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面前,什麼最寶貴?(昆明)2020.02.14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14

昆明

經文:“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4-26)

小時候,有一次,我吃到一種食物,那東西從來沒吃過、也沒見過,我好奇地問爺爺:“這是什麼?”他說是“賺頭”。“賺頭”是什麼東西?本來就覺得困惑,聽了這名字我更加困惑了,所以就一直追問為什麼叫“賺頭”。爺爺告訴我,這個是豬舌頭,與“折本”“折頭”諧音。因為大家都不想聽到“折頭”,不想賠本,卻想有“賺頭”,所以起了個反名。

確實,人們都不喜歡“折頭”,都希望有“賺頭”,有“福分”,但究竟怎樣才能有“賺頭”和福分呢?答案在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裡。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我們若賺金錢,賺地位,賺權利,賺面子,賺情欲的滿足,甚至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那到頭來還是一樁折本生意。我們若有在神裡面的生命,那才是真的賺頭,才是最有價值的!

今年年初,接二連三發生了許多災難:澳大利亞火災,科比一行機毀人亡,湖北疫情等等,這些災難都提醒我們,生命是那樣的寶貴,值得拿世上的一切去換取。

耶穌正是這樣呼召我們“喪”掉世上的一切追求,甚至肉體的生命,來得著祂所賜的永恒的生命。表面看來,從他這裡的領受,看起來好像是賠本,但實際上是真正包賺不賠的。就好像小時候過年領紅包一樣,每個孩子都很喜歡領紅包。紅包到手,包賺不賠,若是要賠,都是父母去包紅包給別人家的孩子。我們賺了,但父母付代價了,因為他們愛我們。

神愛我們,祂把生命,就是永遠的生命、復活的生命賜給我們。這世上的金錢、地位、權力、面子、尊榮、情欲都會過去,只有神所賜的永恆的生命,才是永存不朽的,才是包賺不賠的。

我們怎樣才能得到這生命?答案是我們必須謙卑。到神面前,我們就是病人對醫生,罪人對救主,僕人對主人,小孩對父親。我們本來不配,是因為主所付出的愛,我們唯有接受和感恩祂所付出的代價。我們必須謙卑,相信因為自己的過犯所帶來的災禍,只有藉著耶穌才可以免除,相信我們的福氣,只能從創造天地萬物的神那裡才能得到,這和我們的能力或者運氣絲毫無關。

耶穌付上了沉重的代價,祂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承擔了我們的災禍,賜予了我們恩福,我們的生命才能轉禍為福。我們要做的就是相信他,承認我們的過犯,感謝祂的犧牲,祂的拯救。耶穌已經為我們捨己,相信祂的人的生命,已經被買贖回來,這生命不再失去,不再沉淪,卻是新的生命了,這新的生命會長大成熟,會效法耶穌自願捨己,為神使用。

禱告:親愛的神,謝謝你將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為了我們,你的愛子耶穌捨己犧牲了生命。求主幫助我們也能捨己跟從祂。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