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新型肺炎,我想說……(雅歌)2020.02.0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20.02.01

雅歌

 

眼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籠罩中國,截至本文寫作時(1月3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收到3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63例,累計死亡病例171例,疑似病例12167例。這一疫情已經波及全國幾乎所有省份,甚至傳播到海外一些國家。

疫情已經被確認,可以通過人傳播人,可以想象,隨著春運返工高峰的到來,疫情還可能急劇擴大。而醫務人員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各大媒體都在關註著這一場來勢洶洶的疫情。

人們不由地發問:這新型冠狀病毒來自何方?鐘南山院士就這次疫情答記者問時已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很可能來自野生動物,有可能是竹鼠、獾之類。而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則被直指是這次病情的起源之地。近期的報導更把傳染源具體指向中華菊頭蝠。

在成為一個基督徒以前,我自詡自己是一個仰望星空的人。那時,在高邈深邃的夜空之下,我總被一種聖潔榮耀的力量召喚——我是誰?我從何而來?我將到哪裡去?……我時常會如此問自己。每一次的仰望與低頭沉思之間,心中便湧起澎湃的敬畏之情。我由此相信,生命有一個源頭,人有一個高貴的靈魂。

被人稱為“聖人”的孔子,曾說“五十而知天命”。這裡的“天命”,我認為是指上天的命令,或者在上天主宰之下的旨意。我們知道,古時的人們敬畏上天,有許多著作表明,他們努力尋求上天的旨意。而孔聖人五十歲才有這樣的認知,其實在當時也算是晚吧。但對如今的人們來說,這種敬畏上天的意識,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我不是“五十知天命”。直到我成為一名基督徒,我才真正地“知天命”。我更加認識到了我的渺小卑微,認識到了生命的主權不掌控在我自己的手中;認識到了造物主才是我生命的源頭。對於這個生命的源頭,賜人靈魂、造人心靈肺腑的造物主,我深深地敬畏。

我要如何活著?如何來信靠祂?——《聖經》是上帝賜下的話語,是我的生命之糧;作為一個渺小卑微的人,我要想活命,必須與這位生命之主聯結;我要想活得更好,必須遵從、順服《聖經》話語的教導。我要得著從上頭而來的帶領和祝福,必須奮力尋求那厚賜百物的生命之主。

於是,我日日夜夜查考《聖經》,上帝的每一句話,是我的食物,餵養我的靈魂。

若我們聽從造物主的話,不僅可以知道天命,而且還要行出天命,如此,我們的一生就住在祂的庇護之下,免受不必要的災禍。

筆者查閱了一些資料,了解到早期27個肺炎患者,大部分是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經營、采購人員。而這次肺炎的首個死亡病例,也經常出入華南海鮮市場。後來,據媒體進一步報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大多數商家賣海鮮,牛羊肉,但在海鮮市場一些角落,隱匿著不少賣野味的商鋪,除了待宰的貓狗、野雞、還有縮成一團的刺猬、活潑亂跳的土撥鼠、梅花鹿、活猴等,都在明碼標價出賣。這樣的商家很多,其背後是一個龐大的利益產業鏈。早在2017年,便有市民舉報華南海鮮市場臟亂差。

有需求才有市場。在民間,各種野味被吹噓得天花亂墜,它們一般價格不菲,也不是一般人能消受得起的。出於補養身體、炫富、追求稀奇等等,吃野味成為一種時尚和權貴的象征。

但是,所謂“禍從口入”。可以看到,近些年,因野生動物引起的災難不止一起——2003年肆虐全國的非典,病毒源頭可能也是來自蝙蝠;去年在內蒙古發生的鼠疫,據說病源是土撥鼠;在非洲大爆發的埃博拉病毒,被認為主要宿主可能是果蝠;……病毒一般不跨物種傳播,人本可以與野生動物和平相處。但如果遭遇突變,它就可能傳染給人。而人類沒有相應的免疫系統,難以抵抗。我們平常吃的豬、牛、羊肉,因為都是養殖場飼養的,會定期進行檢疫,而缺乏檢疫的野生動物所攜帶的病毒本來離人類很遠,卻在人類的口腹之欲中,成了瘟疫之源。

其實聖經中,關於人類以打獵爲生的記載有很多,神將地上各樣的動物賜給人類作食物(參《創》9:3)。當代許多國家包括歐美各國,每年也有成千上萬的人捕獵各種野生動物作爲食物等。但是,這樣的捕獵都是遵循嚴格的法律管理,包括捕獵執照,季節,地點,種類,數量,報備,衛生管理等等。這樣合理合法地捕獵各樣野生動物,不僅人類可以獲得獵物作爲食物,也使得各樣動物種群得到有效控制管理,保持在最佳和健康的水平,促進了生態平衡。每年也從未有過因此使人類感染瘟疫的情形。

我國2003年非典爆發和今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爆發,卻對國人是一而再的嚴厲提醒。即使我國《刑法》、《野生動物保護法》裡明令禁止非法狩獵野生動物,然而在貪婪、虛榮和利益面前,人們為所欲為,無法無天,卻不曾想最終害人害己。

當人不認識神的時候,人認為自己什麼都能做。但基督徒卻不可這樣。“所以你們要照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的謹守遵行,不可偏離左右。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你們行的,你們都要去行,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申》5:32-33)這是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教導和應許。以色列人若遵行上帝的誡命,上帝應許他們必存活得福。

同樣,對我們基督徒來說,耶穌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約》15:10)聖經又說,“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一》3:24)上帝指教我們關於一切的事,也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藉著祂所賜聖靈的內住,我們保持與上帝親密地相交,便能更深地認識祂,從而離棄那一切的罪行,過公正和聖潔的生活,生命得以存活,並且蒙祝福。

今天,在這場瘟疫面前,我們痛惜許多無辜被傳染的人,他們當中有人不斷地死去,有人正遭受病毒的攻擊,更多的是陷入極大的恐慌與無奈中,讓我們舉起聖潔的手,為中國、為武漢、為所有感染病毒的人禱告,求神深深地憐憫、醫治!讓我們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割莊稼,因為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親愛的朋友們,當你讀到這篇小文時,你是否可以停下來,好好思索:“我是誰?我從何而來?我將到哪裡去?”這幾個亙古的問題。你是否可以不再以“我不感興趣”,“我沒有時間”,“以後再說”等為借口,而拒絕不思考生命的歸宿的問題,你是否可以認真來審視、對待生命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在災難面前,在這個動蕩不安的世界裡,哪裡可以遠離傷害?哪裡是平安的避難所?唯有造我們的主,祂賜我們真正的平安!我們唯有相信、敬畏、聽從神的命令、住在祂的愛裡,才能最終進入那榮耀的歸宿!盼望每一個人都得著這真正的歸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