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的喜樂秘訣(張克敏 )2020.04.14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14

張克敏

經文:“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4:13-14)

前不久,加州灣區收到就地避難的通告;華人原本受不住驚嚇,於是小道消息滿天飛,真是“惶恐灘頭說惶恐”。

接下來的主日,前往教會聚會的人數急劇下降;許多基督徒開始居家自我隔離。教會同工當機立斷,所有的聚會改在網上,以保持相互聯繫。

兩個禮拜下來,人們的生活習慣全然改變,特別是那些必須在家上班的人。工作效率差,還要照顧不上學的孩子;每次出門即使戴口罩,依舊膽戰心驚,回家勤洗手,仍然放心不下。禁不住感嘆:“零丁洋裡嘆零丁”。

使徒保羅在羅馬的監獄中,寫信給他所心愛的腓立比教會。讀過這封書信的,都知道這是一封喜樂的書信。他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腓》4:10),他也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4:4)。他更說:“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4:14)。

網上小組查經,聽見不少成家立業的弟兄姐妹吐苦水,有人說,一個禮拜下來的居家隔離,身心便快要崩潰了。夫妻吵架拌嘴的頻率增多,又要擔憂公司會不會裁員,甚至倒閉。這場全球性的苦難要到哪一天才能過去?

監獄中的保羅這樣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4:12)。什麼是保羅苦難中的秘訣?

有個小故事或許能夠激勵基督徒。這個小故事說的是山腳下住著一個農夫,以開墾田地營生。他每天要走很長的一段路到河邊挑水澆灌田地,早晚各一趟。遇上乾旱,就得多走幾趟,好不辛苦。有一天他想在房角一旁種棵樹,等樹長大就有蔭遮涼;種樹時,卻意外地挖到泉水,從此農夫就無須再辛苦去挑水了。

主耶穌向撒瑪利亞的婦人傳講福音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3-14)。我們經常為了解決問題,大費周章,四處咨詢所謂的專家。特別是苦難臨頭,我們會更加殷勤地尋求門路。但其實作為神的兒女,活水泉源就在我們的心裡。神容許苦難來到,為的是讓我們可以更親近祂。主滿有恩典和祝福。靠主常常喜樂,乃是祂的一條命令。但願我們學習使徒保羅的榜樣,以至於可以說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同為基督肢體的弟兄姐妹們,“你們和我同受患難”既然是美事,就必有神的美意!

禱告:親愛的阿爸天父,當我們惶恐孤獨之際,感謝你賜下聖靈來安慰我們、保護我們。祈求你讓我們明白,在世上必有苦難;但我們可以放心,你已經勝了世界。奉基督之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