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祂必保護拯救”!(王申得)2020.07.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7.18

王申得

 

經文:“禍哉!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因仗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其實耶和華有智慧,祂必降災禍,並不反悔自己的話,卻要興起攻擊那作惡之家,又攻擊那作孽幫助人的。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那受幫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滅亡。耶和華對我如此說,‘獅子和少壯獅子,獲食咆哮,就是喊許多牧人來攻擊它,它總不因他們的聲音驚惶,也不因他們的喧嘩縮伏。如此萬軍之耶和華,也必降臨在錫安山岡上爭戰。雀鳥怎樣扇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祂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的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他。到那日,各人必將他金偶像,銀偶像,就是親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拋棄了。亞述人必倒在刀下,並非人的刀。有刀要將他吞滅,並非人的刀。他必逃避這刀,他的少年人,必成為服苦的。他的磐石,必因驚嚇挪去,他的首領,必因大旗驚惶。這是那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說的。”(《賽》31:1-9)

 

生活中處處有危機,有些危機來得太快,來不及反應,但有些危機給人留下了一點思考的時間和空間,去發現問題的根源,找出最佳的對策。

危機可以使人失去判斷力,導致驚慌失措;也可以使人恍然大悟,從而鎮定自若。基督徒既然相信神的話,“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就會將危機變成轉機。

 

危機時的反應

希西家王十四年,也就是主前七百年,亞述王西拿基立舉兵西征,一路攻下猶大國所有的堅固城,打到耶路撒冷城下,將城圍困(參《賽》36:1)。

在外援斷絕,城中糧草即將告罄的情況下,猶大人做出的第一個決定是遠赴埃及,求助法老發兵解圍。俗話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這樣一個看起來天經地義處理危機的決策,何樂而不為?但卻遭到先知以賽亞的嚴厲斥責。

“禍哉!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因仗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賽》31:1)。

原來,先知並非反對人在急難中尋求幫助,而是指出此時此刻,全國上下忘記了神,似乎神並不存在。他們像驚弓之鳥,惶惶然不可終日,期待千里之外法老的馬車馬兵,卻忘記求問近在咫尺,又真又活的耶和華神。

先知提醒君王和猶大百姓,人的幫助是有限的,因為“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人的幫助也是短暫的,因為“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那受幫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滅亡”(《賽》31:3)。

人的幫助不但是有限和短暫的,有時甚至根本起不了作用,災殃仍然撲面而來,正像“獅子和少壯獅子獲食咆哮,就是喊許多牧人來攻擊它,它總不因他們的聲音驚惶,也不因他們的喧嘩縮伏”(《賽》31:4)。

 

危機時的反思

與其慌不擇路,四處碰壁,不如找出危機的真相和源頭。從表面上看,猶大國正在遭受外族亞述人的欺淩,但在先知的眼中,“其實耶和華有智慧,他必降災禍,並不反悔自己的話”(《賽》31:2)。

此時,北國以色列已經亡國了二十多年,南國猶大並沒有從中汲取任何歷史教訓。上至君王,下至百姓,舉國陷入瘋狂的拜金潮流中,人人懷揣金銀,家家供奉偶像,一派歌舞升平,紙醉金迷的景象(《賽》31:7)。

城外,亞述大軍搖旗吶喊;城內,政客權貴們鼓噪搬兵。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完全不在他們的思想中,他們忘記耶和華神已經太久了,離開耶和華神已經太遠了!

以色列人急需的,不是法老的兵,也不是埃及的馬,而是離棄自封、自制、自拜的偶像,披麻蒙灰地悔改,轉向真神。所以,先知以賽亞大聲疾呼,“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地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他!”(《賽》31:6)

 

危機時的反轉

至於亞述大軍,他們“必倒在刀下,並非人的刀;有刀要將他吞滅,並非人的刀”,因為那位“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要興起攻擊那作惡之家,又攻擊那作孽幫助人的”(《賽》31:8-9,2)。

圍城中的猶大百姓,唯一的出路是“仰望以色列的聖者”,“投靠在祂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賽》31:1、《詩》57:1)。

古時,神曾庇護他的子民,叫災殃越門而過(《出》12:13)。此時此刻,神也藉著祂的僕人對猶大百姓說,“雀鳥怎樣扇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祂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賽》31:5)。

生活中處處有危機,但神在危機中必保護和拯救祂的子民,叫危機成為生命中的轉機。

禱告:神啊!求你使我們轉向你,因為我們是你的兒女,你的子民,是被稱為你名下的人。求你在急難中做我們的避難所,使我們“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因為你曾應許我們,“兩個麻雀賣一分銀子,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發也都被數過了,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