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看教會的屬靈傳承(杜磊)2020.02.15

本文原刊于《舉目》93期和官網2020.02.15

杜磊

 

前言

 多年前,筆者親眼目睹某教會關門打烊的悲劇。在此之前,該教會辦公室擠滿人頭,受洗日閃光燈交相輝映,會友名冊寫得密密麻麻;但教會無委身同工和會友,且沒有穩定、持續地向社區外展,雖有人受浸,卻好似走馬觀花,不多久便紛紛離開,最後一天,關門之際,只剩下一張驗收結賬單,上面殘留著300美金——多麼令人傷痛!

  一葉知秋。當下,全球教會正面臨老齡化、空巢期、斷層、領袖同工荒,牧師難尋……挑戰愈來愈多,愈來愈嚴重。教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筆者以為,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教會屬靈的傳承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聖經給我們看到,教會傳承模式有兩种,第一是師徒型,如摩西和約書亞,以利亞和以利沙,耶穌和門徒,保羅和提摩太,老師手把手地教導,訓練門徒,使得教會根基穩固,後勁長久;第二是群體型,在《使徒行傳》,早期教會訓練門徒,便是這種群體型,從點到面,神使得救者天天增添。當然,兩種模式相輔相成,都離不開根基建立、蒙召,訓練、輔導、訓誨,指導事工等多方面的栽培。

筆者重點關注師徒型傳承模式,並試圖從聖經中經典的一對一師徒型案例出發,結合多年事工的實踐,談一點自己的見解,希望給牧者同工有所啟迪。

 

摩西和約書亞:新老交替的偉大信心

  在摩西和約書亞的屬靈傳承中,我們看到特別珍貴的一點,是摩西教導約書亞信心的忍耐。摩西曾親歷神的呼召,他看見荊棘燃起卻未燒燬,他在神面前推諉,卻被神賜給主權,久經艱難率以色列人出埃及。他兩度登山,領受法版,遇內外攻擊而向主堅定,為約書亞順利接班樹立了美好榜樣。

教會承傳通常不是在風平浪靜中完成,而是常有狂風大浪;通常在三種情況下同工、會眾最易失去信心。一是新老交替,會眾茫然,群龍無首。尤其是在教會無應急機制,而信徒靈性大多數還處嬰孩時期,好像在曠野以色列百姓,充滿報怨。第二是教會突遇遷址,執事責任增加,而奉獻匱乏,這也會導致信徒信心軟弱、靈命疲累。三是急需必要資源,但神的時間未到,也會削弱教會的戰鬥力和進取力。

領袖需要給接班人傳遞堅定且不畏艱險的信心。美國聯邦快遞公司能獨占鼇頭,要感謝一個叫潘尼的開路先鋒。1860年他在加州招聘僱員的條件是,年輕靈活,忍辱負重,日行白里,在所不辭,輕裝短衫,自備藥物,不畏寒冬,結果招滿優秀人才,為聯邦快遞鋪平道路。

摩西和約書亞之所以能順利傳承,是信心、勇氣的傳遞。筆者在服事中,常勉勵灰心的同工們,要靠著禱告,將一切的需要交託給神。神愛教會,如果事工是祂的,祂怎會令我們匱乏呢?去年,我們教會兒童事工有巨大的缺口,同工憂愁,後來神預備老弟兄將萬元存折專用在此事工上。事實證明,每次神供應都足夠,我們靠著神得以坦然渡過各種危難。

 

以利亞和以利沙:愿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以利亞和以利沙是活躍在北國時期的先知。以利亞曾經歷諸多事件,如亞哈的威脅,假先知的搗亂,以色列遭遇旱災,顆粒無收。以利亞揀選以利沙時,以利沙在田間勞作,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參《王上》19:19-21),由此印證,以利沙是神點名揀選的接棒人,以利沙告別了父母親,跟從了以利亞,開始了謙卑的學徒服事。從那時起,師徒所到之處,都留下佳美的腳蹤。 

以利亞給以利沙的承傳,是在聖靈中的服事。以利亞被主接走前,以利沙跟隨他到約旦河岸邊,說,“愿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參《王下》2:9)。果然,以利亞被神接走後,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河水照樣分開,如同師傅所行的。之後,先知學校也發展起來,以利沙被神大大使用,行了許多神跡。

