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的天國(鄧香蓮)2020.01.2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20.01.25

鄧香蓮

 

人生就是一段尋找、遇見和去擁有的漫長旅程。

在《馬太福音》13:44-46裡面,耶穌講到天國就好像一個人遇見藏在地裡的寶貝,又好像一個商人去尋找和遇見重價的珠子,而他們最後都傾盡了一切去擁有。有聖經學者說:“在《馬太福音》的中心我們看到了一幅非常大的圖畫,那幅圖畫的主題就是天國的奧秘。” 天國,代表神的統治或國度,它就是基督掌權的國度。《馬太福音》第13章是最中心的一章,耶穌講述了7個關於天國的比喻。其中,藏寶和尋珠的比喻,短短3節經文,故事形象生動,又具震撼力,它給我們獨特的吸引。主用藏寶和珍珠的比喻象徵天國無可比擬的價值,因此,人會不惜一切代價去擁有它。

 

一、尋找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藏”的原文是隱藏、隱匿。耶穌把天國比喻成藏在地裡的寶貝,因為基督和天國的奧秘原是“創世以來所隱藏的”(《太》13:35),保羅也說到那原是“隱藏不言的奧秘”(《羅》16:25),直到基督救恩完成,聖靈來到,才開始顯明出來。天國已經來臨,存在於世間,然而又未達到極致,要直到耶穌基督再來,才會完滿和完全顯現。

聖經也說神的事“向通達聰明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路》10:21),天國在這世代不是完全顯然看到的,但對單純相信、用心尋求的人它就顯明出來。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太》13:44),更是為了表達它如今雖未完全顯露卻極其珍貴,它等待人全心全意地去尋找和發現。這世界有太多顯明的、美好卻短暫的事物吸引著我們的眼光:美貌和才華、健康和友情、成功的事業、世間的權位和聲望,甚至美滿的家庭,但這一切最後並不能把我們帶進永生。它們雖美好,卻不能帶給你生命真正的救贖,也不能在永恆中存留。保羅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耶穌說,“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太》13:45)“尋找”原文 “尋求、致力於、渴望、盼得”,“好珠子”的“好” 是指“美麗的、無可指摘的”。思高本聖經譯為:“天國又好象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那尋珠的人是個買賣珠寶的商人,他在見過各樣的珠子珍寶,買來又賣掉,但沒有遇見那獨具美麗、無可指摘,真正令他欣喜和滿足的完美的珍珠。他每天日思夜想地尋求,心中無比的渴望,盼得那顆他心中感到完美的珍珠,他一生都致力於尋找那顆完美的珍珠,沒有找到,他都不會停下腳步。

我們今天的人也像這個尋珠人一樣,擁有很多今生美好的東西,有豐富的物質生活,享受著各樣的美物,但仍覺得心裡有個很深的空虛的黑洞,讓人感到孤單,不安。人的一生都是在尋找,致力於各樣的奮鬥和拼搏中,在藝術、音樂、文學、科學各個領域中尋找和努力,尋求人世間那個代表完美存在的出現。然而,罪惡的世界沒有真正的完美,唯有天國的理想,完美的基督和祂完全的救恩!

當你深陷孤境的時候,你在尋找幫助嗎? 當你人生無望的時候,是否想起救贖?當你人生迷茫的時候,是否開始尋找真理?我們要一生尋求基督和祂的真理與國度!

 

二、遇見

“遇見”,呂振中譯本譯為“尋見或遇見”,合修本譯為“發現”,原文字義有“發現、找到、刻意尋找、無意間發現、偶遇”的含義。

在耶穌所講述的比喻中,那個人可能無意間在一塊地裡發現了藏寶,“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藏起來”原文是“不讓發現、保密”,表明了當那個人遇見這貴重寶貝的時候,他特別的珍惜和唯恐失去擁有的機會。

而比喻中的珠寶商人呢?他“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他孜孜不倦地尋求,堅持不懈地努力,殷勤地尋找,終於找到了他心中切慕已久的完美的珍珠,它是重價昂貴的,那珍珠的美麗和價值遠超過他以前所擁有的一切。

耶穌用比喻告訴門徒,人在人生旅途中與天國的相遇,聽到福音,遇見生命的主。我們人生中有無數的遇見,從來到這世界上開始,就是與各樣的人,事,物的相遇,產生我們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形成你我豐富而獨特的人生。但只有一種遇見是人生最重要的,就像那個尋珠的人,只有一種遇見帶給他人生完全的滿足。

在人與救主相遇的經歷裡,有人遇見卻不認識祂的價值和意義,不認識上帝兒子獨有的尊貴和至貴重的救贖!有人遇見了,但卻輕忽了,心仍在世界飄蕩和沉迷;有人卻像那個藏寶人,當他遇見的時候,就謹慎欣喜地把它藏起來,因為深怕失去那個擁有的機會,他緊緊地抓住了祂,並從此跟隨了祂!當我們專心尋求的時候,祂也就被我們尋見,因為尋求,果真就被尋見!“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12)無論我們是偶然聽到福音,相信了耶穌,還是自己一直有渴慕尋求的心,都是上帝恩典的預備和工作。

天國到底在哪裡?在《路加福音》中,法利賽人曾問耶穌:“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心裡”或作“中間”)。”( 《路》17:20-21)天國就在每一個相信耶穌,接受福音,重生悔改人的心裡,它的榮耀和豐富也在我們信的人中間被看見!

