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無法去愛時(昆明)2020.06.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12

昆明

經文:“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

 

這段美麗的經文,常常出現在掛歷或工藝品上;也常在婚禮、慶典等場合被引用,用來祝福。

查考這段經文所處的上下文,我們明白,正是神先愛我們,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又讓我們弟兄姐妹在基督的身子裡各自做肢體(參《林前》12:27),彼此相愛,彼此成全。

愛是不嫉妒,反而欣賞別人的恩賜;愛是不輕易發怒,反而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真正的愛,在我們的肉體中找不到,它是從神而來。唯有我們順著神的旨意而行時,聖靈在我們生命中就會結出果實,彰顯出神的愛。

我們的本性喜歡比較。才幹、恩賜輸給別人了,會覺得失望、沮喪、生氣、痛苦。作為牧師的我,也不例外。當看到有弟兄姐妹在禱告、傳福音、關懷人、訓練門徒、或管理事務、帶領會眾等方面比我更有恩賜時,我嫉妒過他們,儘管我知道,他們的恩賜,於我、於教會都有益的。

當我看到自己的罪時,我進一步反思:為什麼我會嫉妒他們呢?——是因為我愛他們不夠。我想起我和兒子玩遊戲,有很多次我也輸了,我沒有嫉妒,反而為他高興。兩相比較,我就知道,這當中愛是關鍵因素。我愛兒子,想造就他,看到他逐漸長大,在一些方面努力贏得我、勝過我時,我為他高興,希望更好地成全他。但是我對其他人卻沒有這樣自然、深厚、不求自己益處的愛。

愛人不夠,進一步究其原因,是領受耶穌的愛不夠,所以能夠給出的愛也不夠。在自然界有能量守恒定律,在屬靈層面,我以為,愛可能也是守恒的。我們領受耶穌的愛越多,就越能愛人,越願意成全別人。耶穌的愛是恒久、永不止息的,然而我們並非都知道且領受了。

當我們裡邊缺乏愛時,有兩點值得思考:

我們忽略了愛的源頭。愛的源頭是神。神愛我們,但我們也許不知道祂愛我們的方式。比如,我們兄妹三人,從小都以為父親不愛我們。後來小妹告訴我一件事情,讓我重新來認識父親的愛。有人冒充小妹的名,打電話給父親,說小妹遇到了緊急困難,要父親立刻匯款到一個賬戶裡,父親立刻匯了款。後來才知道遇到了騙子。妹妹覺得被騙痛心的同時,突然發現父親原來如此愛她,樂意為她付出。小妹和我分享後,我也想起父親在其他一些場合,也是這樣付出愛,只是我們沒有注意。

地上的父親尚且如此,更何況天上的父親呢?天父隨時隨地愛著我們,但我們卻常常沒有注意。

我們忽略了預備容器。神要我們作祂愛的容器。我們需要謙虛、自卑,承認己罪,以便領受神的赦免,潔凈和愛。我們若自以為義,覺得無需赦免,那麼領受的赦免和愛就少了,能夠給出的愛就很有限。正如耶穌論及那位承認自己罪的女人所說,“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路》7:47)

當我們領受了耶穌的愛,領受了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的愛,我們就能欣賞、慶祝別人的恩賜,造就、成全別人的生命。如此,我們就真能明白那更大的恩賜、最妙的道了。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做罪人的時候你的兒子耶穌基督就為我而死,你的愛就在此顯明了。請幫助我,看到我自己是空空的器皿,我沒有愛,我承認自己的罪孽,祈求你的赦免,你的赦免和愛就臨到我,我便能夠照樣赦免別人,欣賞、成全別人,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