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道“新”思維 ——讀《跟耶穌學佈道》(范學德)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37期

          讀完《跟耶穌學佈道》之後,我不得不承認,我真是孤陋寡聞。我佈道已經十多年了,竟然一直不知道這本佈道學的名著,而它已經出版30多年了,單單是英文版,就在全球銷售超過兩百萬冊。

     《跟耶穌學佈道》一書的原名叫The Master Plan of Evangelism,作者Robert E. Coleman(中文譯為柯若柏),是著名的佈道學教授,曾任洛桑世界福音委員會發起人。上個世紀最大的佈道家葛培理說,“在這個世代裡,很少有書像柯若柏博士所著的《跟耶穌學佈道》一樣,在普世福音廣傳方面產生如此巨大深遠的影響。”在這本書出版30年之際,許多著名的基督教領袖、學者、作家,都一致用四個字來評價這本書:“經典之作”。

       這是一個傳道人,以及有心要傳揚福音的華人基督徒必讀的經典。

       現在是E時代,一提到 讀書,有的人頭就大了,天哪,那麼多書,怎麼能讀完啊?別怕,《跟耶穌學佈道》一書雖然是經典大作,但篇幅卻很小。中文的正文連註釋都加到一起,還不到 180頁。這就是這本書的另外一個魅力之處,正如著名靈修作家傅士德所說,該書把最偉大的洞見,“表現得很簡明”。

        這本書“探討的是主導耶穌事工方法的原則”(引自該書第26頁,以下只註明頁碼),也許可以稱為“策略原則”,或“指導原則”。柯若柏把這些指導原則概括為八條。

        第一條原則:“訓練一小批領袖以帶領群眾”(第39頁)。找到工人並培訓他們,以帶領人歸主,這必須放在事工的首位。

       耶穌要求被揀選者必備的最重要品質是:真心切慕上帝以及耶穌所彰顯的生命本質,並且,他們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有一顆受教的心,“耶穌能使用任何願意被他使 用的人”(第41頁)。“耶穌調教門徒的最基本原則,就是把心力集中在所要使用的人身上。改變世界要從改變人做起,但除非人甘心接受主耶穌的調教,否則人 是無法改變的”(第41頁)。的確,事實就是如此。

        大多數教會傳福音的策略恰恰與此相反,他們不是從培訓少數領袖開始,而是從號召大眾入手。其實,“贏得群眾很容易,只要給他們領袖就行了”(第51頁)。因此,教會必須在不忽略大眾的同時,肯花更多的時間去培訓少數領袖,而目前在領導位置上的人,應當成為優先培育的對象。

        第二條原則:耶穌培訓學生的方案,就是“讓門徒跟在他身邊看、聽、學”,即讓學生跟在他身邊見習學習。

        耶穌一開始設立使徒的時候就宣佈,“……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可》3:14)。用古人的話來說,這就是身教。耶穌肯花時間在門徒身上,特別是到了關鍵時 刻,他總是把門徒帶在身邊。“耶穌所示範的原則教導我們,‘領導人訓練養成’的唯一之道在於親近而又密集的陪伴、指導和示範。”(第70頁)

        很顯然,在這一方面,教會失敗了,並且敗得很慘,我們上了一大堆的培訓課程,但卻十分缺少信徒的個別關懷。而“不論教會採取何種方式以跟進培育初信者,但都 必須站在‘個別關懷’的基礎上進行……意即教會必須建立制度,使每一位初信者都能得到一位基督徒朋友的關照,直到初信者靈命成熟,能關懷別人為止。”(第 70頁)

       這些年來,到各地佈道,常常有牧者問我,如何帶領來自大陸、剛剛信主的兄弟姐妹在靈命上成長。我的答案也很簡單,一對一,即個別關懷。然後加一句話,這樣做一定會見效果,但是很麻煩,很費力,有時候還可能不討好。

       第三條原則:耶穌要求門徒的首要特質是甘心順服。

       “除非甘心情願地順服領導者,否則不可能真誠信靠又遵照領導者的吩咐而行。”(第77頁)順服乃學習之道。跟隨耶穌,就是要順服耶穌,絕對順從他主權的治理。一個人若不首先學習做一個跟隨者,就絕對不可能成為一個領袖。

        順服耶穌,人必須願意付出代價。但實際情況是,只有少數人肯付出代價。當代的哲學是“照你喜歡的去做”,而基督徒的口號是,順服耶穌乃是我們的天命。

        第四條原則:分享生命,耶穌以他自己的生命來彰顯他的真道。

        耶穌以捨己、救人的熱情,分別為聖,和服事他人來分享自己的生命。說到底,耶穌分享的是愛,是十字架上的捨己之愛。這愛,是一切事工的檢驗標準。對於人來 說,只有靠著聖靈才能分享耶穌基督的生命,因此,福音的使者必須首先讓聖靈掌管自己的生命。只有當我們有了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我們才能跟別人分享基督的生 命,我們沒有的,就無法與別人分享。

        第五條原則:以身示範。耶穌“要使徒學會他所示範的生活方式,與上帝保持良好的關係,也與別人保持良好的關係。”(第109頁)

        耶穌通過身教,使得門徒領悟禱告的重要,並順勢教導;他重視聖經,經常引用聖經經文,並身体力行地應用聖經;他把領人歸主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上,並教導人怎樣 領人歸主;他的教學法就是把教學法隱藏起來,他自己就是教學法。“凡是他所教導的他都首先親身示範,正是日常生活行得通也足堪應用在福音事工上,他才教導 人們,他自己做不到的,絕不教導或要求。”(第114頁)

         親身示範,捨此之外,沒有其它方法足以訓練人成為基督工人。

         第六條原則:差派。“他考量使徒的能力,耐心等候他們學上手之後,差派他們出去做工。”(第123頁)

         在差派使徒之前,耶穌首先進行事工簡報,介紹傳福音的任務,說明傳福音的對象和地點,告誡門徒先到最容易接受福音的聽眾那裡去,指示他們“要花最多時間,跟 那地區最有門徒潛力的人待在一起,當他們結束工作返家之後,就由那些人接棒跟進。”(第126頁)同時,告訴門徒對困難要有心理準備,並把他們分為兩個人 一組,出門去傳福音。

        第七條原則:督導或者持續的監督,“耶穌刻意在使徒傳道回來後,把他們招聚在一起,聽取他們的工作報告,並與使徒分享他自己出去傳福音的喜樂。”(第137頁)必須給傳道者以個別的監督和引導,直到他們長大成熟到足以獨立工作。同時,牢記我們傳福音的目標是征服世界。

       第八條原則:通過使徒複製基督的生命,來複製更多的門徒,從而使耶穌的事工,如同心圓一般地向外擴展。

        耶穌“全盤策略的成敗關鍵,取決於使徒的忠心擺上。起步階段,團隊規模小不要緊,重點是使徒能夠繼續複製更多的門徒,而且要把耶穌示範的事工方法一代一代教導傳遞下去。這是基督教會的制勝之道。”(第149頁)

        這一句話可以看成是作者的結束語:“這就是我們需要的‘新型’佈道思維:重點不在於更好的事工方法,而在於更好的工人。”(第157頁)

作者原為馬列哲學講師,現住美國伊利諾州,自由傳道。

編按:《跟耶穌學佈道》(The Master Plan of Evangelism),由道生出版社於2006年出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