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揚福音還是傳播恐慌?(奇瑞)2020.05.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07

奇瑞

經文:“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9)

 

在進入迦南前,神吩咐摩西選了12個探子,派他們作為先鋒,率先進入迦南觀察情況。他們觀察了迦南地和那裡的居民,並且帶回了葡萄,石榴和無花果。但12個探子中,竟有10個喪膽害怕了,於是在百姓中四處散播謠言,以致全以色列人恐慌,哭號,發怨言。

在一個社會中,首領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惜這些首領,大部分都憑著眼見,而非信心。他們到迦南,看到了肥沃的土地,也看到了高大的巨人。我們知道,以色列人曾在神的帶領下,浩浩蕩蕩過了紅海。神曾應許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役中救拔出來,但是未曾應許埃及人不會阻擾神的計劃。

和過紅海相似,神應許要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但是神沒有應許說,他們可以安穩地得到這塊土地,相反,他們需要一步步攻打下來這片土地。這10個首領羨慕神的祝福,卻不願付上信心的代價,他們心生恐慌。更糟糕的是,他們將這種恐慌傳遞給了百姓。由於他們的身分是首領,自然影響力很大,這份恐慌不斷發酵,即使迦勒在中間不斷鼓勵老百姓,都無法止住怨言。

怨言大到一個地步,百姓失去理智後,忘記了神的恩典,甚至提議,要回到奴役他們的埃及地。摩西和亞倫俯伏在全會眾面前,約書亞和迦勒也再次站出來,鼓勵他們依靠神,相信神的應許。可是會眾被恐懼占據了內心,要拿石頭打死二人——這表現了他們不僅是反對約書亞,更體現了他們缺乏信心,甚至不願意看到有人展現信心,因為,約書亞的信心使他們羞愧。

這個時候,神的榮光在以色列人中顯現。神介入,並進行了審判,聖經中記載,20歲以外向神發怨言的男丁,都失去了進入迦南地的機會。只有約書亞和迦勒能夠進入應許之地,因爲他們有信心和勇氣相信神的應許,在恐慌降臨時,他們為以色列人指明倚靠神得勝的盼望。

那麼,基督徒應該如何面對壞消息呢?也許,我們大都是默默無聞的百姓,當壞消息來到時,難免不知所措。那麽,本文開頭先知哈巴谷的禱告可以給我們啟示。在面對災難時,他也戰栗發抖,但是他並沒有逃避,而是安靜地仰望公義審判的主,而且心中存著由信心所帶來的喜樂。

當瘟疫來臨,基督徒和所有人一樣,也會經歷懼怕與焦慮。但我們轉向神時,我們知道,即使在審判中,神仍舊要給我們希望。所以我們傳遞給周圍人的,是安慰鼓勵、回轉歸向神的信息,還是恐懼、退縮的信息呢?這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生命。當疫情不斷升級,當人心惶惶,死亡的陰影籠罩全地時,我們是否可以像那約書亞和迦勒一樣,即使“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但相信“足能得勝”?(《民》13:28-30)

禱告:主啊,面對每天傳來的壞消息,許多人都喪了膽,陷在恐懼中。求你憐憫我們,讓我們不傳播恐懼,也不沉默不語,因為我們是擁有好消息的人,我們是福音的使者,這福音可以安慰、撫平人心的恐懼,求你給我們勇氣和信心,給我們屬天的智慧和眼光,在危難之時,更加殷勤地作你的工,傳揚你的福音。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