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史上第一次“居家隔離”談黑夜(杜磊)2020.04.2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25

杜磊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出》12:40-42)

大多數人都不喜歡黑夜,但神造黑夜自有祂的目的。黑暗本為彰顯光明,也是神所設定宇宙運行的法則,它分別晝夜,為萬物計算時辰,為生命劃定界限。在黑夜,人安然躺臥休息,動物出來尋找食物,植物也得到安息,等待黎明、開花結果;人迎來清晨,起來工作;老虎等動物躲藏山洞,不敢見人……這些自然規律彼此回應,謳歌全能、智慧之主宰。

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居家隔離應該發生在舊約時代。黑暗曾經突降埃及全國,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全地不見人影,埃及人“三天之久,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參《出》10:23)。對埃及人來說,這黑暗代表極大的死亡;而對於以色列人來說,卻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他們從此以後,脫離了法老,得到了完全的解放。

對於以色列人來說,首先,這夜是預言的實現。早在亞伯拉罕時,神就親口對亞伯蘭預言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創》15:13-14)  

以色列人出離埃及,這是神所定的應許之日。那天晚上,以色列全家按神指示,宰殺羔羊,將血涂於門框門楣,避免了死亡;而埃及家無這記號,長子無一倖免於難,因他們沒有這生命得贖的記號。

430年的奴役生活,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是黑暗的記憶,他們早已忘記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了。他們寄居埃及,習慣了埃及的文化習俗,看慣了尼羅河上敬拜假神的禮儀,吃慣了埃及的大蒜韭菜黃瓜,他們的語言裡估計都帶著濃重的埃及腔。感謝神,人雖然如同大江流去,主的應許卻必定實現。

第二,以色列百姓在這個黑夜,被分別出來。他們踏出了信仰關鍵的第一步。客觀上,百姓的信仰中肯定摻雜著埃及假神敬拜的成分。而逾越節被殺的羔羊教導他們要告別埃及的一切。正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所說:“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5:7)。

第三,這夜是神聖之夜。神預定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日子滿足了。從這一時刻開始,他們從一群烏合之眾,一下子變為耶和華的軍隊。神看得起他們,賜給他們全新的身分,好像神發給他們新的國度的綠卡,盡管他們預備不足,還抱怨很多!就如同今天有些基督徒的光景。他們口頭信主了,但一遇見某些不順心的事,就開始懷疑,不再去教會,甘願重回法老統治的陰暗中,追求世俗的榮華富貴,退後遠離,遭神管教,

在全球性的病毒將十多億人口關閉在四堵圍牆之際,愈來愈多的信徒求問上帝,這全球居家抗疫的黑暗日子何時到頭啊?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所經歷的那黑夜,并不長久,黎明的曙光就在前面。等黑夜過去之後,兩百萬人踏著不再作奴隸的輕鬆步伐,心中充滿亮光和希望,奔向神所預備的應許之地。

禱告:神啊,我們是你的軍隊,得勝的旌旗已經展開,你必要率領我們得勝。羔羊的寶血已經戰勝一切黑暗仇敵,我們的元帥就是耶穌基督,祂帶領我們向前,合而為一,祂榮耀的同在已經降臨,充滿在我們的中間,我們頌讚你的名!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