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山寨版的敬拜(主鉴)2019.01.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07

主鉴

经文:“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铸了一只牛犊,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们就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亚伦看见,就在牛犊面前筑坛,且宣告说,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次日清早,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来玩耍。”(《出》32:3-6)

当摩西正在西乃山上,四十昼夜,从神那里领受建造会幕的启示,山谷之中的以色列人却不想再等了,他们起来要求建造一尊神像可以在旷野之中领路。以色列人在金牛犊面前所做的每件事情,筑坛、守节、献祭、坐下吃喝、起来玩耍,都在模仿著对耶和华神的敬拜。

《出埃及记》24章1-11节记载了当耶和华神和以色列百姓立约的时候,摩西筑了一座坛,并打发以色列人的中少年人向耶和华献平安祭和燔祭。而在这里,亚伦也筑了一座坛;清晨起来,则是百姓起来献平安祭和燔祭;在神和以色列百姓立约之后,是神百姓中的代表摩西、亚伦、拿答、亚比户,并70个长老,在神面前又吃又喝。而在这里,神的百姓是在金牛犊面前坐下吃喝,起来玩耍。

如果你问亚伦,你带领这群百姓在干嘛呢?他会说,我带领他们在敬拜耶和华呢——神不是吩咐我们一年三次向他守节吗?三次太少了,所以我们今天搞了个“特会”,要特别地向耶和华神守节。

当今世界中,成功、金钱、工作、婚姻、名望、权力、被认可、经济保障等等,都可能成为偶像。这些其实不一定是坏东西。但是当我们违背神清清楚楚的原则而一味追求这些东西的时候,当我们追求这些东西过于追求神的时候,或者把这些东西看得比神的救恩,和神的关系还重要的时候,或者我们认为这些东西会给我们带来只有上帝能带给我们的满足和保障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拜偶像了。

如果我们将金牛犊,即以色列人和亚伦自己打造出来的神,和前文之中神精心启示的关于会幕的建造计划做个对比,就会发现金牛犊很像是山寨版的会幕。但此山寨产品完全扭曲了合神心意的敬拜的样式,完全与神的计划争锋相对。

神的计划是借着精心设计的、华美的会幕(有约柜、圣所、至圣所等)住在百姓当中,与百姓同在,与百姓会面;百姓的方式是造了一只金牛犊。神的计划是让百姓把各样礼物,包括各样金银铜奉献出来建造会幕,但百姓把自己的金耳环奉献出来造了金牛犊;神是要让亚伦成为圣洁、荣耀、华美的大祭司,成为能进入至圣所的人神之间的中保;但是亚伦却成了一个屈从人群压力而造金牛犊,又在金牛犊面前献祭的山寨祭司。

当我们以一种拜偶像的方式敬拜神的时候,其实我们的敬拜就成了山寨版的敬拜。这种敬拜不可能带给我们真正的祝福——那种生命当中因为拥有神而有的福分和满足,那种因为在神的怀抱中而有的保障,那种因为与神会面而有的尊贵、自由和荣美,是任何偶像都不能给我们的。

神期待祂的百姓献上的是心灵和诚实的敬拜,而不是山寨版的敬拜。感谢主,当耶稣基督来的时候,祂应许要赐给我们一个新心,祂将新灵放在我们里面,又从我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我们肉心。(参《结》36:26)哦,是的,这位用圣灵与火为我们施洗的那一位可以完全除掉我们心灵的淫乱,倒塌我们心中偶像的权势,使我们可以尽心尽意尽力地爱祂,在灵和真理中敬拜祂。

祷告:主啊,求你为我们再造一颗清洁的心,使我们里头有正直的灵;主啊,愿你今天再一次洁净我们,更新我们,倒塌我们心中偶像的权势,除去我们心中的三心二意,使我们专心地爱你。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