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瘟疫來襲,我們的心在哪裡?(石楠)2020.02.2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20.02.29

石楠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當急難突然來襲,我們能有力量面對嗎?我們能有平安嗎?

 

瘟疫突然來襲

望著窗臺上盛開的一盆仙客來,我腦子有點蒙,不知從何說起。

外面的世界,瘟疫仍在蔓延。短短幾周,太多的失喪和離散。我們躲在房子裡,日子雖然如常,但內心多少會有些壓力。因為不能出門,運動受限,生活節奏變慢,身體代謝遲緩。我們響應號召,深居家中,為的是盡力保護好自己和家人,也為了不給日前緊張的醫療環境添亂。

好像除了親近神,為那些未得救的靈魂禱告,其他的,真的什麼也做不了。

我們的敬拜聽道,已全部轉移到線上,隔著屏幕,感受著天父的恩典和肢體的溫暖。所幸,我們還有彼此。所幸,我們都是大蒙眷愛之人。因為主有應許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

神造人,真是個奇跡。柔軟肌膚下包裹著一副骨骼,實在是不堪一擊。神我們究竟靠著什麼才能存留一口氣息?平時,人們都不會去思想這個問題。但突如其來的一場瘟疫,人間頓時四面楚歌。

 

我心不堪一擊

1月23日,武漢封城。我們才開始對瘟疫有所重視。此前都在積極籌備年貨,迎接新春佳節。大年三十兒,跟往年一樣,我們依舊邀請了幾位不回家過年的肢體,一起吃年夜飯。雖然各界已有所行動,但因為我們人少,大家都無外出,也沒去過人員密集的地方,所以我們還是決定按原計劃團聚。飯後,大家圍坐在一起,分享一年來的生命成長,每個人都很敞開,相談甚歡,生命特別得建造。原本想跨年禱告,但我體力不支,10點多,迎新年的炮竹聲還未響起,我們就早早散了。

春節前,我就感冒了,這次感冒時間很長。不知道是不是精神壓力導致的。除了感冒癥狀,還惡心、頭疼、偶有腹瀉,跟感染新冠病毒的一些癥狀很類似。雖然我記得聖經上說:“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91:7)我也知道自己只是感冒,但心裡依然有隱隱擔憂,就是這一點點擔憂,雖然不會摧毀人的精神意誌,但身體還是會做出一些無法控制的反應,好像每個細胞都處在臨戰狀態。身邊的小區已經被封禁了,且有亡故者。不知道未來還會發生什麼,一切都是未知數。我發現自己的信心,在未知的災禍面前,極其微小,實在不堪一擊。

 

幸而有祂眷顧

每個早晨,我第一個意念就習慣去思想主恩,因為這是平安一日最好的開始。感恩天父又把嶄新的一天賞賜給了卑微不配、卻又被祂摯愛著的我們。這段日子,更是特別懇切,因為醒來的瞬間總有憂傷,每天都有靈魂失喪,家毀人亡。

梳洗完畢,打開電腦,查看網易新聞發布的最新疫情數據報告。感染的人數從日增幾十到了日增數千甚至上萬。網上到處瘋傳著各種求病床、求口罩、求醫護用品的信息,和各種懷疑、批評、謾罵的文章,以及人們離散時的無奈和痛徹肺腑的哀傷。

我看到一條視頻,一個兩歲左右的孩子,隔著大玻璃窗,向疲憊的醫生求抱抱,醫生的心一下子就垮了,低下頭,摸眼淚,轉背不敢看這懵懂的娃娃。視頻外的我,淚目不止。從這一刻開始,我不再敢看任何一條感人的、罵人的有關疫情的視頻或者文章。我那一丁點的情緒,實在於事無補,也更覺得靠人自己真是無能為力。

為了不被深刻的無力感淹沒,我只能轉向天父。深深感恩,在人間疾苦處我有祂厚賜的平安,也切切地為蒙昧之人代求,期待在神的生命冊上,有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若不悔改,人間真就是地獄。

 

我家的家庭祭司

在與這個世界暫時分離的日子裡,家庭中健康的屬靈氛圍很重要,特別能保護到每個家庭成員。此時,弟兄在家庭中祭司的職分和責任顯著地體現出來。

我們家祖孫三代一起生活,我先生是頭兒。他向來性情溫和,總是滿有愛心和喜樂,常有忍耐和寬容。尤其在這段特殊時期,他裡面因著信靠神、常常浸泡在神的話語中而擁有的強大安全感,讓我和孩子、老人特別能感受到平安。在他的帶領下,我們每天都真實地沐浴在陽光裡,就如同窗臺上那盆盛開的仙客來,花莖挺立,花苞綻放。不缺少水分,也不缺少陽光。但凡遇到風雨,我們就能躲在他撐起的一把大傘下面,雖然軟弱,但我知道,我們有天父全備的保守和看顧。不要怕,只要信。

每天早上,我們帶著孩子一起讀經,我讀一句,孩子跟讀一句,孩子會隨時提出問題,我們就一起討論、解答。上午,我陪孩子完成他當日的學習任務;下午,爸爸陪孩子彈琴、玩樂高、看電影;晚餐後,我們會圍坐一起認真禱告。

這段日子裡,我先生依舊每天承包廚房,我依舊洗衣、做日常清掃,拾掇陽臺上的花草。我們一向分工明確,各司其職。日子過得平安有秩序。

不同的是,從年三十兒至今,除了先生偶爾去買個菜,我和孩子、老人都沒出門。窗外總是空無一人,偶或走過一位,也帶著口罩。集體“貓”家的經歷,這應該是頭一回。我發現時間忽然多了很多。不知道這次疫情會不會策動更多的機構、單位實現在線辦公,甚至在線上學,降低能耗,真正走進低碳生活。

  

我們的心預備好了麼?

我先生每天都為我們禱告,總有一句:“求主讓我的家人遠離試探,救我們脫離一切的兇惡。”我特別受用這樣的禱告。

我知道神體恤我的軟弱,即便我不勇敢,沒智慧,沒能力,甚至一無所有,祂也絕不嫌棄我,更不會因我的過犯待我,祂愛我毫無條件,且從不改變。祂總會在我誠實投靠祂,求告祂的時候,在我的軟弱上讓我得剛強,賜平安給我。這是祂對祂兒女的應許。在祂裡面,我有真實的自由。在這個不確定的人間,我有依靠,有盼望,有主聽我的禱告。我不用怕。

此時,特別心疼那些奮戰在前線的醫護人員,他們拼的耐力和信心,又是從何而來?他們也有長情牽絆,也是血肉之軀。但他們還不是任憑口罩帶子在臉上勒出血痕,依舊日夜奔襲在病患中間,救死扶傷。怕是疫情過後,一大批人要面臨心理上的問題。人間的安慰嘉獎,利祿功名,終會成為過眼雲煙。之後,又當如何?特別為這些親歷瘟疫的白衣戰士代求,求天父紀念他們的奮勇和善行,親自在他們心中做工,但凡有人思考人生意義,就把正確的答案放在他們裡面。

不知道這場瘟疫還會持續多久,似乎躲在家裡的日子也慢慢習慣了,因為畢竟不在核心區,我們很難身臨其境,去思考憂患。但明天如何,無人知曉。盡管人間的瘟疫總會過去,太陽總會照常升起,作為基督徒,我們的心也總要有所預備、警醒。心有安息,靈有歸處才是重點,絕不可像那缺燈油的童女,在添燈油的空當,恩典已錯失,追悔莫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