許多時候,教會苦於願意作門徒的信徒太少,忠心同工難覓。筆者所在的教會,雖流動性很大,但仍不斷致力於門徒培訓。教會在門徒訓練中,筆者以為,最重要的一點,是順服聖靈的帶領,即使不能立刻看到結果。最近我們從過去參加孩童事工者名單中發現,這些昔日的孩童因著福音紮根,如今長大了,許多孩子上大學,參加了大學的基督徒團契,有的還擔任校園團契的領袖。回頭看到神恩典的引領,同工們信心也加強了。

因此,筆者以為,門徒訓練,應該少點“人意”,多點留心神的呼召;少點“安排”,多點“留白”;少一點懷疑,多點對神工作的篤信;少點預設,會多點神跡;少點自行其事,多點給神工作的空間;少點觀望、徘徊,多點緊緊地跟隨。

 

耶穌和門徒:生命改變生命

“門徒”在聖經中出現過261次,乃學習者和跟從者之意。在新約中,門徒幾乎成為跟從耶穌者的專用名詞,盡管施洗約翰、法利賽人也有自己的門徒。

耶穌揀選門徒,教導門徒,祂帶他們走遍各城,廣傳全備的福音。祂用自己的生命,潛移默化地改變門徒的生命。耶穌的事工讓我們看到,門徒訓練本就是生命感動生命,生命改變生命。

許多教會在挑選接班人的事情上,常特別作難。有一則聘牧笑話如下:

聘牧委員會經研究,候選人名單和主要特點有:施洗約翰自稱開路先鋒,不修邊幅,喜歡野餐,講道傷害感情。彼得蒙召清楚,脾氣不好,三次不認主。保羅其貌不揚,學位博士,不圓滑,會發脾氣,講道長,人際關係欠佳。提摩太年輕能講道,基層服事,個性懦弱,恐難面對大場面。耶穌講道冒犯人,爭議太大,得罪過長老等人。唯有加略人猶大,能力強,當家理財,關懷得體,行政出色,茲決定禮聘為牧師。

作為牧者,筆者認為同工的生命最重要。恩賜不可多得,但生命卻是那看不見的最深的部分。我們當留意那些在教會裡長年忠心,信仰純正,存心謙卑的年輕人。多關心教導,留意觀察他們;多帶領他們一起參與服事,讓他們明白承傳是來自於基督的使命,非自我的一時熱忱和感動,在服事中,委身是關鍵。

主耶穌和門徒呆在一起,有3年之久。這也讓我們看到,門徒訓練是逐年澆灌,除草滅虫,細心培育之工程。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門訓教材重要,服事熱情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在禱告中,慢慢等候,給他們足夠的成長、成熟空間。

 

保羅和提摩太:作真理的教師

保羅傳承給提摩太的,是一再囑咐他要專注教導。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提前》4:13-16)

“忠心”是指信實可靠,真實無偽,盡忠到底,專心恆久的特質。在聖經中,這個詞被使用過67次,說明乃是要緊的品質。保羅傳承給提摩太,讓他作忠心的真理教導者,像一艘航行在深海風浪中的大船,要持定一個不偏左右的目標,即正確地教導神的話,這是作教師最重要的。

聖經是塑造信徒生命的最重要根源。對於教會來說,教導什麼是至關重要的事。保羅重視聖經教導的承傳,他訓練提摩太,就是希望神的話能準確無誤地、一代又一代傳下去。提摩太既接受了純正的聖經教導,他作了教師,他去教導他的新一代,再由他們來教導下一代……如此良性傳遞,神的教會才能根基穩固,事工拓展。

  多年前,筆者有幸和已被主接走的林道亮牧師見面。很多人都為他在洛衫磯建立的上千人教會所鼓舞。但林牧卻告訴筆者,當年他們租下不起眼的一棟小樓,只是一個少數幾個人的查經班,但他們始終堅持系統教導聖經,才發展成後來以聖經為穩固根基的教會。當初那個查經班,就好像洛杉磯華人社區中的一粒芥菜種,後來拿去種在園子裡,才長成參天大樹。(參《路》13:19)

  感謝主,聖經讓我們看到這些屬靈的傳承,它們彼此相聯,為我們展開神國的一幅美好圖景:摩西和約書亞的帶領神的百姓離開埃及,進入迦南美地;以利亞和以利沙在聖靈中的服事,造就了神的百姓;耶穌為我們帶來了全備福音,祂託付給門徒最偉大的使命;保羅叮囑提摩太忠心地系統教導真理,建造教會。

   願這些美好的傳承榜樣,鼓勵每一位牧者、同工,參與到神國偉大的傳承中,直等到祂的國降臨!

 

作者在北美牧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