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孤島,如何求生?(奇瑞)2020.06.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17

奇瑞

 

 

經文:“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有人被問:你要是被流放到一座孤島上,生活一輩子,只能帶一件非生存需要的東西,比如書,吉他什麼的,那麼你會帶什麼呢?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最近,由於瘟疫的影響,大家都不得不隔離在稱為“家”的這個孤島中。我就用上面的問題,問一個朋友,大家猜他的回答是什麼?他說:“我要帶一個遊戲機,這樣就不會無聊了。”

隨著社會急速發展,我們已經習慣了被各樣的資訊、信息包圍。短短的24個小時內,閒暇時、吃飯時、乘坐交通工具時,甚至上廁所時,人們的時間都被手機、電腦等通訊工具所占領。問題不是我們接受不到信息,而是我們被信息淹沒,我們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對信息進行篩檢、過濾,以至於難以持守自己正確的價值觀,不被世界所影響。

在居家隔離期間,我們似乎品嚐到了關禁閉的痛苦,據說有些人情緒已經開始焦躁,有些人更甚,表示自己關得太久,情緒壓抑得都快崩潰了。對他們來說,現在的家似乎變成了一個監獄,他們向往以前的生活。

但我們以為曾經的生活多姿多彩,其實不過是萬花筒,一眼看去五彩斑斕,拆開一看,不過是一堆剪碎的彩紙,人看過就忘。好像過去忙忙碌碌的歲月,每天到處奔波,似乎很充實,但回首凝思,卻不知道留下了什麼,甚至有人連靜下來反思的勇氣都沒有。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當周圍的環境不得不讓我們靜下來的時候,我們也許會發現,自己生命的蒼白與膚淺,能沉澱下來的東西實在不多。為此,我們應當感恩,因為被隔離的孤獨、痛苦會變成反思生命的契機。

在聖經《創世紀》第28章中,雅各從父家逃亡,他自以為可以依靠自己的聰明,但他精於計算的能力,在一夜間變為了虛無,他所擁有的也好像泡沫一般消亡,就在那一晚,在伯特利,神對他說話,與他立約,承諾要賜給他土地、後裔。這是一位給絕望中的人帶來希望的神,雅各從經歷了開始的驚訝、懼怕,很快他就轉變了思維,他做了一件事,他向神許願: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事實證明,這是他做的最有智慧的一件事。

親愛的讀者,無論你是基督徒,還是慕道友,在這急難時刻,在智慧、金錢、健康都無法給我們依靠的時刻,神和你立約,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藉著讓我們安靜下來,我們得以反思我們到底是誰,你就是生命、道路、真理,若不藉著你,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裡。你許可災難,就是為讓我們轉向你,求你給我們轉向你的謙卑的心、憂傷的靈,願你的憐憫常與我們同在。奉耶穌之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