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網打盡”的小組—瘟疫隔離期間網上教會小組的挑戰與契機(李東光)2020.06.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6.25

李東光

當前,整個世界正處在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病毒蔓延到各個國家,由於其強烈的傳染性、較高的致死率,以及有效治療方法和疫苗的缺失,導致整個人類社會的秩序被徹底打亂。為了防止病毒的擴散流行,各國各地都被迫實行了對人群聚集、流動的限制,有的封城、有的禁足、有的命令要求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教會似乎被迫轉入“戰時”狀態。我們無法再到教會敬拜、聚會,無法小組聚在一起,促膝言歡。於是幾乎所有的教會活動、包括小組查經都上網進行。可以說,在瘟疫中,教會活動被“一網打盡”了。

加拿大3月中旬實行居家隔離令,我們教會的小組都轉移到了網上。對於弟兄姐妹來說,這是個全新的形式:過去面對面的立體交流,現在變成了屏幕上的一幅平面圖像;親切的聲音從電腦中傳來,似乎帶著一種不真實的虛幻;唱歌變成聽歌;沒有了聚會後的美食;不能手牽手禱告;不能擁抱告別……

無疑,這樣的方式是一種挑戰,也蘊含著極大的契機。

 

挑戰

突如其來的隔離會讓人措手不及。不過在下達居家令之前,人們已經接收到鋪天蓋地的關於瘟疫的信息。一開始,我們教會是為國內的疫情擔憂、禱告,捐款買口罩、呼吸機寄回國內,可是不久以後發現,病毒已來到我們的身邊,成了實實在在的威脅。在隔離之前就已經有一些弟兄姐妹擔心被感染而不來參加聚會。為了能使這部分弟兄姐妹仍然有信仰生活,我們教會從2月2日起,就采用了實體聚會加直播的方式。3月份後,小組聚會也被迫在網上進行。

最基本的挑戰是對新技術的學習與適應。不同的小組嘗試過微信語音、Line、WhatsApp、Zoom,最後大多數小組都采用Zoom。這些新技術,對年輕人可能問題不大,但對於上了年紀的人,還真的令人頭疼。有年長的弟兄姊妹,因為裝載應用軟件遇到困難,或無法接入語音,就放棄了,不再參加小組。還有技術故障、用戶限制、時間限制等問題,都使過去行雲流水般順暢的小組學習變得磕磕絆絆。還有應用軟件的安全性考量,害怕被監聽、網管、個人信息泄露,不時有各種傳言,讓一些參加網上小組的人心有戚戚焉。

另一個挑戰是網路小組所帶來的疏離感。網路畢竟是虛擬現實,對平日關係親密的弟兄姊妹來說,還能有見“面”如見人的感覺,但是對比較生疏的弟兄姐妹,就可能難以真實融入情境。在Zoom聚會中,筆者時不時見到“蒙面大俠”,他們的名字顯示為“iPhone”、“Huawei”等,鏡頭和語音都關閉,無論如何打招呼、歡迎,寒暄,但他們就是無聲無息,也不退出。之後有人提醒我是不是來打探的,我說不會在意,應該沒有了。就是有也歡迎啊。

因此,組長或相關同工比較難把握每個參與者的狀況。有時看到某人一直都在“潛水”,組長偶爾問他個問題,或者毫無動靜似乎溜走了,或者回答剛才在做其他事,沒有聽到相關的討論。

還有人質疑,這種松散的虛擬聯結,不是聖經中教導的團契生活,不合教會的定義。筆者認為這種質疑有點過。主耶穌也說過,“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在網上奉主的名聚會,當然有主的同在。

 

契機

當然,我們看到,網上小組聚會提供了更多新契機。

首先,現代媒體通訊技術的進步也是神的恩典,是神所賜給人的聰明智慧。如同印刷術的發明使得聖經得以大量流傳,進一步推動宗教改革,今天的通訊技術也是神用來傳揚福音、吸引人歸向祂的特別預備。難以想象,如果沒有這些通訊技術,我們的教會將面臨多大的困難。而在這一段全球封鎖的日子裡,弟兄姐妹可以在網上聽講道、播放詩歌,禱告、分享交流,幾乎所有現場能做的,網上都能做。我們要為此感謝神的恩典!

第二,由於不必開車出行,在家裡動動指頭,就可以身臨其境,為人參與教會活動、小組大開方便之門,因此,在疫情中,反倒有更多的弟兄姐妹加入到小組學習中來。一些平日見不到的人,如今在家蝸居無所事事,也重回了小組。因為疫情的壓力,有些非基督徒心中郁悶,這也使得弟兄姐妹邀請新朋友,變得更加容易。

第三,與現場容易冷場的小組相比,網上的學習和討論,反而呈現更加積極熱烈的場面。各人對著鏡頭和麥克風說話,好像更有底氣,更願意暢所欲言。也因此,我們教會以前隔週聚會的幾個小組,大都改為每禮拜聚會了。

第四,網上聚會使得牧者更易參與進來。以前因小組分散不同地方,牧者分身乏術,只能輪流參加,現在只要時間允許,從這個小組出來,一轉身,如同穿越一般,牧者能夠得以迅速進入另一個小組,牧養弟兄姐妹。

第五,網上小組也可以承擔重要的牧養、關懷和傳福音的功能。在我們教會,有的小組除了定期的網上查經之外,還建立了更密切的屬靈夥伴關係,比如兩三個一組,一起進行有深度的屬靈溝通、生命分享和彼此代禱;暢通的網上聯繫,也使小組內的彼此關懷得到了更好的落實。比如在疫情中,有人遇到困難、或者需要什麼特別的幫助,大家立即都知道了,會有人及時去提供幫助。

同時,疫情也讓弟兄姊妹在網上更積極傳揚福音,增加了傳福音的迫切感。

最後,堅持網上小組,可以保持弟兄姊妹對教會的向心力,促進弟兄姐妹追求神話語、追求靈命成長。弟兄姊妹之間持續的團契相交,互相鼓勵、彼此相愛就是教會的生命力。

這場瘟疫大流行造成了許多危機,也提供了許多契機。教会小組活動全部上網举行,是件新鮮事,也是神安排在我們生命中的特別經歷。將來,當我們對子孫後代提起的時候,我們會說:“想當年的那場瘟疫中,我們的教會小組,被‘一網打盡’,但是卻發生很多值得紀念的事……。”

不知網絡的聚會還要持續多久,但是我們相信,瘟疫的黑雲終將散去,居家隔離終將會解除,執手言歡、相擁而泣的一天終將會到來。那日之前,我們還会守在網上。在彼此橫向的網路聯結之外,不要忘了我們還有一根無形的垂直網纜直通天庭,直達天父的寶座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