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真正含義是什麼?(李東光)2020.02.1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19

李東光

經文:“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8-30)

很多人都很喜歡今天這段經文,但是理解常有偏差。比如經常有人用這段經文來作見證,講到自己遇到一些生活曲折、利益損失,最終柳暗花明、願望實現的事。這類見證確實能感動人,讓人看到神的恩典,但是大家似乎並沒有完全領會這段經文的深意。

要理解這段經文,我們就要來看,究竟這裡的“萬事”指的是什麼?“益處”又是什麼意思?

先來看什麼是“萬事”。

“萬事”一詞,是主格還是受格,神學家有不同的見解。但是我認為將該詞理解為受格更為合適。因為萬事不會主動地效力,將益處加給人,而是在它上面必然有更高層面支配的主體,那就是神。是神在萬事中,按照祂的美意,為一切愛神的人的益處而工作。

澄清這一點,可以讓人避免有一種“幸運”的觀念,覺得自己是命運的寵兒,能使一切的事情為著自己的利益而運作,從而失去了對萬事背後之神的敬畏與感恩。

萬事中不僅包括美好,也有患難、挑戰、壓力、逼迫;人們都贊同這點。在現實生活中,大家都會遇到工作中的壓力、生活中的挑戰、社會中的矛盾,事業中的成敗得失等,在經歷這些苦難艱辛的逆境時,都希望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基督徒認為,如果這是神要我們得到益處的方式,是達到光明終點之前的磨練,那我們就有了面對的勇氣和信心。

然而,我們對“益處”的理解未免有些狹隘。很多基督徒認為,患難之後所得到的益處是世上的名利、財富、成功、享受、榮譽等,其實這些仍然屬於“萬事”。真正的益處是神要藉著這些試煉,陶冶我們的心靈,模塑我們的品格,讓我們更加像祂的兒子——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不僅是成就救恩的救主,也是我們一生要學習、效法和跟隨的生命的主。因此,效法主是我們一生的目標,是努力成聖的過程,是蒙福的經歷,是生命中最大的益處。

此外,神要祂的子民不要顧念地上的事,而要顧念天上的事,不要只求地上的好處,而是求天上的好處。在祂永恒的計劃裡,祂有真正的益處為我們預備、存留。這終極的益處就是在將來永恒的國度裡,與主耶穌同得榮耀。這也是《羅馬書》的主旨:因神的恩典,我們得寶貴救恩,以效法主成聖,最終與主同得天國的榮耀。

榮耀本來是屬於神的,但祂願意與祂的子民分享。這是一個真實的安慰,讓我們在世界上經歷萬事時,可以把頭擡起來,從矚目世上的一切轉眼仰望神的榮耀;這也是一個極大的激勵,使我們不僅確信得蒙救贖,也確知這得救的盼望是一個榮耀的盼望。

有一些解經家理解“益處”是使未信的人認識基督,接受基督救恩,筆者認為,這似乎並不是經文的原意。因為第28節表明,這“益處”是歸屬於蒙神所召、愛神的人。

深刻理解“萬事”、“益處”十分重要。因為如果只把“益處”理解為世上的好處,就像在鉆石的表層,只揀了一些彩色的石頭,便轉身離開了。真正的益處是靠著主耶穌,靠著聖靈的保守,我們可以在“萬事”上得勝有余,跟隨、效法基督,越來越像基督,最後得以和基督一同分享那永恒的榮耀。

禱告:主啊,求你開啟我們的眼目,讓我們在萬事中,看清你為我們預備的生命真正的“益處”。讓我們不僅能靠著主戰勝苦難試煉,也能把我們的成敗得失看作糞土,一心效法主耶穌的榜樣,一心仰望神國裡永恒的榮耀。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