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病疫流行時,如何為世人祈求祝福?(呂保羅)2020.04.0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07

呂保羅

經文:“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民》16:46)

 

多年前的SARS非典肺炎,總共八千多人確診,造成八百多人死亡——這數字,雖然只有新冠狀肺炎的幾十分之一,但致死率很高,造成全世界極大恐慌。

非典從2002年11月第一例開始,到2003年8月最後一例痊愈出院,不過是不到一年時間,還沒等治療藥物與疫苗研究出來,瘟疫就悄悄的消失了。

非典為什麼會消失?除了神的作為外,實在很難解釋。

在聖經中,瘟疫往往是神的刑罰審判,然而因著神的僕人所行的事,瘟疫得以止息,百姓得著存活。當遇到瘟疫流行,許多基督徒不是醫護人員,不能站在第一線對抗瘟疫。那麼教會與基督徒可以做什麼呢?

讓我們從舊約記載的摩西,亞倫,非尼哈與大衛在瘟疫發生時的所行,思想教會今天有什麼該做的事。

 

仰望基督——藉著銅蛇得生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制造一條火蛇,掛在桿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條銅蛇,掛在桿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21:8-9)

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抱怨,道路難行,食物難吃,沒有飲水……。於是神用火蛇懲罰他們,當百姓悔改請摩西代求時,神就賜下銅蛇的拯救法,讓仰望的人可以得醫治而存活。後來耶穌引用這個歷史事件,指著自己的受死贖罪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3:14-15)

瘟疫中教會該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成為燈臺照亮黑暗,高舉見證基督,效法基督,跟隨祂的腳蹤,發揮祂的愛,帶來平安的福音。

 

祭司代求—藉著香爐贖罪

“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16:47-48)

以色列人在曠野時,利未支派可拉(摩西的堂兄弟)與同黨指責摩西專權,被神懲罰落入地底陰間後,全會眾攻擊摩西亞倫,神容許瘟疫發作,摩西叫亞倫立即以香爐盛上祭壇火炭,再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代求。於是瘟疫止息。

 

除惡行動—藉著懲罰扭轉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裡拿著槍,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裡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民》25:7-8)

以色列曠野四十年最後到了約旦河東,摩押王巴勒招請假先知巴蘭咒詛以色列,因為耶和華不許可,巴蘭無法咒詛,只能祝福。

但是巴蘭用計使以色列人得罪神,受到瘟疫懲罰。聖經記載:“……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啟》2:14)

因著非尼哈立時刺殺犯罪者的行動,蒙神喜悅,這時非但瘟疫立刻止息,也立了祭司之約,讓亞倫家的後裔世世代代永為祭司。

 

悔改奉獻——藉著獻祭止疫

“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撒下》24:25)

大衛王因數點百姓得罪神,遭受瘟疫的懲罰。他在神面前憂傷痛悔,奉獻獻燔祭平安祭之時,神垂聽祈求,瘟疫就止住了。而祭壇所在之地,大衛買下成為其子所羅門王後來建造聖殿的基地。

在新冠狀肺炎流行前,全世界關注的災難,是去年(2019)澳洲的森林大火,這場範圍廣大,影響深遠為時數月的大火,造成十億以上動物喪生,多少國家的救火團隊前來幫助竭力滅火,始終成效有限。卻在一場三十年來未見的大雨降下四天後,就熄滅了!如今許多動植物在灰燼中重生,讓大火浩劫後的廢墟之中,重新生意盎然。

盼望神的憐憫臨到,恩典帶來拯救,悔改帶來復興。

禱告:主啊!我相信你容許災難來審判,也要用人想不到的方式來解決災難。幫助你的兒女來到你面前,以仰望,悔改,代禱,奉獻的行動,討主的喜悅,帶來真正的悔改與復興。求神開我們的眼睛,看見你要成就的事,以及要教導教會與信徒的功課。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