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風暴中,有平安(章以諾)2020.02.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2.20

章以諾

 

庚子年春節前夕,新冠肺炎席捲中國。這日子就像《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3節描寫的光景: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我們一家7口蝸居在家。一天、兩天、三天……十天就這樣過去,除了跟大兒子一起去超市備足糧草,我只深夜“盛裝”出去倒過兩次垃圾。街面上的冷清,地上掉根針都能聽到。

年關,年關,成年人的日子本來就不輕松,何況在疫情面前,身處於湖北隔壁鄰重慶,陷於擔心被傳染的恐懼,誰的心情會好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徒》14:15),在疫情面前,我承認我的軟弱,我既為疫情擴散恐懼,也為疫情不知道持續要多久,而我們一家所承擔的房貸、學費等經濟壓力憂心如焚。

但我能做什麼呢?我不能像2008年抗爭救災那樣,沖到一線做誌願者,但我能盡基督徒的本分,以禁食禱告為抗疫守望,為自己、為面臨困難的弟兄姐妹,也為我們的同胞仰望。

我的太太1月14日從廣東打工回到家中(因為孩子上學關係,平日我帶著孩子在老家)。“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4:9)有太太陪伴身邊,分擔照顧家人的責任,我心裡得著不少安慰。因為疫情,她不能按時返回廣東開工,打亂了出去打工的計劃。妻子有些著急,我們一起靈修候。她說:“章老師(妻子對我的暱稱),你讀讀這段聖經,給我講講吧!”

經文是《馬可福音》4章耶穌止住風暴的故事: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祂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4:35-40)

這段經文很熟悉,但這次我們再讀,感覺特別不一樣。門徒處在暴風大浪中,我們處在疫情恐慌中。這恐慌不只限於武漢,也蔓延至我們每一個人。離我家直線不到200米的一個小區,已經通報至少有3人感染,小區也被封了。

門徒與主同在一條船上,本該有平安,卻在風暴來臨時抓狂。感謝神,外面的風暴奪不走主耶穌所賜的真平安。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

主耶穌對門徒說的話,此刻讀起來,正是對我說的。“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在我以往的年日裡,主耶穌行了多少神跡,祂也賜下祂的話語、聖靈的幫助,讓我隨時可以依靠,我卻在疫情中驚恐無助。在神的光照面前,我深感羞愧。

是的,有主同在船上,現在的困難、將來的壓力算什麼呢?我真是小信啊!這一刻,我忽然想起,主給我們今年過年的供應。

太太回鄉前,她的老板娘竟然給她發了“雙薪”。我原來的公眾號盡管於2019年6月光榮犧牲了,啟動的備用號,訂閱的讀者雖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讚賞少了很多,但老鐵更鐵,年底收到的支持比往年還多。我和大兒子屯下的糧食,夠我們一家吃2個月,如無大事發生,經濟方面也能維持3個月……這些都是神的供應,患難中的恩典,都有神的憐憫。

這樣的時刻,照顧好一家人,大家安靜呆在家裡,不出去被傳染,就是我作為一家之主的大事情。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恒切。”(《羅》12:12)這樣的日子,也是經歷信心的飛躍日子。我們照樣應該喜樂度過每一天。因此,我建了一個群“喜樂之家”,與近處、遠處的親人一起暢聊,分享生活的點滴,拉近彼此的距離,讓遠方的親人不擔心我們。

妻子帶回來的烤爐,成了母女倆大顯身手的工具。老表家的鴿子、姑媽家的紅薯、刷一層蜂蜜,一鍋一鍋地烤出來,飲品是女兒自學調制的奶茶,竟比店鋪裡的還香甜。彼此相愛的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神忽然讓我發現,眼前一幕,正是流奶與蜜的日子,我們一起仰望神,正是風暴眼中的平安之地。哈利路亞!

2020年02月20點20分20秒,千年等一回的日子,我們一家7口,拍了一張全家福合影,還拍了短視頻,這份因疫情而團聚的時刻,成全了全家一起共度的願望,大家都倍感珍惜。

經歷越多,越能理解上帝籍使徒保羅之筆寫下的勸勉:“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余、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4:12)哈利路亞,感謝上帝,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