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贏得這世代的年輕人!——記一間特別的教會(希雅)2020.03.14

本文原刊於《舉目》93期和官網2020.03.14

希雅

 

採訪爾灣迦南基督教會源於一位牧者的推薦。在北美,他去過許多教會,但這個教會讓他印象深刻。前不久,牧者有機會去該教會佈道,他發現,這個1981年開始的教會有著不太一樣的現象,當今許多教會普遍地老齡化,尤其是華人教會,而這裡他卻見到眾多的年輕會眾。而後進一步地了解到,教會有許多充滿活力的青年小組、豐富多彩的小組活動、熱情服事的年輕同工……

於是,在牧者的推薦下,筆者有機會分別採訪了迦南教會長老團隊的範寶炘長 老,青年校園事工負責執事、傳道、同工等。在不同的表達中,每一位長執和同工的講述都印證了同一件事,那就是上帝在這個教會的工作——祂要贏得這世代的年輕人。

“為主贏得這世代的年輕人!”是神託付給這間教會的異象。如何完成神的這一託付,讓異象成為清晰的行動,有限的採訪恐怕難以完全、詳盡地講述這背後的故事。但希望藉著這短短的採訪,讓我們能稍稍領略神工作的風貌,以鼓勵更多教會重視青年事工,培養神國度的接班人。

 

看見異象,接受使命——讓更多的年輕人走進教會

主說,“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 (《約》6:44)

迦南教會的領袖一直以來在禱告中清晰地看到神的異象,即要在年輕人中興旺神的工作,因此,教會堅定地領受神的託付。目前主日聚會人數約400人,其中老中青人數大約各佔1/3。從1995年開始的學友團契,到如今教會有6個青年校園小組(若是神的旨意,教會還在籌劃開拓更多的小組),在青年校園事工上,教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尤其是近些年,有感於中國教會老齡化的嚴重性,教會年輕人越來越少,平均年齡的增長速度很快。而大批的留學生湧入美國,甚至00後也加入了留學隊伍,校園工作更顯得迫切。

與80年代剛改革開放時期的留學生相比,新一代留學生有很大的不同。他們對教會的需求減少。並且外面的世界豐富多彩,什麼都有,他們能想到的,想不到的,中國人的,外國人的,不需要說英語的……據說,甚至有00後的初高中生都去了夜店。怎能不令人驚訝!

要吸引年輕人來教會,確實是極大的挑戰。範長老說:“神既然將贏得這世代年輕人的使命託付了衪的教會,神愛教會,必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我們看。這事在人不能,但在神凡事必能。”教會在禱告中懇求父神吸引更多年輕人參加校園團契的同時,也下大決心,大放膽量,傳講主耶穌基督。

目前,6個青年小組總人數大約為120人,年齡跨度從初高中生到大學生、研究生和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小組成員分布在5個不同的大專院校及周邊的中學。

鑒於事工的重要性,教會有一個青年事工的服事團隊,包括長老、執事,4位全時間專職傳道人,以及聘請一些短期或客座的外來講員等,以及各小組多位同工。教會其他小組也以各種形式資助青年事工,比如禮拜五的學生查經聚會,就由其他的小組為學生們準備飯食,學生們的一些外出活動,也有弟兄姐妹踴躍參與後勤服事。

每年教會會擬定一份青年事工縱向和橫向發展的草案,草案包括該年的事工安排,預期目標,實現途徑和經費預算等等。

比如針對新生的系統性方案,始於開學前機場的接機:從爾灣到洛杉磯機場,堵 車時單程可能就需要1個多小時,一趟趟下來,教會希望那些從中國來的孩子,當他們踏上美國土地,就能經歷到神通過教會對他們的愛;一路上的交談,有人第一次聽到了福音;有些學生因為住宿沒安排好,一位負責校園團契的教授,會接待他們到家裡暫時住下。9-10月是布道季節,一年一度的秋季布道會前有暖身的活動,比如中秋節,野餐會、迎新會……;

