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看傳道者的結局(王申得)2020.03. 2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 28

王申得

經文:“從前引導你們的,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13:7)

一個真正的傳道人,看到這段經文,除了感到一絲的榮耀之外,更可能有一種如坐針氈,誠惶誠恐的感覺吧?

在世上三百六十行中,傳道人的工作可能是最被人瞧不起的,有人甚至認為傳道為天職,不算一份工作。聽老一輩傳道人講,在他們的年代,有的人家養不起孩子,或送人,或乾脆丟到神學院門口,期待他以後成為一個窮傳道,好歹混一口飯吃。

然而,在《希伯來書》作者的心目中,傳道人是最值得尊重的人,他們所從事的是最高尚的職業——他們是天堂的向導,他們用神的話語做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

《希伯來書》的作者不但自己非常尊重傳道人,而且還號召人們要記念傳道人的好處。筆者是家中的第四代基督徒,年幼時常常聽父親講述家族的蒙恩歷史。每逢提到先祖如何在蘇格蘭宣教士的愛心幫助下重生得救的故事,他就落淚不止,再三囑咐我們,“不可忘記宣教士的恩情!”

多年前,筆者收聽某基督教電臺的節目,親耳聽見一位嘉賓打進來的電話。他曾經有一個幸福的婚姻,全家大小都信主,本人擔任教會的執事。但在家庭的飯桌上,他常常講傳道人的壞話,所以孩子們長大後便不去做禮拜,漸漸遠離了主。講到傷心之處,這位嘉賓竟聲淚俱下!

除了記念傳道人的好處,聖經作者還鼓勵人們要“效法他們的信心”。傳道人並非完人,但他們明知世道的艱難,人心的冷漠和自身的不足,仍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參《羅》12:1),其信心足以做眾人的榜樣。更不用說,有些傳道人為主身陷囹圄,甚至殉道,叫人敬佩不已。

筆者身為傳道人,所認識的中外傳道人,無論年紀、性別、教育程度和家庭狀況,大多數都是誠實善良,忍辱負重,愛主捨己的人。反面典型雖有,但並不多見。

也許,最叫傳道人坐立不安的,不是禮拜六晚上還沒有準備好的講道大綱,也不是開不完的各種會議,而是聖經作者在這裡敦促人們,要“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人生如舞臺,神使傳道人“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參《林前》4:9),他們在臺上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皆有目共睹。不過,比起上場時間,傳道人的人生下場更為重要。

有些傳道人風光地登場,卻羞愧地離場;有的傳道人默默地上場,卻榮耀地收場。誠如經上記著說,“事情的結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傳》7:8)。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留心他人和自己的結局。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