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聯結(李東光)2020.07.28

本文原來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28

李東光

經文:“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有古卷作我們)的喜樂充足。”             (《約一》1:3-4)

今天所讀經文中的“相交”一詞,希臘文是 κοινωνία (英文多翻譯為Fellowship)。 κοινω這個前綴的意思是common,所以這個詞指的是一種基於共同信仰基礎之上的、深度的、屬靈的、全面的彼此心靈溝通,互相扶持,甘苦與共的生命聯結。具體來說:

首先,這樣的生命聯結體現在垂直的關係上:“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與神的團契、聯結是我們生命的根基。我們本來是沉淪的罪人,根本不可能與聖潔公義的神建立聯繫,我們的罪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了。然而,因著神愛我們,祂制定了偉大的救贖計劃。這計劃的核心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

基督的救恩彰顯在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基督捨命流血,為我們付清了罪的贖價,為我們開通了一條與神和好、又真又活的道路,讓每一個願意認罪悔改,承認耶穌基督為救主、接受耶穌基督救恩的人,都能與神建立起直接的、深刻的、全面的生命聯結。

我們與神的生命聯結是世界上其他任何關係都不能與之相比的。我們與肢體聯結的基礎是神的愛、基督的恩典。我們愛,因為神先愛了我們。(《約一》4:19)

其次,這樣的生命聯結有堅實的聖經基礎。約翰“寫給我們、傳給我們的”,是祂從主耶穌“所聽見、所看見的”。耶穌基督親自教導門徒、為他們做表率。約翰有幸親耳聆聽主的教誨、親眼看到主所做所為,在聖靈的感動與默示下寫出來,就是聖經的話語。

主耶穌所吩咐的“你們要彼此相愛”、要“愛人如己”的命令,祂身體力行的“不是來受人的服事,而是服事人”的榜樣,祂搭救貧弱、醫病趕鬼的善舉,賦予了生命聯結的內涵。

這樣的生命聯結能夠帶給我們“喜樂充足”。建立與神的縱向生命聯結,必然會引導我們建立橫向層面的團契相交關係。這樣的關係使我們心裡的喜樂充足。

在這兩種聯結中,來自基督榜樣的愛激勵我們,用實際行動去彰顯和傳揚這種愛:當弟兄姊妹有困難的時候,我們施以援手;當弟兄姊妹心靈軟弱時,我們關心問候……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這個世界充滿了不幸和災難,人們活在諸多的壓抑、恐懼中。而透過在主裡的生命聯結,神的兒女得到真正的安慰、平安、盼望,喜樂充足。

禱告:愛我們的主啊,你用恩典成就了我們與天父的生命聯結。你也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聯結。我們感謝你的恩典,我們願意效法你的榜樣。也求你讓還不認識你的人,能被你的愛吸引,悔改歸向你,能享受與你的生命聯結,享受與肢體的美好團契生活。奉你寶貴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