佈道會之後需要做跟進的工作,那些剛決志或受洗的,教會為他們設立門訓營,目的是讓新生命成長,同時培養門徒。再到來年春天,是福音營,針對那些還沒有相信的慕道友再傳福音。在這些特別營會之間,穿插許多形式多樣的其他福音聚會和活動。此外,為了吸引年輕人,也鼓勵每個小組發揮它們自己的特色。

所有的事工,不僅需要教會在禱告上、時間和人力上付出,資金的需要也是很大的。但我們看到,這是一間特別蒙神祝福的教會,因著神的預備和恩典,教會在經濟上總是豐富有餘。為了保證更好地開拓青年校園事工,教會專門成立了青年校園基金,用於開展新的校園工場,並鼓勵和支持有關事工的各項需要。

 

全力以赴,真理塑造——牧養神所交託的小羊

對於願意來到教會或小組團契的慕道友,如何把他們帶到神的面前,讓他們進一步認識基督,牧養和塑造他們成為主的門徒,是更大的挑戰。經過這些年不斷的探索和實踐,教會發現,小組事工是至關重要的環節。禱告、讀經、關懷、事奉等都可以在小組裡操練和完成。

所以在6個青年小組中,教會已為4個小組配備了全職傳道人,傳道人有充分的時間和精力帶領和管理小組,他們與核心同工的緊密配合,形成強有力的工作團隊,給予學生們靈命和生活上的各種幫助。教會鼓勵願意追求的學生成為核心同工,把這個納入禱告,求神將基督徒學生加添在這些小組中。基督徒學生的角色很重要,因為對於從未接觸過基督教的孩子來說,他們通過朋友了解到基督徒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外星人,而是和他們有共同語言的熱血青年時,他們對基督信仰的接納會自然和容易許多。

此外,神話語的餵養是小組最重要、最根本的內容。注重讀經是迦南教會最大的特征。小組查經是小組最重要的內容。查經的內容、時間、形式、地點等,因人因時,形式多樣靈活。比如有小組集體查經、女生查經班、一對一的門徒式查經、學生帶領學生開放式的查經、專人講解或講座、系統式的查經,也有針對性的專題式查經等等。

特別要提到的一件事是有一年敎會差派了幾位同工去參加URBANA STUDENT MISSIONS CONFERENCE,同工們學習了歸納法查經。為了更有效地幫助同學們學習聖經,教會鼓勵小組立即嘗試,同時馬上開始培訓青年同工學習歸納法查經的課程。原來的大組被分成了三五個人的小組,查經變得更活躍,一方面同學們從原來的只是聽,有了更好的註意力,參與感和發言分享的機會,同時小組長們也在其中成長。

主曾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20)遵守主的吩咐就是祝福。

 

悉心餵養,愛的見證——生命的轉變和成長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3:6)

生命的成長不是在一夜之間發生的。從最初來到團契教會,到決志接受耶穌並受洗,學習操練事奉到成為同工,是一個生命轉變和成長的過程。教會堅持相信神的應許,學習信靠交託,憑信心把這些年輕人帶到神的面前。同時相信,有成熟的基督徒的陪伴、扶持,對於年輕生命的健康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有一個學生,來小組已經兩年半了,單獨帶他讀經,為他禱告,但直到今 年,他才決定要受洗;現在他也願意嘗試去帶別人查經,作小組長。這個過程比較漫長,我們需要有耐心、持續地愛他。記得有一次他打籃球扭傷了腳,半夜打電話給我們,我們去給他送藥,他很感動,他覺得教會是個家,給他溫暖。”

“每一位學生都好像神託付給你的一只小羊,你一定要照管好。我記得有一位弟兄,他曾回國一年,他回去後,我時常惦記他,所以時不時發信息、打電話問候他,範長老有時也會提醒我,你之前照顧的那只小羊怎麼樣了?後來他回來了,我們的關係一點都沒有變得生疏,反而更親密,因為我們建立了很深的連接。”

這只是同工提到的兩個小故事,像這樣的故事,很多。

年輕人屬靈生命成長起來後,進而願意事奉,教會總是密切地發掘他們的恩賜,積極鼓勵他們參與各種服事,比如領會、敬拜、負責全教會大型的活動、特會等等。也創造許多機會讓他們能參與服事。年輕人的服事給教會帶來活力和創意,比如CSUF好土就是由一個青年小組啟動和開拓的一個新的校園團契。這個小組目前發展穩定,每禮拜五都有三四十人聚集,關鍵是背後一群有使命感和擔當,並熱心愛主的年輕人挺身而出。

