謹慎,不要落入迷惑。

應追求更健康的環境、更健康的心靈

        豬流感提醒我們,要營造健康的環境和生活習慣。

       在墨西哥,豬流感的死亡率較其他國家高。據分析,這與墨西哥人生活習慣、就醫習慣和醫療制度有關。

      首先,墨西哥人擁吻的文化,可能加速了豬流感的擴散。

      今年2月14日情人節,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打破了一個健力士世界紀錄,有將近四萬人同時擁吻10秒鐘。組織這“多吻我”活動的墨西哥城旅遊部門說:“超過3.5萬人同時接吻,顯示愛與溫暖是墨西哥城的核心,也是墨西哥共和國的內在價值。”

       此外,墨西哥人習慣延後診治,以及該國比較落後的醫療制度,也是原因之一。墨西哥人生病後,許多人會自行買抗生素吃,或注射維他命,病重才去看醫生。他們抱怨公立醫院太擁擠、醫生漠不關心、看診要等太久,等等。

       想起香港在SARS後學習到的:要洗手,要注重自己健康,也要留意不妨礙別人的健康。聖經有一個核心的教導,是很多現代基督徒容易忽略的,就是要我們“成為聖潔”、遠離“不潔淨”的事物。

       “不潔淨”一詞,在中文和合本聖經中,出現了172次,其中在《利未記》就出現了111次。基督徒對某些動物是否潔淨的觀念,可能與猶太人有所不同,但要遠離“不潔淨”的事物這原則,卻是聖經不變的、重要的提醒。

        聖經提醒我們,碰到不潔淨的東西時,要洗淨自己、衣服和相關器皿。會傳染別人的病患,應該有合宜的隔離(《利》15:1-11)。病患若恢復了健康,社群就要重新接納他們。

        而“聖潔”一詞,在中文和合本聖經中,出現了101次。聖經提醒我們,我們是“聖潔的國民”(《出》19:6;《彼前》2:9)。神多番強調:“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5;《彼前》1:16)

       神拯救我們, 就是要我們“成為聖潔”(《羅》15:16;《弗》1:4,5:26;《帖前》3:13,4:3、7;《帖後》2:13;《提前》4:5;《提後》 2:21)。我們必須追求聖潔,因為“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主耶穌提醒我們,要更注意我們“裡面”的“聖潔”。他責備法利賽人: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太》23:25)主耶穌還說:“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 面出來,且能污穢人。”(《可》7:23)

       在這注重健康的時代裡,我們基督徒要不但要看重身体和環境健康,更要看重心靈的健康。當我們面對金融海嘯、豬流感等困境時,我們不單要祈求經濟、身体的力量,更要祈求心靈的剛強。

        在世人關注豬流感期間,有一則傷害嬰孩的新聞值得我們反思:在台灣彰化,有位父親因醉酒和發脾氣,將自己10月大的女嬰放進滾燙的鍋中,引致嬰孩死亡。當 時,這位爸爸酒意未退,與女嬰的媽媽爭吵,高舉起女嬰,作勢要丟入鍋裡。女嬰的母親大聲說:“你丟啊,有種就把女兒丟進去!”沒想到,藉著幾分醉意,女嬰 父親竟然將女嬰丟進滾燙的湯鍋。

         這實在太悲慘了、太令人痛心了!流感能傷人,心靈黑暗更能傷人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24:12)我們需要切實相愛。

        保羅提醒我們:“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体統。”(《弗》5:3)讓我們基督徒在這時代,不單追求身体和環境的 健康,更追求心靈的健康和聖潔,與一切的污穢隔絕,正如詩歌《義人的路》:“彎曲的心,你要遠離,彎曲的事,你要躲避;義人的路,好像晨曦,漸漸照亮,愈 照愈明。”(參《箴》4:18)

        光彩的人生,並非待順境來臨才能擁有。只要我們立志作神的兒女,與一切的污穢和黑暗隔絕,我們的人生就有盼望,就有光彩,會越走越光明,並且能靠主成為世上的光,祝福別人,使我們的生命 “毫不玷污,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提前》6:14)。

作者為香港九龍城浸信會主任牧師,其神學網頁“華人神學園地”: www.chinesetheology.com 作者保留本文版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