天國是世上最美麗的,它無比榮耀,無限豐富。遇見主是你人生轉向的開始,遇見主是改變你人生航向的時刻,遇見主是你生命中最重大的轉機!

你我是否還記得那初次與主遇見的時刻?你還會不斷地遇見,更深地遇見祂,在你不斷的屬靈追求的道路中遇見祂,在你每一次的禱告中遇見祂,在你的學習和侍奉中遇見祂,在你的工作和家庭中遇見祂,在你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和細節上遇見祂,也在祂創造的萬物和宇宙星空中遇見祂!你遇見祂的慈愛,遇見祂的聖潔,遇見祂的權能,遇見祂一次次地安慰和拯救!祂賜給你無價,卻是白白的救恩!祂就是你尋找的那位安慰者,它就是你生命的救贖者,祂也是你人生中一直尋找的答案和真理!

我們不單自己的生命要遇見,還要幫助別人的生命去遇見耶穌,遇見天國,向人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述說神的慈愛和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

 

三、傾盡一切去擁有

耶穌的講述,反應了藏寶人和尋珠人遇見後的態度和反應。“去”或“就去”原文字義是“離開、不再繼續、 斷絕來往”。當藏寶人遇見那寶貝,尋珠的商人遇見那重價珠子的時候,他們都有一個相同的反應和行動,就是去變賣一切所有的為要得到那重價的寶貝,聖經還描述那藏寶人是“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反應著藏寶人因所遇見的寶貝,內心湧出的歡快,使他很快且喜樂滿足地作出行動。這裡“變賣一切所有”的“一切”,原文意思有“最高程度的所有” ,“所有”原文是“擁有、緊握、有某種經驗、在某種狀態或情況中。” 他們放棄以前最高程度的擁有,就是他們生命中擁有的全部,他們以後一切的行動都為著擁有他們所遇見的重價珍貴之物。他們離開原來生活的狀態和經驗,不再繼續以往的日常活動,與其他紛擾的事物斷絕來往。

同樣,當遇見耶穌之後,我們的人生就發生了重大的轉向。我們也是歡歡喜喜地選擇了主的道路,離開原來自己人生的最高理想,和我們所擁有的最大成功,與以前一切所盼望和追求的事物斷開,不再緊握今生短暫的利益。

耶穌基督的福音改變了保羅的人生狀態,他因認識基督而與從前的人生斷絕來往,完全拋棄從前的宗教經驗,他離開,不再繼續原來那一種逼迫基督徒的生活狀態。充滿宗教熱情的法利賽人掃羅,成為基督的忠心使徒保羅。

主用藏寶和尋珠的比喻讓門徒明白天國最重要的奧秘和無可比擬的價值,使門徒看清常人無法明白的世界。這比喻和教訓對今天世代的信徒和世人更具有寶貴的價值。今天的世代比任何的世代都更使人迷失,人追逐著各樣人生夢想的巔峰,這世界有各樣看上去極致美好的事和物都吸引著我們,而福音書中耶穌這個天國的比喻提醒我們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最寶貴和要尋求的,是真正能帶給我們生命的。

藏寶人和尋珠人變賣一切去買那塊地或重價的珠子,並非告訴我們救恩和天國是我們可用什麼換取或買來的,乃是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天國和救恩要你傾盡人世間所有的價值和理想來尋求和擁有它!基督的道路需要你捨棄一切的去跟從!耶穌的比喻正表明了天國和基督救恩它真正的無價和珍貴,它無法用價值來衡量,人若想要得到,就要傾盡所有,無論你原來擁有多少,你都要傾盡所有,因為它乃無價之珍寶。你願意為擁有祂而付上一切代價嗎?

兩個比喻中兩個人的反應和行動中都出現“就”字,讓我們明白人對福音、對真理的回應是不容遲疑和耽延的,是即刻性的,需要馬上作出回應的行動。當時藏寶人和買珠人在旁人看來,那突然膽大妄為的行動一定引起身邊人的震驚與不解,或親朋好友的反對,甚至也引起別人的嘲諷和譭謗,但他們無暇去顧及這些紛擾的聲音。今天你對福音的反應和態度有沒有這樣巨大的改變呢?福音對你我的生命和這個世界的觀念都具有極大的挑戰性、震撼力和顛覆性!

2017年開始是我人生中充滿神聖榮耀恩典的一年,也經歷人生從未想過的艱難,極度的掙扎和痛苦。2018年我奉獻自己,相信天上的父神和主耶穌眷憐愛我,喜悅我對祂全然獻上的單純信心,滿懷喜樂踏上追隨祂的道路。有時候道路極其艱難,但我發現自己在毫無察覺中已然奔赴在信心的旅程中,因為上帝的手親自托起了我!

上帝的國和屬天的信心道路永遠超越人世間一切的人事物和價值。基督的命令和呼召永遠高於世界的觀念和道德倫理。願我們拋棄生命中的一切,傾盡所有來跟隨和侍奉祂!基督和祂的國度是我們生命的至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