當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會有立竿見影或期待的結果。有時候一場非常熱鬧的活動,來了很多人,但真正能留下來、對福音有興趣的人不多。因此,教會也在不斷地摸索,反思,總結。在這個過程中,大家更多看到的是上帝的祝福與引領,更知道這是神自己的工作。

 

盡心竭力,傳遞生命——為基督造就更多的門徒

來到教會的學生們能得到牧養,也是因為近年一批成長起來的青年同工們。他們在教會曾受到了關懷和牧養,如今他們將自己所經歷的活出來。

此次採訪的幾位同工都是青年事工的負責人。他們年紀最大的才30多歲,年輕的是90後,還在讀研究生。採訪中,他們紛紛談起對他們生命產生影響的一位長老:範寶炘長老。

 “一對一”查經是迦南教會帶領、訓練同工的又一特色。這得從範長老的故事講起。

七八年前,聖經中的一段經文感動了範長老,“耶穌對西門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參《約》21:15-18)主將帶門徒的重任放在範長老的心中。

範長老有喜歡出海釣魚的愛好。他下了很多功夫,開始為主做漁夫。憑他愛神愛人的信念,和釣魚的技巧,常常先請人吃飯,然後說:“我們來讀經吧!”有些人吃了飯,不好意思拒絕,便給他個面子,如此,一對一查經就開始了。

對絕大部分人來說,這樣做不僅太辛苦,還得“臉皮厚”,不怕被人拒絕。其實他釣魚是有的放矢的,經過觀察禱告,他“抓”的是那些願意委身、有服事心志,渴望成長的年輕人,他更相信經上所說的“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裡來。”(《約》6:45)

“40歲以上的不帶!”這是範長老的戲謔,但其實是來自神給他的感動——裝備 年輕的一代,鼓勵他們起來服事,接起教會的接力棒。一對一查經,每人每個禮拜一次,每次1個小時,從《約翰福音》開始。很多的年輕人在這個過程中,對神話語的熱情被挑動起來,於是《約翰福音》結束,就接著學習其他經卷。

如今,範長老每禮拜帶20幾位弟兄讀經,為了配合大家的時間,有時甚至早上5 點半就開始了,多日晚上都要到10點,忙得不亦樂乎。大家被他的熱情和執著感動,有人開車來回要一個多小時,要委身自然是挑戰,但比起一個70多歲的老人付出,也就覺得不算什麼了。

這樣跟著范長老“一對一”的查經,不少弟兄持續了幾年,除了查考經文,在這個過程中,許多人也漸漸敞開自己,他們會將自己的心路歷程、遇到的困難、疑惑和軟弱,與牧長分享和禱告,與牧長建立起美好的肢體關係,成為有共同異象的同工。

同工們都提到,範長老給他們的最大幫助,是鼓勵他們參與服事。他們跟隨範長老的腳蹤,開始在小組帶領初信者、比他們更年輕的信徒查經,關懷小羊,成為各個小組和教會的負責同工。

“和長老一對一的查經幫助我建立正確的服事觀念,也保護了我在服事中不受傷 害。因為作為一個服事者,如果你沒有建立服事的正確觀念、心態,你可能會跌倒、受傷害,但是如果在我們被傷害之前,就有牧者來扶持你、陪伴你,這是對我們很大的幫助。”一位弟兄這樣說。

“世界上的觀念認為,小的要服事大的;但在教會,大的要服事小的,你被神揀 選、被牧養,被栽培,是為了要去服事人,帶人作門徒。不是我們有多好、多愛神,多想去服事,是神愛了我們,祂的愛激勵我們,祂的手帶領我們,所以,沒有什麼能誇口的。”這是範長老在服事中的理念。

迦南基督教會是神的家,他們靠著神的恩典,願籍著禱告,忠於並活出神所託付的異象!願他們的故事激勵我們,為主,贏得這個世代的年輕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