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山寨版的敬拜(主鑒)2019.01.0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07

主鑒

經文:“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只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出》32:3-6)

當摩西正在西乃山上,四十晝夜,從神那裡領受建造會幕的啟示,山谷之中的以色列人卻不想再等了,他們起來要求建造一尊神像可以在曠野之中領路。以色列人在金牛犢面前所做的每件事情,築壇、守節、獻祭、坐下吃喝、起來玩耍,都在模仿著對耶和華神的敬拜。

《出埃及記》24章1-11節記載了當耶和華神和以色列百姓立約的時候,摩西築了一座壇,並打發以色列人的中少年人向耶和華獻平安祭和燔祭。而在這裡,亞倫也築了一座壇;清晨起來,則是百姓起來獻平安祭和燔祭;在神和以色列百姓立約之後,是神百姓中的代表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70個長老,在神面前又吃又喝。而在這裡,神的百姓是在金牛犢面前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如果你問亞倫,你帶領這群百姓在幹嘛呢?他會說,我帶領他們在敬拜耶和華呢——神不是吩咐我們一年三次向他守節嗎?三次太少了,所以我們今天搞了個“特會”,要特別地向耶和華神守節。

当今世界中,成功、金錢、工作、婚姻、名望、權力、被认可、經濟保障等等,都可能成為偶像。這些其實不一定是壞東西。但是當我們違背神清清楚楚的原则而一味追求這些東西的時候,當我們追求這些東西過於追求神的時候,或者把這些東西看得比神的救恩,和神的關係還重要的時候,或者我們認為這些東西會給我們帶來只有上帝能帶給我們的滿足和保障的時候,實際上我們已經在拜偶像了。

如果我們將金牛犢,即以色列人和亞倫自己打造出來的神,和前文之中神精心啟示的關於會幕的建造計劃做個對比,就會發現金牛犢很像是山寨版的會幕。但此山寨產品完全扭曲了合神心意的敬拜的樣式,完全與神的計劃爭鋒相對。

神的計劃是藉著精心設計的、華美的會幕(有約櫃、聖所、至聖所等)住在百姓當中,與百姓同在,與百姓會面;百姓的方式是造了一只金牛犢。神的計劃是讓百姓把各樣禮物,包括各樣金銀銅奉獻出來建造會幕,但百姓把自己的金耳環奉獻出來造了金牛犢;神是要讓亞倫成為聖潔、榮耀、華美的大祭司,成為能進入至聖所的人神之間的中保;但是亞倫卻成了一個屈從人群壓力而造金牛犢,又在金牛犢面前獻祭的山寨祭司。

當我們以一種拜偶像的方式敬拜神的時候,其實我們的敬拜就成了山寨版的敬拜。這種敬拜不可能帶給我們真正的祝福——那種生命當中因為擁有神而有的福分和滿足,那種因為在神的懷抱中而有的保障,那種因為與神會面而有的尊貴、自由和榮美,是任何偶像都不能給我們的。

神期待祂的百姓獻上的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而不是山寨版的敬拜。感謝主,當耶穌基督來的時候,祂應許要賜給我們一個新心,祂將新靈放在我們裡面,又從我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我們肉心。(參《結》36:26)哦,是的,這位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洗的那一位可以完全除掉我們心靈的淫亂,倒塌我們心中偶像的權勢,使我們可以盡心盡意盡力地愛祂,在靈和真理中敬拜祂。

禱告:主啊,求你為我們再造一顆清潔的心,使我們裡頭有正直的靈;主啊,願你今天再一次潔凈我們,更新我們,倒塌我們心中偶像的權勢,除去我們心中的三心二意,使我們專心地愛你。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