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再次挑旺我們的愛火(杜磊)2020.02.2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28

杜磊

經文:“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6-7)

保羅從小生長在猶太背景之下,他熟讀摩西五經,對律法極為熱心,他說,他接續祖先事奉神(參《提後》1:3)。希臘文“接續”是什麼意思呢?它是個介詞,表示從以色列人先祖那裡開始,保羅所侍奉的是同一個上帝,沒有改變。保羅悔改前後,上帝都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保羅自己,他有了對上帝的完整認識。

主的道也紮根在提摩太的幼小心田,這是聖靈的奇妙工作(這一點,讓我們明白兒童主日學事工很要緊),雖然提摩太的父親是希臘人,但他外祖母羅以有堅定信心,還有提摩太的母親友妮基,都為提摩太穩固的靈性根基預備了健康土壤。神的恩典伴隨提摩太,他和保羅的相遇又使他找到了一個屬靈的父親。

從今天所讀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提摩太也許因為體弱有病,或者性情軟弱等因素,導致他在牧養中缺乏熱情、勇敢。保羅用愛心提醒提摩太,不要忘記早年行按手禮對他的勉勵和託付。

提摩太所受的按手禮在《提摩太前書》4章14節中提到。關於恩賜,有人認為,按手禮不過是禮儀,并沒有賜下恩賜可言。也有人以為,恩賜就是指人的能力、技能。但其實恩賜不是人的能力。傳道者需恩賜,過於需要才能。才能靠經歷和經驗積累而來,它有時可有益於事工,但有時也會阻攔事工。

但恩賜從聖靈而來,是神所賜的。神所賜的恩賜很全面,是為推動神國的事工而賜給某係人。比如,以色列造會幕時需要的工人,都是恩賜和才能兼備。保羅雖身處監獄,卻知道他的兒子提摩太內心深深需要的,是聖靈的能力。所以保羅對提摩太說: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

提摩太被按手時,恩賜被賜給了他。這聖靈所賜的能力,好像一團火,曾點燃了提摩太宣教的熱心,但當提摩太牧會時,教會的問題、難處讓提摩太猶豫、止步不前。故此,保羅描述恩賜如同炭火。挑旺的意思是點燃火焰,即將熄滅的火焰再點燃起來。

保羅鼓勵提摩太,不要熄火,不要看眼前的困難有多大,大海的浪頭有多高,只要靠著聖靈的大能,就能得勝。我們也需有保羅來提醒,求神將所給我們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且使這聖靈所賜的恩賜如同旺火,永不熄滅。 

禱告:愛我們的主,感謝你,通過保羅提醒我們,當我們軟弱乏力、迷失方向時,求你用聖靈再次點燃我們心中的愛火,燒毀我們裡面的雜質,讓我們更愛你,更愛你的教會。如此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