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不再做超人!(奇瑞)2020.03. 2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 26

奇瑞

經文:“摩西的岳父說:‘你這作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出》18:17-18)

有一次開會,牧師講到關於服事的危機,他說,不僅牧師容易陷入服事危機,很多教會的長老、執事也常在服事中,深感筋疲力盡。

沒有界限是最容易導致服事者疲勞、繼而失敗的原因。這一點在北美的華人教會牧師身上表現突出。

很多信徒常常用耶穌的標準來衡量牧師,而不是一個人,他們對牧師的要求是“24/7”,即牧師一個禮拜7天,每天24小時都處在待機狀態,隨叫隨到;他們認為,牧师這樣做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言談中,常講到某個教會牧師花了多少時間,不懈余力地處理各樣的事物,作為牧師,你不這樣,便是對神沒有忠心。他們對牧師冠以“基督的代言人”,進行道德捆綁……

在這種情形下,如果牧師不會拒絕,不會說不,便有可能陷入越來越糟糕的狀況。

讓我們一起回到聖經,查考兩個實際的例子,來思考什麼是健康的服事。《出埃及記》18章中記載,摩西整日處理百姓的問題,他的岳父看見了,就說,你這樣做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於是建議他設立千夫長,百夫長,將責任分擔下去。

另一處經文是《使徒行傳》6章中,因為門徒增多,有人發怨言,使徒決定選7個有好名聲,被靈充滿的執事專門處理問題,然後他們依然以專心禱告傳道為中心。

這兩處聖經,一處發生在舊約,一處發生在新約,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人數眾多。人多之後,需求也多,能力強大者如摩西,也深感疲憊,當摩西的岳父對他說,你這樣支撐下去並不利於後期發展,摩西很快接受了岳父的建議——他其實是接受自己作為人的有限。

作為牧者,我們要學會拒絕。很多牧者太忙,忙到忽略家庭,忙到沒有獨處、禱告的時間,忙到沒有讀聖經的時間,原因在於他們不會拒絕,因為不懂拒絕,事事都要承擔,反而錯過了很多重要的事情。

在《使徒行傳》,我們看到,當教會發生了問題,使徒們沒有第一時間沖在前面去處理,反而選了7個執事去處理。他們拒絕了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將最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了重要的事情上。這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發。

作為牧者,我們還要學會將擔子分出去。無論是摩西,還是使徒們,他們勇於將事務分擔給會眾。教會的成長就像一個家庭的成長。嬰孩的衣食住行全部依賴父母,但等到了青少年時期,父母會要求他們做一些簡單的家務,比如倒垃圾,洗碗等,他們在家務中漸漸學習承擔責任,也學到生存的技能。教會也是如此,牧師的重要責任之一,就是引導信徒從嬰孩長大成人,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將教會中各項職務,分擔給合適的信徒。

作為牧者,我們還需要學會接受自己的有限,需要為自己設立界限,認識到不是任何事情,都靠我一個人完成,我不是超人,我是軟弱的器皿,我需要休息,需要照顧自己身體、靈魂,需要看顧自己的家人。

禱告:主啊,我們實在需要你來指教我們如何服事!服事不是靠我們自己,乃是靠你的恩典,憐憫!我們不是超人,我們離了你,什麼都不能做。求你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本相,給我們勇氣說不,讓我們接受自己的有限,在服事中有喜樂與自由。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