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起自己的擔子(王申得)2020.05.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06

王申得

經文:“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加》6:4-5)

 

最近,美南浸信會的一位資深牧者斷言,在未來的五年內,美國每年約有一萬兩千至一萬六千家教堂關閉!倖存下來的教會也將面臨會員悄然流失,奉獻大幅減少,各種活動被迫取消,宣教陷於停頓狀態,許多傳道人和宣教士不得不靠打工維持生計……筆者認為,此番預測並非危言聳聽。

聖經鼓勵信徒“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來》10:25),但如今,我們可以想象,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教堂將空空如也,即使把崇拜移到停車場或曠野舉行,也會讓人望而卻步。雖然傳道人可以通過網絡講道和查經,但效果將大打折扣。探訪變得日益艱難,我們將懷念那些和弟兄姊妹們握手擁抱的日子,渴望早日見到被口罩遮住的笑顏。

保羅勸勉我們,“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6:2)。他也說,“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筆者認為,在目前情況下,信徒應當為自己的屬靈生命和傳福音的使命,擔起自己的擔子。

信徒應該培養每日默想聖經的習慣。聽傳道人講道固然重要,但不能代替自己在密室中的靈修。嬰孩需要被餵養,但長大後就會自己找東西吃。耶利米說,“耶和華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耶》15:16),其實比較準確的翻譯是:“耶和華神啊!當你的言語被我找到後,我就把它當食物吃了”。我們要自己尋找靈奶和靈糧,把它們吃下去,使自己的靈命漸漸成長。

信徒也要常常警醒禱告。教堂雖關閉,但聖殿卻開著,這聖殿就是我們的身體(參《林前》6:19)。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後,把“樓上的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6:10)。但以理並沒有因聖殿被毀而找藉口忽視禱告,反而在禱告中明白了神的旨意,著名的“七十個七”預言就是在禱告中獲得的(參《但》9:21-23)。

有的信徒平時喜歡把慕道友帶到教會聽道,讓他們有機會聽到福音,但現在教堂關門了,慕道班解散了,傳道人也力不從心,怎麼辦?

已故著名的歷史學家拉脫萊特教授曾說,“在基督教歷史上,作為非神職人員的平信徒對福音的傳播居功至偉”。其實,保羅早就誇獎過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們,“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參《帖前》1:8)。今天,面臨前所未有的教會危機,所有的弟兄姐妹都應該效法先賢,挺身而立,肩負起傳福音的重任。

禱告:主啊!求你加添給我們力量,擔當自己的擔子。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