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離開,從而得到!(呂保羅)2020.03.2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 20

呂保羅

經文:“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來》11:17)

救恩歷史的開始,是神的呼召與立約。

回應神的呼召,對亞伯拉罕來說,就是一輩子不斷地離開。

為了得著應許之地,必須離開其他的地方:如老家——迦勒底的吾珥,逃難安身之處——埃及,富裕的世俗之鄉——所多瑪與蛾摩拉。

同時也是與許多人的別離:離開父親他拉,離開埃及法老,離開最近的親屬侄兒羅得……

神也帶領亞伯拉罕,在這段信心之旅程中,繼續不斷離開生命中許多重要的人。

 

離開以實瑪利

“撒拉……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創》21:9)

七十五歲蒙召的亞伯拉罕,懷著後裔讓萬國得福的應許。十年之後,撒拉早都過了可懷孕的年紀,但她的肚子還是沒有絲毫動靜。於是撒拉就有了個歪主意,要亞伯拉罕從使女夏甲生孩子。一念之差造成了種種不堪的後果,夏甲很快懷上了孩子,在撒拉面前耀武揚威,撒拉悔不當初,受了氣就報復苦待夏甲,然後夏甲離家出走,被神的使者勸回,生下以實瑪利。到撒拉生了以撒後,越看以實瑪利越不順眼,就不客氣地把這對母子逐出家門。

整個事件,亞伯拉罕經歷了從尷尬到糾結。夫妻關係是最親密而排他的,為了傳宗接代而續妾,這種權宜之計雖是無可奈何,事實上卻是缺乏信心的表現。

亞伯拉罕儘管軟弱,但是神一再顯明揀選與應許堅定的原則,以及對夏甲、以實瑪利這對母子格外的恩典。

這個爛攤子,最後造成尷尬的局面,應該是亞伯拉罕一生中很後悔的事,在歷史上也影響深遠,今天以色列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矛盾,都與此有關。

離開以實瑪利,就是離開以人的好意,來成就神的應許。

 

離開以撒

“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22:12)

以撒的出生,帶來亞伯拉罕與撒拉極大的喜樂。不僅是百歲老人老年得子,更是信心的成就,是一種屬靈的喜樂,因為神曾說世上萬國,將要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子孫得福。

這樣深沉的滿足喜樂,就讓後來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燔祭的事,顯得荒謬無理而不能接受了。神厭惡迦南異教將兒女獻祭:“因為他們向他們的神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獻與他們的神。”(《申》12:31)

神以此罪定為迦南人該滅族的大罪,祂怎麼可能要亞伯拉罕做同樣的事呢?

亞伯拉罕的反應也令人不解,他聽到命令就立刻順服,沒有遲疑,沒有耽延,很可能也沒有與妻子商量!預備好獻祭需要的東西,隔日就上路了。

在此事件中,神幾次對亞伯拉罕提到以撒時,有所差別:

提出要求時: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 (參《創》22:2)

攔阻動刀時: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參《創》22:12)

重立誓約時: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參《創》22:16)

為什麼神一開始提出獻祭要求時,提到以撒是亞伯拉罕所愛的,而後來沒有這樣提呢?因為這個試驗就是要亞伯拉罕證明,自己真是盡心盡力愛神,超過一切,甚至超過愛自己的獨生子!

對生命近乎登峰造極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而言,他靈性最大的危機,就是愛以撒超過愛神,讓神應許的後裔——以撒,成為了他心中的偶像!

聖經裡神的名字被稱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把人對神,人與人的關係層次,深刻而清楚地表達出來。

亞伯拉罕對以撒的捨棄離開,是永恒中真正的得著。

 

離開撒拉與離開塵世

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裡(參《創》23:19)。亞伯拉罕壽高年邁,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那裡。(參《創》25:8)

亞伯拉罕在世的使命已經完成,他的妻子撒拉離開世界。聖經記載亞伯拉罕花了不少心思預備家族的墳墓,日後以撒,雅各,約瑟等,都安葬於此。

而亞伯拉罕在自己離世歸主前,還有續弦生子。但是他所做最重要的事,是為以撒找到敬畏神的配偶利百加,然後盡力將一切資源,財產,移轉給以撒,讓他承續神所呼召立約的使命,最終為彌賽亞帶來的救恩,開拓通達的路。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11:13)

雖然每個人的人生傳記,最後的章節都是死亡,但亞伯拉罕死了,卻是進入永生。耶穌曾如此描述神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太》22:32)

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因信稱義,離開世界進入永恒。凡是信耶穌的人,也能如同他一樣,因信進入永恒。

禱告:親愛的主,感謝你。我們從亞伯拉罕身上看到,他的離開,是救恩歷史的開始。新約聖經第一句話,“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提到的第一個人,就是亞伯拉罕。然而亞伯拉罕不過是彌賽亞譜系的開始,在他兩千年後的耶穌卻是神賜給人的彌賽亞,是完成了救恩的基督。讓我們可以靠著基督而得救,也可以跟隨祂行走人生的道路。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