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終人散之後(王申得)2019.12.2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21

王申得

經文:“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路》2:15-18)

耶穌降生的當晚,伯利恒城裡靜悄悄,沒有人知道救主的降生,但在郊外的曠野裡,幾個牧羊人卻親歷了一場聖誕晚會。

沒有任何預告,漆黑的曠野霎那間恍如白晝,閃光的天使站在牧羊人身邊,大聲宣告:“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話音剛落,一大隊天兵突然顯現在空中,與天使一起高唱《聖誕頌》)“在至高之處榮耀歸給神,在地上喜悅歸與人!”(參《路》2:11-14)

無人知道這場晚會持續了多久,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牧羊人的目送下,天使徐徐上升,光芒漸漸褪去,黑暗重新籠罩了曠野;天兵們也在夜空中漸行漸遠,曠野中余音裊裊,不久重歸死一般的寂靜。歷史上第一次聖誕晚會就這樣結束了。

晚會結束了,但牧羊人的故事才剛剛開始。根據路加醫生的獨家報道,牧羊人立刻起來,決定親自去城裡“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的”。他們既非一笑了之,倒頭便睡,以為剛剛看到的不過是一場幻覺;也非圍坐在篝火旁談興大發,聊天度過漫漫長夜。他們對天使所傳的“大喜的信息”深信不疑,起身出發前就已經相信“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是確定的”(參《來》2:2)。

這些牧羊人有幸成為聖誕晚會的觀眾,絕非偶然,因為神“揀選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雅》2:5)。他們是有福的人。

他們決定去尋找耶穌,絕不是因為好奇,而是為了敬拜。他們不顧白天的疲勞和黑暗中的跋涉,帶著迫切的心,在伯利恒城一家一家地尋找那個“包著布,臥在馬槽裡”的嬰孩,直到尋見為止。他們是耶穌生下來第一批前去敬拜的人,手中雖然沒有東方博士的“黃金,乳香,沒藥”作為禮物獻給耶穌,但他們的敬拜無疑同樣被神所悅納。

當他們離開馬槽後,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牧羊人在當時的社會裡屬於“底層人口”,人微言輕,但他們還是勇敢地、熱情地、詳細地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所遇見的每一個人——他們是除天使以外第一批傳福音的人。

當一曲《平安夜》唱完,聚光燈漸漸熄滅,手中的蠟燭也燃盡,聖誕晚會曲終人散之後,我們應該做什麼呢?當年的牧羊人不僅相信,不僅敬拜,還把好消息傳開。我們也應該去,把好消息傳開!

禱告:主耶穌啊!今年聖誕節期間,幫助我去把你的好消息傳開,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